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小山村里的意外发现 证明中生代存在哺乳动物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3月25日 10:46

  对古生物感兴趣的人应该知道,中生代是以恐龙为代表的爬行动物繁盛的时代。新生代是哺乳动物称霸的时代。然而,恐龙时代究竟有没有哺乳动物,此前学界一直存在争论。2007年前后,古生物学家在我市栾川县秋扒乡化石地层中的一个意外发现,在争论中一锤定音。

  裸露地表的红壤层,给专家带来了意外发现

  如今,走在栾川县秋扒乡一带的山岭沟壑中,即便是个地理“小白”,也能在试着寻找化石地层的痕迹——那独特红壤层就是最明显的标志物。

  红壤多见于热带地区,因富含铁元素而呈现出红色。一般情况下,北方的红壤层都位于地下深处。但是,由于新生代的一次造山运动,栾川这里的地层不断抬升并发生断裂,使得红壤层裸露地表,其中包含的各种古生物化石,因此被人发现。这些化石长期被古人当做药材,直到现代科学的进步,人们才逐渐了解它的来历。

  2007年前后,我市因发现大量恐龙化石轰动一时。当时,原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专家长期驻扎在秋扒乡,对此处的化石地层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勘探和发掘。其间,他们挖出了大量古生物化石。

  河南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说,多数情况下,刚出土时的恐龙化石十分凌乱,难以辨认。想要对其开展进一步研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对化石进行分类整理,拼接复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专家发现一个又一个恐龙新属种,比如洛阳中原龙、河南栾川盗龙、河南秋扒龙、迷你豫龙、张氏秋扒爪龙。

  不过,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在整理一堆堆恐龙化石时,一堆不太起眼的古生物化石将日后受到世界瞩目。

  通过牙齿判断,化石来自一种哺乳动物

  贾松海说,当时他们化石拼接复原后,经初步判断,这是古生物并非恐龙化石,而是一种哺乳动物。

  哺乳动物具有很多特点,比如它们具有很高的代谢率;体温保持恒定;四肢是向下方伸出;胚胎在母体内发育;母亲用乳汁来喂养幼仔……不过,哺乳动物的上述特点大多都难以在化石中表现出来。所以,对于古生物学家来说,要判断一件化石是哺乳动物的还是爬行动物的,多数还是要靠牙齿和骨骼来区分。

中原豫俊兽化石

  哺乳动物的牙齿形态与爬行动物的有较大差别。多数爬行动物的牙齿是同一种形态,或者全是锥形,或者全是叶形,但哺乳动物的牙齿出现了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的分化,适用于不同的功能,如抓取、穿刺、切割、研磨等。由于食性和行为的差异,不同类群的哺乳动物的牙齿形态也千差万别,于是科学家通过观察研究牙齿化石,就可以推断出哺乳动物的类别甚至具体到属种的分类。

  由于这具古生物化石保存非常完好,牙齿、骨骼都很完整,专家很快就确定,它是一种多瘤齿兽,即一种外表长得像啮齿类的哺乳动物。

  它的发现,有力证明了中生代存在哺乳动物

  专家在这只多瘤齿兽身上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专家发现这只多瘤齿兽前臼齿有乳齿与恒齿的替换现象,说明这是多瘤齿兽年龄不大,正在换牙这是多瘤齿兽化石中第一次发现换牙的直接证据,有助于了解多瘤齿兽和哺乳动物牙齿的演化。

  此外,专家还发现:这只多瘤齿兽小时候经历过一次意外,使其右腿胫骨折断错位。“虽然伤势严重,增加了觅食和逃脱天敌的困难,但对于植食或杂食性的多瘤齿兽来讲却并不致命;而且,豫俊兽的断肢能在自然状况下缓慢愈合,并部分恢复支撑身体的功能。”贾松海表示,这个化石记录十分罕见,是中生代哺乳动物中首次发现的断肢古病理学案例。

  2015年,相关论文的被发表《Nature》杂志上,将这种多瘤齿兽命名为中原豫俊兽。专家根据化石推测,复原后的中原豫俊兽长40厘米,高20厘米左右,体重约3公斤,它是欧亚大陆已知最大的中生代多瘤齿兽。由于化石传递信息有限,这只中原豫俊兽的性别无法分辨。

中原豫俊兽复原图

  2018年,“中生代哺乳动物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古生物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中生代哺乳动物演化的新证据与阐释”主题展开研讨,聚焦中生代哺乳动物演化研究出现突破性进展。

  当在场专家看到来自栾川的中原豫俊兽化石后纷纷表示,“中原豫俊兽化石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它的发现,是中生代哺乳动物研究中的重要标本,有力证明了中生代存在哺乳动物这一事实。”(洛报融媒记者 刘嘉仪)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