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龙区积极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1月21日 08:39
“乐养居”里精彩多

  近日,洛龙区关林街道龙康社区退休居民李女士在社区“乐养居”里惊喜地发现,这里将小区党支部活动与养老服务有效融合起来,活动丰富多彩,几位喜爱传统文化的老人正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挥毫泼墨,其乐融融。如今,社区“乐养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而“邻里中心+乐养居”的模式更是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建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与温度。

  近年来,为打通社会治理最末端,洛龙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指导下辖街道、社区整合党建资源,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四级网格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链条,结合实际探索工作模式、创新工作举措,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引领

  当好小区党建“主心骨”

  一直以来,洛龙区坚持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工程,明确“加强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小区党支部“为党守阵地、为自治把方向、为小区扬正气、为邻里办实事”,共建立小区党支部104个,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当好小区党建“主心骨”。

  依托网格党支部,洛龙区整合共享社区用房、物业用房等资源,协调邻里中心办公用房8574平方米,打造小区邻里中心19个,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的“一站式”服务,将党建引领与党员服务拓展到小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多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带动居民共同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2020年,洛龙区委组织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组织健全、阵地规范、经常开展活动的60个小区党支部和10个小区邻里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60万元,有效激发了小区党支部的工作热情。

  做实融合

  破解城市治理“疑难症”

  “‘圆桌议事会’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古城街道英才社区会议室里,居民周孟臣感慨道。2020年11月,几位社区居民因生活管理问题与物业产生矛盾,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召集多方开了联席会,社区党组织成员现场化解矛盾,居民、物业共商最优管理方式。

“圆桌议事会”解难题

  “圆桌议事会”是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创新方式。近年来,洛龙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紧盯小区治理中的“城市病”,通过推动“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建设“红色业委会”等方式,筑牢城市治理的“主阵地”。

  在小区党支部主导下,洛龙区发动小区居民、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动小区服务升级、搭建小区事务管理平台。同时,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事务共商“圆桌议事会”、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的小区共商共议制度,听诉求解民忧,一年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发布动态信息3324条,协调解决辖区内各类问题121个。

  服务下沉

  实现党员群众“零距离”

  开元路街道定鼎门社区老党员韩彩霞患有腿疼的老毛病,在得知社区能进行远程诊疗后,韩彩霞在社区利用远程诊疗设备与河科大一附院骨科大夫视频交流,志愿者依照大夫开具的电子药方帮其购齐药品,经过近半年的远程诊疗,韩彩霞的腿疼病基本治愈。不出远门就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这让韩彩霞和家人欣喜不已。

远程诊疗更便捷

  在洛龙区各街道社区,像韩彩霞这样通过“新服务”解决“老问题”的居民还有很多。近年来,洛龙区采取措施不断强化服务下沉,紧盯群众需求精准发力,以“治理成效好不好,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强不强”作为检验小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在区委的组织引领下,各街道、社区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制度,一年来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320余个;依托小区党群之家,发挥党员干部专业优势服务居民,同时广泛调研居民生活情况,针对居民需求与辖区单位、医疗机构等联合开展“点单式”服务活动;同时,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组织全区121个机关党组织2245名在职党员到各社区进行服务,目前共计办理惠民实事4700余件,惠及社区群众12800余人,全力营造“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是家人”的“零距离”新型党群关系,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当前,洛龙区正立足于“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从群众的细微需求着手、细小矛盾插手、细致服务入手,做实做活城市基层治理,把洛龙打造成群众幸福、人民满意、和谐向善、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谢芳 姚嘉慧 张俊望 惠双元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