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文旅产业勾勒新版图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2月08日 09:25

  万安山山顶公园

  登万安,赏伊洛,尽享山水之美;观民俗,看非遗,体验都市休闲。

  伊滨区,作为“明日新城”,在这个春节假期,将给市民及留洛过年者的节日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十四五”开局之年,它又会如何撬动文旅产业这座“富矿”,助力区域及洛阳发展,让都市休闲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呢?

  位于伊滨区的奥林匹克中心

  找准看点

  作为“春节之源 伊滨过年”文旅消费活动的主体活动之一,倒盏民俗村的“到咱村”系列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在牛年新春与游客见面。

  日前,我们前往倒盏民俗村实地探访,测过体温,穿过牌坊,戴口罩、亮码进入景区,只见街道两侧,红彤彤的灯笼高悬,与悬挂金黄玉米穗、蓝底金边招幌的民居相衬,商户眼角含笑,游客有序游玩,让人提前感到了牛年新春的味道。

  “在洛阳,想寻找童年老家记忆、感受地道农耕文化、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来倒盏民俗村就对了。”家住涧西区的杨斌说,他趁休息日带孩子前来,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参与互动体验项目、网红游艺项目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和感悟农耕、民俗、非遗等传统文化。

  “倒盏民俗村是洛阳‘十大网红打卡地’之一,离市区近,活动多,周边还有万安山等地方能转,适合节假日休闲。”游客程先生说。

  和杨斌、程先生有着相同看法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中有许多人并非第一次造访倒盏民俗村。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游客一次次地前来呢?

  “文旅产业已成为当代城市文化、美好城市生活构建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而要让文旅产业有特色,就要找准看点。”伊滨区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说,找准看点关键在于对游客需求的了解和精准把握。

  自2017年10月倒盏民俗村试营业至今,伊滨区多个部门与景区一起分析市场,最终结合沟域自然风貌、历史文化特色,通过恢复明清民居,大力发展田园风光、农事体验、民俗体验等现代休闲产业,让倒盏民俗村一步步成为一个有听头、有看头、有玩头,体验互动性强的网红景区。

  “十三五”期间,伊滨区围绕需求找特色看点,围绕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文旅消费场景拓展、消费业态增加、文旅消费品质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万安山旅游度假区、倒盏民俗村等景区得到游客的认可和推崇。

  2020年,全区共接待游客8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

  万安山冰挂

  挖掘亮点

  作为自小生活在伊滨区的伊滨人,洛阳理工学院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焕有对伊滨文旅产业的发展十分关注。

  “大谷关客家小镇对于传承创新客家文化、河洛文化、黄河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其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客家人的心灵家园。去年11月8日,我们一行十余人走进大谷关,进行了一次文旅采风研学活动。”李焕有说,从研学教育基地“兄弟连”到以“二十四节气”自然教育为主题的玉泉谷农耕文化园,从大谷古道到沙河沟域田园综合体,一路看下来,直观感受就是随着这些有人文亮点的文旅、农旅项目出现,伊滨区必将迸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客家之源纪念馆及大谷关客家小镇也必将为洛阳文旅版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随着万安山旅游度假区、倒盏民俗村、玉川古寨、大宋名相园等一批文旅项目从开放营业到声名鹊起,随着客家之源纪念馆及大谷关客家小镇、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洛阳市科技馆新馆、洛阳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在建的文旅项目一天天“成长”,伊滨区这片旅游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的区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

  “‘六个伊滨’的建设目标中有人文伊滨;‘五大战略’中,有‘文旅旺区’战略。”该区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说,这足见文旅产业在伊滨努力发展的五大特色产业中的地位。

  目前,伊滨区通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以文化为魂,着力打造文化地标、文化传承亮点,推动伊滨区跳出“门票经济”,从“游客数量”的增加转化为“文化品质”的提升。

  倒盏民俗村

  培育热点

  牛年春节,张灯结彩的倒盏民俗村年味儿十足,冰雪晶莹的万安山风光迷人,薰衣草庄园、豪泽郁金香花海欢乐城喜气洋洋……充满希望的牛年新春文旅消费活动即将开启大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文旅产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积极作用,也正是为了展现‘幸福伊滨’的风采,展示‘人文伊滨’的文化底蕴,让生活在洛阳的市民及留洛过年者度过一个幸福感洋溢的春节,区里策划推出‘春节之源伊滨过年’文旅消费活动。”伊滨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伊滨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伊滨文旅发展的牛年活动“第一棒”。

  下一步,伊滨区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中心,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建设,着力推进“人文伊滨”建设、聚焦“文旅旺区”战略行动。

  ——2021年计划实施涵盖公共文化、非遗、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研学基地等在内的49个文旅项目。

  ——确保牡丹文化节前,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河洛文化旅游节前,大谷古道和烽火台建成迎宾。2021年上半年,马金凤博物馆(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开工建设。年底前,推出8家以上博物馆,为“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春节文旅消费活动期间,叫响“预约旅游”伊滨模式,抢抓时间节点,推进文旅消费活动,推出“四季”文旅消费惠民活动。

  ——加快特色文旅小镇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最终实现文旅产业更富活力、公共服务更加暖心、文旅品牌更具影响力、文旅产品更有特色的“文旅旺区”目标。(张人杰 张晓晨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达成意向贷款21.6亿元!洛阳这场银企对接会聚焦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