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礼河村: “三变三喜三盼”演绎美丽嬗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02月08日 11:59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又成为农村发展新的起点。从脱贫攻坚的实施到乡村振兴的开启,广大乡村经历了一场破茧成蝶的“嬗变”,每一个村庄都以各自独特的经历演绎着自己精彩的故事。位于新安县磁涧镇的礼河村的精彩故事就蕴含在“三变三喜三盼”中。

  10多年前,礼河村是全县有名的穷村、乱村,2018年,村子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现在是全国文明村,也是闻名豫西的大粒樱桃种植专业村、洛阳市樱桃谷沟域经济示范带的“重点区”、历届樱桃谷骑行赛的“起始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线。

  谈起村子变化的秘诀,河南省现任人大代表、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把它总结为“三变”:

  张三在樱桃园

  一变:思想旧变新。过去礼河村不少群众观念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该吃吃,该喝喝,遇事不往心里搁”“遇到困难绕着走,遇到好处挤破头”就是最生动的写照。村子落后,根子在思想。要富口袋,先要富脑袋,要让群众真正明白“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怎样才能把新思想装进群众心里,张三用上了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让理论走出文件,让政策走进人心。如:“只要干部能奉献,群众干啥都情愿” “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扶贫扶志树思想、脱贫致富有保障,树立自信摘贫帽、必须消除等靠要”等,群众一听就懂,一想就通。村里有户姓刘的村民,天天围着牌场转,樱桃地荒草大深,家中4口人仅靠妻子打零工补贴生活。村干部给他找活干,他说腰疼;让他打工,他说无技术。最后,张三拉他站在“顺口溜”版面前说:“我也不批评你,你就把“顺口溜”念一遍我听听,如果你还觉得穷得心安理得,你家的生活费用我给你包了!”当他念到“同天同地同环境,穷富差别应反省。人穷立志要实干,坐等靠要是懒汉。穷没根、富没苗,幸福生活靠勤劳”时,脸再也挂不住了,面红耳赤地当场表态:“我得好好干,不能当懒汉!”

  二变:道路窄变宽。礼河村紧邻洛阳市区,种植樱桃历史悠久,但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镇际公路,每到樱桃成熟季节,农民只能用自行车、架子车、摩托车在坑洼不平的小道上往外运送果物,经过一路颠簸,果物的新鲜度大打折扣。经过长期的调查走访,张三还了解到县中南部乡镇属丘陵山区,大粒樱桃、朝天椒、核桃、中药材、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突出,落后的交通状况给沿线15万群众带来了极大不便,制约了群众致富。

  宽畅美丽的乡村道路

  2008年,在县人代会上,作为县人大大表的张三联合多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磁五仓(磁涧-五头-仓头)公路、形成中南部交通大环线、推动强乡富民工程实施的建议”。这条建议被政府采纳,县里投资8680万元,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成了全长23.7公里的磁五仓公路。2019年10月,磁五仓公路入选全国18条美丽乡村路之一。礼河村作为磁五仓道路的起点,当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路,不仅解决了出行运输问题,借助道路的不断提升和樱桃谷骑行赛的连年举办,还带动了整个村容村貌的提升。如今的礼河村,道路畅通,村容整洁,广场游园公厕人工湖一应俱全,加上栩栩如生的3D墙体画,遍布樱桃树的生态环境,让礼河成为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山村。

  礼河村党群服务中心

  三变:樱桃小变大。首先是个头的“小变大”。虽然樱桃属于“稀罕物”,但由于礼河村种植的都是传统的小樱桃,采摘期短,品种老化,效益上不去,规模一直发展不起来。为改良品种,村子从省农科院聘请专家,指导群众栽种销路好、产量高、耐储存的“大樱桃”新品种。就这样,礼河樱桃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红灯、红密、红艳、乌克兰、拉宾斯等10多个品种,打破了“小樱桃”一统天下的旧格局。

  其次是面积的“小变大”。抓住市、县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的良好机遇,村里流转土地近2000亩,2013年,引进计划总投资8.1亿元的天兴生态园,种植有新品种大粒樱桃、软籽石榴、无公害蔬菜等,让1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对全县的休闲观光游及沟域经济发展形成了有力的辐射和带动。

  再有就是名气的“小变大”。樱桃再好,不宣传谁也不知道。张三就发挥文艺特长,用群众喜爱的说唱等形式,把游客点赞的村民形象编入文化小品,创作了《樱桃沟游记》《返乡》等舞台剧,在市县巡回演出,为樱桃插上了“文艺翅膀”,一时间礼河樱桃,名声大振。目前,全村种植大粒樱桃面积已达到3000余亩,樱桃产业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村子的樱嫂导游团

  “三变”带来的是“三喜”。一是群众欢喜。观念变了,口袋富了,环境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自然满心欢喜。二是干部欢喜。村子发展了、致富了,干部的威信高了,干群的关系融洽了,无论干什么,只要村委一声令下,全村人全力以赴,争先恐后。有了这样的凝聚力,村干部自然高兴。三是在外的人欢喜。过去因为村子穷,好多人纷纷外出打工、创业,恨不能一下跳出“穷坑”。现在村子发展了,有了广阔的前景,外出的人说到村子扬眉吐气,在乡情乡愁的联结下,资金回流、项目回迁、技术回拢,奏响了沟域经济的“大合唱”。返乡人员王海坡、刘现宽在村中创办的天兴农业生态园项目,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有新品种大粒樱桃、软籽石榴、无公害蔬菜等,让1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收获樱桃

  洛阳都市圈建设高速起步,县里又把礼河村所在的区域作为农旅融合沟域经济示范区,村子又处在涧河风光带和洛新快速通道的沿线,小村也应该有大作为、小村也应该有大担当。张三讲,对未来的发展,村民有“三盼”,作为村委就是要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凝心聚力,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

  一盼:步伐快起来用好党支部,带动一村富。以“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班子,持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推动“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让村子的发展步伐跟上时代节拍。要有效发挥老年促进会、青年联谊会、致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协会作用,用好宣传“顺口溜”,让党的理论政策“直通”百姓心间,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天兴生态园

  二盼:产业强起来在优化大粒樱桃品质基础上,充分利用“樱嫂导游团”、樱桃谷骑行赛、樱桃文化节等提升樱桃谷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完善接待、客运、导游、采摘、餐饮一条龙服务,推动樱桃产业从“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跨越,让樱桃经济由以前的“一月红”变为“四季火”。加强与淘宝、拼多多、新安惠同城、顺丰快递等电商物流平台对接,扩大樱桃的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市场,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让村集体的经济活起来。

  三盼:村子美起来实施垃圾源头治理、见缝插绿,加大公厕、游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持续保护山水田园景观,让村庄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同时,村子作为全国文明村,要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成效,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良好家风,让礼河村成为“知礼、遵礼、敬礼、有礼”的文明家园,真正实现像张三“顺口溜”中描述的那样:“人人言行都礼貌,和谐局面就来到;人人言行不随意,环境时时都美丽;人人出行讲文明,处处留下好心情;邻里之间互谦让,树立文明新风尚。”(郭建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招聘人数248名!洛阳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洛阳召开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
  • 提醒!老君山、天河大峡谷索道暂时停运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雷阵雨!中雨!洛阳最新天气预报来了
  • 解锁新玩法!洛阳打造多元场景让游客“浸”享神都花事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