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郭凹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明华:“五子登科”蕴初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03月27日 17:05

  3月27日,新安县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在该县职教中心举行,近400名政法干警现场观看。其中,来自该县司法局派驻石井镇郭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周明华,讲述了自己三年来的扶贫工作,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故事,映照着司法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深深感染和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房子”:打通普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周明华被选派到该县铁门镇玉梅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实地走访中,他发现很多村民对村里的社会事务缺乏主动参与的热情,法律意识淡薄,导致邻里纠纷难以化解,影响了村居和谐稳定。

  有一次,在替贫困户李某追讨欠款时,面对欠条丢失的情况,他帮助多方搜集证据,联系公益律师,同时积极协调法院和欠款人,最终通过诉前调解帮助贫困户追回了欠款2万余元。当收到拖欠多年的欠款,这个贫困户握住周明华的手连声感谢,这也使他意识到,做好基层普法宣传任重道远,刻不容缓!

  于是,在该县司法局的支持下,周明华建立了全县第一个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玉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房子”建好了,还要最大限度发挥它的作用。

  在开展“四官进村”服务工作中,周明华主动申请到该县黛眉村、东山底、王家沟村等全县最偏远的5个村担任法律服务官,宣传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纠纷;他积极组织律师和司法鉴定人员,到帮扶村开展法律援助和社会义诊活动,累计开展法治讲座8场,协调解决就医纠纷12起,协助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起;他带领村干部打造法治公园、法治长廊和法治戏台等法治宣传阵地,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为洛阳市第一批基层“品牌化”法治文化阵地示范点和民主法治示范村……

  如今,延伸到村里的一间间法律工作室,成为了村民法律维权的“娘家”,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打通了乡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票子”:“铁面”执纪“温情”为民

  在周明华的微信通讯录上,有一个特殊的“星标”朋友,那就是他驻村帮扶的郭凹村脱贫户李联伟。

  去年,周明华帮助李联伟申请了扶贫贷款,准备开设辣条生产作坊。钱刚批下来,恰逢李联伟的女儿考上大学,李联伟便想用扶贫贷款作学费。这个想法明显违反了金融扶贫的相关规定,周明华得知后马上到家里做李联伟的思想工作:“老李,你要把目光放长远,只有找到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才不会被短期的困难打倒!孩子的学费我来想办法!”

  于是,周明华又马不停蹄地到县教育局、团县委等部门协调,为李联伟的女儿申请了扶贫助学金,学费有了着落。最后,又帮助他办理了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件,彻底解决了李联伟的后顾之忧。

  看着生产出来的辣条供不应求,李联伟笑了,他每天通过微信把销售的图片发给周明华,说道:“今天我又卖光了,一点都没剩下”,而周明华每次都会给他点赞加油。

  一次,周明华照常打开李联伟发来的微信,不是照片,而是转账1000元,上面备注道:“感谢周书记,这点钱请你和帮忙的伙计们喝点酒,还个人情,不能让我心里总过意不去”。周明华当即微信中回复他:“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忙可以帮,但钱你拿回去,如果再有下次,以后不再联系”。李联伟见他生气,多次微信解释后,默默把钱收了回去,这个小插曲也让两人关系更加亲密。

  像李联伟这样的贷款贫困户,周明华前后帮助了26户,发放贴息贷款共计64万元。“党员干部不能既‘戴帽子’又‘要票子’,但对老百姓,我们要帮助他们甩掉贫困的‘帽子’,更要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挣到‘票子’!”周明华说。

  “杏子”:山窝窝变成“聚宝盆”

  “如果不是周书记奔走联络和卖力‘吆喝’,今年我们的杏子又要烂在地里了,他可是帮了我们大忙啊!”郭凹村村民陈建林说。

  郭凹村的大黄杏品种好,但销路难、价钱低,村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黄杏烂在地里。周明华走访了解后,转身就当起了“卖货郎”。他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销当地的黄杏,又联系社会团体和企业购买。分拣果品、装箱装车、联系买家、送货上门,每天往返路程一百多公里,忙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累,当然累!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拿起来就放不下。”周明华说。

