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送庄镇:千亩桃花竞相绽放 绘就乡村振兴美景图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1年03月29日 10:00

  最是一年春好处,踏青赏花正当时。这几天,孟津送庄镇的两千多亩桃花竞相绽放,来自省内外的万余名游客、摄影爱好者齐聚客楼,共享桃花盛宴。

  据了解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正是孟津送庄镇白鹿桃花盛开之时,数千亩桃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漫步桃园、吟诗桃园、嬉戏桃园、留影桃园,形成了“无限春光于园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

  走进桃园,成片粉白色的花朵,迎风招展轻轻晃动,近看如蝴蝶般翩翩起舞,远观如花海般浪花翻涌,蔚为壮观。在漫山遍野的桃花林中,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花、拍仙子、自拍留影,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

  花海中,一群身着汉服的游客现场编排了一段舞蹈,与花共舞,乐在其中。“这里的桃花美得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洛阳市的游客杨晓霞告诉记者,她从《洛阳晚报》中了解到送庄镇的千亩桃花开得非常漂亮,就邀约了几个姐妹们穿着古装一起来这里拍抖音,发朋友圈。

  孟津送庄镇是洛阳市最大的鲜桃生产基地。每年花期,两千多亩桃花竞相争艳,繁花似锦。赏心悦目的桃花不仅引来众多游客,也带火了当地的餐饮业。该镇东山头村农民黄念五创办的溢乐园农家乐就在就在桃花基地附近,从桃花开放到现在,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桃花开的这段时间,来我们农家乐的游客平均每天有一百多人,周末最多的时候有两三百人,收入最多的一天有五六千元。”黄念五高兴地说。

  送庄镇由于地处北邙岭上,土质结构特殊,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自古以来就是生产优质瓜果的圣地,其鲜桃种植主要集中在白鹿庄、西山头、负图等村。由于当地群众长期以来都有栽种鲜桃的习惯,为规模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壮大,目前送庄镇鲜桃种植面积,已规模连片达到2000多亩,其中树龄达30年以上的优质桃占50%以上,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轴心的千亩鲜桃长廊。

  据了解,该镇的鲜桃品种主要有早凤凰、春花、夏辉、庆丰、沙红、豫香、蟠桃、小白凤、中华红蜜等10多个早、中、晚熟品种,年总产量达450万公斤,鲜桃上市期从每年的5月初持续到9月份。仅白鹿村鲜桃种植就达480多户,其中40户村民的桃树种植面积多达七八亩地,占该村村民经济收入的7成,鲜桃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在白鹿村果农高兰英的桃园果园看到,一棵棵粗壮的桃树生机勃勃,朵朵粉嫩的花蕾已悄然绽放,一阵微风拂来浓香沁脾。看着争相吐蕊的桃花,果农高兰英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正值人工授粉的最佳时期,要抓紧时间实施人工授粉,否则错过了盛花期,桃子产量将会大大缩水。

  她说要想桃花授粉好制粉是关键,首先是选择制作花粉的花蕾。要在盛开的桃花丛中摘取没有完全开放的优质花蕾作为制作花粉的原材料。其次是从花蕾中提取花粉。把采摘好的花蕾放在筛子中反复揉搓,然后将露在下面的花粉过筛去掉杂质,摊放在旧报纸上晾干或炕干即可。

  高兰英说,她种植的2亩桃园已有10多年的树龄,拥有夏辉、庆丰、沙红等多个优良品种,通过科学施肥,桃的个头大、品相好,吃起来清脆甘甜,每年不出桃园就被采摘一空,年收入达二、三万元。桃花盛开也就眨眼功夫,怕我一个人忙不过来,闺女专程从洛阳赶回来,帮我给桃花授粉。

  送庄镇党委书记魏世军介绍说,近年来,送庄镇党委、政府围绕“保生态、兴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以产区带动景点、以景点拉动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旅游增色。每年桃花开得最好的季节,我们都会举办一些赏花活动,活动期间游客接待量达到3万人次以上,旅游的综合收入200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风景变“钱”景。

  “十里桃花、万亩桃园;三月赏花、七月品桃。”魏世军表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农业产能,发现乡村价值,送庄镇将鲜桃品牌有效转化为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吸引游客观光旅游、赏花、摘桃、品桃、购桃,实现了观光农业和特色产业的有机结合,打造出了一张亮丽的对外展示名片,已经成为孟津农业产业化观光旅游基地,先后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鲜桃生产基地”和鲜桃“绿色食品”。(郑占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