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好家风”相随“好廉风”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03月26日 17:41

  “晋朝大儒皇甫谧久居新安,少不喜读,母任氏说,有了学问,名声大起来,让父母为之骄傲,那才算得是个大孝。皇甫谧感悟痛哭,从此改过读书,终成一代大学问家,人称玄晏先生。”

  “在新安县甘泉村,有一块‘宽厚家风’的牌匾,讲的是历史上赵金锋开仓放粮赈灾救人的故事。‘宽厚家风’不仅是赵家的家风,如今更成为甘泉的村风,被一代代传承下来。”

  ……

  日前,由新安县文艺工作者自编自排的家风家训情景剧《教·谧婶惭泣》《善·宽厚家风》《孝·卧冰求鲤》《廉·廉吏青天》,在该县“与巾帼·正家风·共心安”颁奖典礼现场精彩上演,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着在场观众,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家风传承,文化赋能,浸蕴在历史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家风传承的精髓所在。新安秦时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取名蕴含“新治安宁”之意。新安文化底蕴深厚,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仰韶文化的集中分布区,行走在新安大地,时光的记忆如黄河水般流淌,这里的一山一水、一砖一瓦,都有讲不完的文化故事,通过这些历史深处的优秀文化来传播“教、善、孝、廉”等经典要义,正是家风传承的精髓所在。

  走进该县铁门古街,来到全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千唐志斋。一幅幅图文并茂、表现方式独特的家风家训文化墙呈现在眼前,一缕缕别样的“好家风”迎面而来,家风家训文化墙上绘有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儒家文化、尊老爱幼、团结邻里、言传身教等优秀传统文化,并配合了相关图画、标语和文字,成了铁门古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博物馆创始于‘军界儒将’爱国民主人士张钫之手。张钫先生在战场之外,始终心系故乡,通过兴教育、捐图书、赈济群众发展实业等开启民智,繁荣河南文化。”千唐志斋相关负责人说,为唱好新时代家风家训“主旋律”,眼下千唐志斋高标准打造了包括“古街12姓氏家训”“文明新风尚”“爱国主义教育”等板块的家训文化墙,在宣传良好家风家训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提升人们的文明素养,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以千唐志斋家风家训宣传建设为缩影,近年来,新安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新热潮。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新安持续挖掘和传承家风家训,带动和优化乡风文明,培养有道德、讲文明、传家风、勤创业的新型市民。为此,该县各镇、重点村(社区)共开设50余处家风家训馆或家风家训文化长廊,进一步弘扬好家风家训主旋律,谱写家和万事兴的新乐章。相关场馆紧扣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聚集“忠、孝、礼”,弘扬真善美,体现了传承发展、系统教育、清醒励志、扬风正气的效果。一座家风家训馆或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就是一所学校,旨在引导党员干群传承传统美德,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发挥教化人、影响人、改变人的作用。

  同时,该县还广泛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 “最美家庭”征稿、演讲比赛等活动,从立德修身、持家治业、立身处世等多个层次,展示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影响。好家风在培育,好家训在传承,正能量在传递,身边“最美”感召着身边人。如今,新安正通过越来越多的“家风家训展”,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道德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广泛传播家庭美德的舆论氛围,让家庭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家风长续,廉风长存。连日来,新安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公职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踊跃来到位于该县博物馆三楼的新安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感染力强,教育意义深刻,今后一定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在新安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笔者看到该基地深入融合“党建+家风廉政”品牌,在设计和展馆内容上注重融合本地元素,在表现形式上大量使用实物、微缩景观、情景再现等布展手法,并辅以幻影成像、全息投影等先进声光电技术,品牌主题充分体现地域性和时代性。

  “除了现场参观,我们还向来访人员赠送通过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出版的《阅史品廉·新安清官这些事儿》《河洛家风》等主题书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安历史上11位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以成文著书的形式集中展现了他们身上的廉洁品质和光辉事迹。这些书籍对弘扬清廉文化、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提倡家风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新征程上就围绕全市“如何持续深化家风建设”和“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重要命题,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促使党员干部群众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故事中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修身齐家中砥砺道德品格、保持清正廉洁,以此带动全县家风建设向上向善,让良好家风家训走进千家万户,汇聚成家庭美德的悦耳音符,在全社会奏响家风家训廉政建设“最强音”。(黄明)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