  一周时间,3800斤大杏全部卖完,这也带动了周边行政村销售大黄杏的热情。卖完大黄杏,周明华又把目光投向了贫困户家里的农家蜜,以往没有包装,只能压低价卖给“二道贩子”。于是,周明华自己出钱购买了包装盒,提高蜂蜜档次,亲自把关蜂蜜灌装,确保质量。随后又拿出1万元,为4户受疫情影响、销售惨淡的养蜂户垫资,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截至目前,共销售农家蜂蜜2200余斤,销售金额4万余元。

  看着村里的“贫困户名单”越来越短,周明华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饺子”:真情帮扶暖人心

  2018年冬至,是周明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的第一个冬至节,那天,他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到村里为全村的留守老人包饺子,这件事也被当地电视台以“冬至大如年,情谊暖心安——探访贫困户、孤寡老人如何过冬至”为题进行了报道。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周明华用他的真心帮扶换来了村里百姓的真情拥护,乡亲们待他如亲人一般。

  李逢奎和老伴陈大娘是周明华帮扶的一户贫困户。第一次去家里走访时,周明华刚一进门,行动不便的陈大娘便对他说:“赶紧坐,乖”。一个“乖”字,让周明华想起了自己去世的母亲,让他感觉既亲切又心酸。自那以后,每次做饭周明华都会多做一点给他家送去,时间长了感情也深了。

  一次,陈大娘让老伴给周明华送去一大袋红薯,周明华偷偷把红薯又退回去了,等他从镇里开会回来,发现李大爷站在村室门口,脚边还放着他退回的那袋红薯。冬天下着小雪,路又湿又滑,周明华不知道李大爷等了多久,又是怎么拖着行动不便的腿,把红薯从沟底运到村部的,这一幕深深地印在周明华的心里,他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实实在在地为村民们做些事,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脚上沾满多少泥,心中沉淀多少情。三年来,周明华协调资金30余万元,建成了吨包加工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21人;筹集资金50余万元建设东北貉林下养殖基地,存栏2000余只,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使帮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6万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对孩子:“希望做他们的精神榜样”

  担任第一书记时,周明华的父亲去世刚半年,他和妻子都有工作在身,面对只有一岁半的儿子,夫妻俩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孩子提前入园上学,由于年龄小,许多幼儿园不愿接收,多方联系终于将孩子安顿在一个私人幼儿园。

  驻村工作长期不能回家,妻子一个人承担起全部家务,孩子也因为年龄小,自理能力弱,体重直线下降,心理也受到很大影响。后来多次到郑州检查治疗,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仍存在吞咽能力心理障碍,这件事也成为周明华心中永远的愧疚。

  2019年,周明华的第二个孩子出生,这是他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唯一一次请长假。原本答应好妻子,趁着一个月的护理假好好照顾她和孩子,但在休假的第5天,又接到了脱贫攻坚考核通知。周明华只好留下独自在医院坐月子的妻子,踏上了回村的路。

  “现在孩子还小,等他们长大了,我会带他们走过我驻村的路,当看到一个个产业在村里兴起,田畴沃野处处生机勃勃,那时他们一定会理解我,希望他们还会骄傲地说一句:我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提起孩子,周明华动情地说。

  房子、票子、杏子、饺子、孩子,正是这背后一个个扶贫故事,三年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串联起周明华与扶贫事业的不解之缘,也让他品尝到累累硕果的甘甜馨香——

  近三年全县第一书记综合考核中,周明华均得到“优秀”评价,先后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县脱贫攻坚十佳队员”、“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新安县五一劳动奖章”和“2020年第二季度新安身边好人”,工作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级媒体转载报道。

  “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乡村振兴全速启航,美丽乡村建设永远没有句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做一个实实在在的百姓公仆,做一名问心无愧的共产党员!”周明华说。(郭建立 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