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在融入洛阳都市圈建设新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2月05日 08:57

  近年,偃师以城市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按照“贯彻落实生态绿色新理念、当好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的指导思想,紧盯建设“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制偃师、幸福偃师”的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通过强力开展生态环境“治污”和城乡建设“治违”,使群众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城市建设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偃师的变化太大了,停车场多了,游园漂亮了,我都不敢相信。”近年来,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偃师的变化之大,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新建了滨河游园、首阳山森林公园,尤其是城区良好的环境和新修建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

  如今的偃师,正处于优势潜能释放期,要放大优势、乘势而上。这些年,偃师坚持创优势与补短板相结合,在厚植特色优势上持续发力,这些都将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近年来,偃师先后谋划建设了一批交通、物流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巩固和扩大区位优势。随着郑洛城际铁路、郑洛第三高速的规划建设以及省道539即将建成投用,偃师将进一步融入郑州、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分享中原大市场发展的红利。

  白鹭翩翩,绿树葱葱。洛河拦河坝前,景色怡人,每天游人如织。近年来,偃师坚持以城市建设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征迁工作实现新的突破,齐庄、新寨、西寺庄、后庄、大冢头、前纸庄、后纸庄等7个城中村完成整村征迁;对外交通路网基本建成,城乡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核心城区更靓更美,乡村环境持续优化。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宜居宜业新城正在向我们走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偃师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始终将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考虑。近年来,偃师深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配齐公建配套设施,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配送等公共服务设施,协同推进交通、电力、环卫、给排水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相应项目用地供应。

  伊洛河治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近年来,偃师加快推进“两河两渠”综合治理工作,全流域提升洛河生态景观,使得洛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沿线居民幸福感增强。

  迎着晨风,来到洛河边,一幅生态优美、幸福宜居的壮美画卷便徐徐展开:洛河河面薄雾袅袅,两岸花红柳翠,河堤小路蜿蜒曲折,晨练市民乐在其中,湿地公园里植被繁茂,各种水鸟翩翩而来,或闲庭信步觅食,或掠水低飞而过。

  按照“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实施方案要求,偃师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和伊洛河流域生态治理为引领,抢抓伊洛河国家生态公园建设机遇,持续实施“两河两渠”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推进伊洛河夹河滩湿地公园建设,使伊河、洛河、中州渠偃师段和伊洛河夹河滩区涝洼渠整治提升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偃师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两河两渠”综合治理,为相关职能部门划了工作重点:以城市“双修”、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治理、路网建设、游园湿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偃师组团与洛阳中心城区生态对接。

  偃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和伊洛河流域生态治理为引领,谋划打造伊洛河夹河滩万亩生态体育休闲湿地公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持续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部矿山涅槃重生向绿而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偃师依托发展优势,顺应发展趋势,提出做好产业、生态、文化“三篇文章”,打好改革、民生、治理“三张牌”,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书写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偃师篇章”。

  在偃师南部山区百姓的眼里,这里的每一分绿色都来之不易。近年来,偃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南部山区矿山生态保卫战。经过2年多的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南部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

  曾经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消失了,动听的鸟鸣再次响彻山谷;因无序开采留下的“伤疤”被抚平,山体重新披上绿装;简单粗放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一批绿色产业落地生根。如今,“绿水青山”的生态愿景已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生活美景。

  忆往昔满目疮痍不堪回首。偃师南部山区优质的白云岩和丰富的铝石享誉省内外,当地群众靠山吃山,做起了采石生意,高峰时拥有190家开采企业,上百辆载重货车进进出出。经过几十年的开采,青山变成了“秃山”。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是当地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党委政府长期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初心。

  壮士断腕,一鼓作气。通过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分类施治、上下联动,偃师展开了一场整治矿山、绿化环境的生态保卫战。在矿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偃师以“一个月初见成效、一百天根本性好转、六个月根治并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立足于“统”“打”“拆”“清”“绿”“查”,打击、拆除同步推进。

  环境攻坚行动中,偃师对留存下来的13家采石企业进行了关闭拆除,对上百家“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关停或改造,为全面打赢生态保卫战打下了基础。

  为使生态治理收到最佳成效,偃师因地制宜、科学施工,采取回填复绿、边坡挂网喷播、平台覆土种树等措施,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和谐发展。同时,对新开发矿山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开发与环境修复并重,绝不留历史欠账。

  土地涅槃重生,方能带来效益。铝土矿坑逐步回填变为耕地,露天矿山逐渐披上绿装,生态环境改善了,废弃的土地资源即将得到再利用。

  偃师通过对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可累计恢复耕地、草地、林地8400余亩,目前已累计完成土地恢复治理2000余亩,剩余生态修复工程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唱好“生态歌”,念好“绿字诀”。让绿色与发展共舞,让矿山与绿色相伴。通过对全域内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偃师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相融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从“老”到“新”的华丽转身,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偃师把生态保护作为核心引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从结构上增加生态供给,从制度上强化环境保护,高起点规划实施伊洛河生态带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有机统一。

  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通过奋斗,偃师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继续奋斗,偃师定能拥抱更加辉煌的未来。(王雷)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