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以实干担当时代使命,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记汝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工作队梁晓峰二、三事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赵梅香  2021年02月20日 10:18

  黄路村是非贫困村,距乡政府10公里,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耕地面积2340亩,人均1.82亩,村坡地3800亩,人均2.96亩,2017年组织上派汝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到黄路村作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梁晓锋。

  梁晓锋,女,42岁,中共党员。

  黄路村2016年有72户贫困户,村“两委”及监委会委村干部有8个人,村干部跑跑腿,与群众说说可以,但对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这些问题感到无从下手,力不从心,关键时刻2017年县委县政府派驻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帮扶单位,村干部同帮扶单位一起深入开展了黄路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在帮扶单位和乡政府的带领下,黄路村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回头看”要求,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充分考虑无房,重病,残疾,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并公布县扶贫办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在帮扶单位,乡政府及黄路村委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起战严寒,冒酷寒,到农户家进行摸底排查,2017年年底黄路村改造危房50户,补贴资金831561元,靓家工程改造38户,厕所改造34户,小额信贷26笔,放款82万元,补贴利息66120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017年1月2日,星期日,县扶贫办要求各村配合帮扶单位把公示栏中单相致贫原因改成多项致贫原因,下午两点帮扶单位到村后,逐户认真的调查核对,90%的贫困户都是多项致贫原因,下午5点多钟从村部出发到各农户家修改,梁晓锋与队员朱见,到晚上9点才把所包的21户贫困户的公示栏修改好,在路上梁晓锋的电话响了,电话中有孩子的哭声,梁晓锋说:“乖,听姥姥的话,不要哭,妈妈马上就回去了”,孩子只有两岁,整天妈妈不在家,孩子会不哭吗?那是多么的揪心,为了工作,他们在拼命地干。

  2019年4月份,为了更精准的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县政府要求对所有村民户进行走访及问卷调查,梁晓锋,肖卫强分包了152户,5天必须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每一户不得少于30分钟。2018年4月4日,从早上8点开始走访到月亮已高高升起,他们还在农户调查,排查。

  经过帮扶单位、乡政府和黄路村委的不懈努力下,贫困户的收入逐年增长,日子越过越红火,梁晓锋分包了5户贫困户,贫困户王大彬,有两个二级智力残的儿子,贫困户柴代旺家,儿媳与孙女都是二级智力残,贫困户柴狗旺家儿媳刘妞有精神病,老伴常花枝是一级残瘫痪的老人,常春合家,他的小侄女是残疾羊羔疯,弟弟常平合有中风后遗症,还有一户是贫困户李忠娃家,儿子经常喝酒摔东西,简直就是一个酒鬼,连他爸妈都打,吃了上顿没下顿,全家人都不识字,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这5户是黄路村最难帮扶的户,2017年10月份梁晓锋开始帮扶时,我问她这几户怎么帮扶,怎么脱贫,我感觉无望,但她笑了,“慢慢来,因户施策”。

  首先依靠到户增收政策,鼓励王大彬家种烟养牛,虽然儿子有智力残,但是儿子有力气能干活,王大彬家种烟养牛每年收入都在80000元以上,2019年女儿考上了高中,政府有给予教育补贴,成绩也很优秀,又让王大彬家做了靓家工程,家中的环境也变美了。

  柴代旺家人多地少,梁晓锋苦口婆心的劝柴代旺的儿子柴国强就近务工,具有灵活性,务工这一项近2年,每年收入都有40000元左右,柴国强的小女儿,小儿子送到私立学校学习,心里都很满意,每次谈起,柴代旺总是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人。

  依靠到户增收政策,鼓励柴狗旺家养羊,政策是超过15只羊,政府补贴7000元,柴狗旺家很配合工作,买了20只羊,自种自给,不到一年时间发展成70只羊,纯利润达到9万元,还养牛2头,年纯收入达到11万多,县城买了套房。

  通过到户增收7000元帮扶,常春合买了两头母牛,每年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通过危房改造,靓家工程,家中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多了,生活美满了。

  梁晓锋多次与李忠娃谈心,每次来都与李忠娃讲惠民政策,出外务工有励志工程,一季度每人务工收入超过5000元,政府补贴1000元,出县还有交通补贴,李忠娃夫妇俩抱着试试的态度出外务工,小儿子去洛阳涧西区老城面食馆务工,现在已成厨师月收入5000元以上,大儿子去洛阳清理垃圾,月收入3500元,李忠娃夫妻在县城做环卫工,每人每月1300元,现在李忠娃家每月总收入达10000元以上,2019年县城买了一套房,2020年小儿子又买了一辆小轿车。

  黄路村所有的帮扶人都倾心倾力助力增力,他们把党的政策带到群众身边,并且用实际行动帮扶我们,通过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实现了精准脱贫,进而又推动了环境整治,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修建文体广场,做到垃圾入箱,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辛苦与付出,这只是众多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的一个缩影,以实干担当时代使命,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王康回 柴小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