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了不起!宜阳残疾修脚师傅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2月20日 08:59

  人物简介:

  姓名:王聚才

  职业:修脚工

  最幸福的事儿:能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和儿子,不给别人添负担

  最期待的事儿:在县城买房子,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靠着一把小小的修脚刀,他实现脱贫摘帽;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用坚韧和毅力写就自己的脱贫故事,他就是宜阳县韩城镇秦王村的王聚才。近日,他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脚残疾、没文化、缺技术,使他屡屡碰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是脚出了问题,肯定走不远、走不稳。”今天,记者在宜阳县韩城镇秦王村王聚才的家见到他时,他这样打趣从事的工作。

  风趣、幽默,是记者对王聚才的第一印象。一见到记者,他便忙着倒水,一双布满茧子的手显得有些粗糙,生活的压力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老一些。

  王聚才出生于1973年,12岁时,他因意外扭伤脚没能及时治疗落下了终身残疾。因家庭贫困初中便辍学在家,脚的残疾使他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让原本贫困的家庭因失去男劳力更加拮据。

  为独自抚养儿子,他不得不走上打工谋生之路。由于脚的残疾,加之没文化、缺技术的他屡屡碰壁,最终选择在村口开了一家修车店,给附近村民补胎、修车维持生计。

  “那时你一天能修几俩车?”记者问。“不一定,有时候一天能修个两三辆,有时候没啥生意。”王聚才说,每月千元的收入让他和儿子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那时,儿子想吃肉这样小小的要求,他都很难满足。回想起那段时光,王聚才黯然神伤。“日子太难了,有时觉得真的过不下去。”他说。

  帮扶政策、一技之长,让他看到希望

  阳光总在风雨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王聚才成了帮扶对象。2018年,秦王村第一书记李辉辉找到他,动员他去镇里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一门手艺。

  “那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和儿子,不给别人添负担。”他说,李辉辉跟他谈心,宣传党的帮扶政策,考虑到他脚有残疾,不便于行走和长时间站立,就帮他选了修脚这个技术活。

  2018年10月,王聚才开始了学习的历程。第一节修脚培训课,就把他难住了。锋利的小刀,要在人脚上划拉,他不敢下手。老师鼓励他,给他信心,还让他在自己的脚上试验,这份信任,给了他巨大的动力。

  他卯足了劲,一边虚心向老师请教,掌握技术,一边踏踏实实,撸起袖子拼命练。稍稍熟练一些,他就为朋友、家人无偿修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和实操,他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培训,被分配到开封某修脚店工作。

  苦练技术、脱贫摘帽,日子越来越红火

  正当王聚才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他发现店里的师傅多则三五年的工龄,少则也有一年工龄。没人点单,他一下子有些失落,但他没有灰心。

  没人让他修,他就用萝卜练习刀法。白天需要在店里工作,他就晚上练,几乎天天练到半夜。手磨起了血泡,找来纱布和棉花,将伤口裹得厚厚的,继续练。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他的修脚水平突飞猛进,成为店里的骨干。随之点他单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在店里我也有几十号粉丝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11月,王聚才拿到了第一月的工资4000多元,店里管吃管住,每月的工资都可以存起来。今年年前他拿到了6000千多元工资,他告诉记者他的运气好,找到了脱贫的金钥匙。

  近日,王聚才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代表,在我省举行的优秀农民工座谈会上,讲述了他的脱贫摘帽经历。他动情地说:“我有了修脚的技术,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计划2年内在县城买房,让家里人也过上好日子。我会永远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帮助,并且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致富路上,他始终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坚韧和毅力写就了他自己的脱贫故事。新年王聚才有个心愿,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农历初十,他将和好朋友一起出发,继续修脚事业,为着他们的小康生活努力奋斗!(洛报融媒记者 贾臻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