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沙梨书记”的新年心事(新春走基层)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1月27日 09:15
村民们在冷库里分拣沙梨,准备供应春节市场

  25日晚9点多,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支部大院里一片寂静。麻耀东像往常一样用手机跟4岁的女儿视频聊天,听女儿讲述当天在幼儿园发生的趣事。

  “刘老师问我,你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怎么没见过你爸爸来接你?我说我爸爸是卖沙梨的!”只听女儿奶声奶气地说。

  麻耀东笑着说:“宝宝你说得对,爸爸就是帮助群众卖沙梨的,沙梨卖好了,大家就有钱了!等明年春天,爸爸带你到村里看看,这里到处都是梨花,白色的梨花铺满山坡,可好看了!”

  挂了女儿的电话,麻耀东又翻开笔记本。这几天,他忙着村里新一年的规划,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过踏实觉了。

  麻耀东的担忧是有原因的。

  麻耀东是市商务局驻关庙村第一书记。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让“卖沙梨”成了麻耀东工作的核心,“沙梨书记”也成了他生活中的标签。

  2020年,在金珠沙梨产业的带动下,关庙村的164户贫困户766人全部脱贫,金珠沙梨发展到了3500多亩,村民人均收入接近1万元。

  钱袋子鼓了,村民的生活变好了,大家由衷地高兴。可是,说起未来产业的发展,不少村民还是有些迷茫。

  就拿去年沙梨销售情况来说,村民们种植的沙梨品种不一,价格也不同,有的卖几毛钱一斤,但有的批发价都能卖到4块钱一斤,零售价高的能卖到10多元一斤。金珠沙梨的口感也差别很大,大多数农户种植的沙梨口感酸涩,但有个别农户种植的新品种甜度大,酸涩感极小。

  这两天是沙梨剪枝的关键时节,剪的好坏决定着来年的收成。有些农户在果林里忙得不可开交,有些农户却干劲不足。

  这不,这两天,就有村民来找麻书记聊心事。

  “麻书记,人家一斤沙梨的价钱是咱的好多倍,我们明年不想种了。”

  “麻书记,俺家明年想换换品种,可是这梨树拔了重栽,过两年才能结果,我这心里没底呀!”

  做群众工作,麻耀东还是很有办法的。他给大家讲起了去年关庙村举办“梨花节”的事儿。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关庙村上下老小陷入了担忧。往年,梨花盛开的三月,关庙村的“梨花节”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村民以此为契机宣传推介金珠沙梨,提前对接采购商家。可是2020年疫情期间,“梨花节”还办不办?这是摆在村干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经过商议,大家认为“梨花节”是关庙村的一个品牌,也是村民们销售沙梨的重要渠道,因此必须办。而如何举办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是摆在大伙儿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商量,大家创新性提出“云赏花、云认养、云帮扶”思路。借助互联网,关庙村办了一场“云上梨花节”,通过5G全网直播方式全面展现梨花的绽放过程。经过多方努力,有600余名爱心网友帮助贫困户提前锁定超过8万元的收益,这个活动还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极大提升了关庙村金珠沙梨产业的知名度。

  麻耀东一边说着,村民们一边不停地点头。

  从首届洛宁“云上梨花节”说到了“金珠沙梨熟了”采摘节,再到北京新发地金珠沙梨推介会,回顾一项项活动,麻耀东不仅给村民们算了一笔明白账,也坚定了村民们的信心:去年,村里的金珠沙梨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部消化,就连10万斤小梨也被收购用于生产加工沙梨产品。这份信心必须有!

  翻开麻耀东的笔记本,关庙村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已经逐渐清晰:探索“电商销售+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与耕云社、拼鲜团、嗨团等电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擦亮金珠沙梨品牌;另一方面对接洛阳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延伸沙梨产业链,研发金珠沙梨饼、沙梨膏等沙梨深加工产品。在产业发展方面,关庙村将加强土地流转,通过现代化种植手段提高亩产收益,打造金珠沙梨产业新的标杆。(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金婷婷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同比增长6.7%!洛阳一季度进出口60.5亿元
  • 洛阳市文广旅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醒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燃气安全、管道改造更...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