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念好“三字诀”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进万家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3月10日 09:56

  3月的新安,春意渐浓,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洛阳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新安县成功举行,擂响了文明鼓点。“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义诊“送健康”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文艺志愿者走村入巷,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近年来,新安念好“魂、改、践三字诀”,探索实施了以“文明播种、志愿服务、精神加油、道德洗礼”为主基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践所、站遍布城乡,打通了服务群众、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念好魂字诀 思想引领聚民心

  “荒山栽果树,荒沟变花园,鸡子花园吃虫草,夜晚树上能安眠。为发展我想把大棚扩建,好政策咱就得苦干加巧干!”3月7日,在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的影剧院里,“送文艺节目”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正火热开展。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文艺志愿者精彩的表演让村民陶醉其中,掌声、喝彩声不断,气氛热烈。

  神堂村影剧院位于村里350米的党建一条街上,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设在这里。

  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卫生常识……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开讲的既有村干部也有县领导,既有市县级宣讲团也有普通村民,充满乡土气息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等“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文明单位分中心、11个镇文明实践所、120个村文明实践站,构筑了覆盖城乡、镇村联动的文明实践阵地网。通过创新宣讲方式,“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地制宜,把宣讲“讲”到群众心里。数据显示,仅去年全县组织开展各类宣讲497场,受众超过5万人次。今年,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家风故事等系列宣讲活动全面铺开,理论宣讲声声入耳,党的好声音在基层“遍地开花”。

  念好改字诀 移风易俗淳民风

  “栋栋白楼连排坐,田间地头农活忙。百姓食堂热闹闹,福寿居里笑满堂。”这电影镜头般的画面,正是该县南李村镇懈寺村的真实写照。其中的“百姓食堂”就建于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

  “一家办事,全村送礼”的风气一直让不少懈寺村村民感到压力巨大,为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尚,村里领导班子几经考虑,决定建“百姓食堂”破村里“待客”难题。

  “百姓食堂”自建成以来,已有1000余人直接受益,间接辐射周边村落2000余人,每户每办理一场红白喜事可直接节省材料费1300元至1500元,节省人工服务费1000余元。省钱又安全,村民们热切响应,逐渐养成了少办大事、精简随礼的良好风气,“共享”模式在农村根植沃土。

  懈寺村的“百姓食堂”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各村普遍订立村规民约,为红白喜事酒宴订立开支上限;普遍成立红白理事会,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对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时间上门,甚至主动担当“服务员”“记账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建立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群众既是文明参与者,也是文明受益者,文明新风劲吹新安城乡。

  念好践字诀 志愿服务惠民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要力量是志愿者,在新安县,一个个“红马甲”成为城乡最美的流动风景线,志愿服务也正从参与变成一种习惯。

  在队伍建设上,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组建“邻里守望”巾帼志愿服务队;针对乡村教育相对薄弱问题,组建“领雁工程”志愿服务队;针对农业技术人才振兴问题,组建“惠农兴农”志愿服务队……该县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政治理论、文明新风、扶贫帮困等方面,共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7支,注册志愿者总人数8.8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59.5万个小时,基层文化日益繁荣活跃。

  在实践项目上,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孵化场”作用,整合全县资源,策划和推动村镇两级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就像蒲公英,在四面八方、小区楼院、田间地头撒下“种子”,与群众面对面,接地气、冒热气地讲政策、说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截至目前,该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热点,共优化100个特色文明实践项目,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精神动力。 (郭建立 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可免费参观!牡丹元素非遗展将持续一个月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李白”以诗会游客 “西域公主”即兴舞
  •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3年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
  • 江凌与河南铁建投集团董事长悦国勇举行工作会谈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