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生态立县让新安城乡共享“绿色福利”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2月30日 09:03
枕头山公园 (新安县林业局提供)

  森林绕城郭,绿意荫新安。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之后,日前,山水新安又喜获省级森林城市重磅荣誉。

  近年来,新安将生态建设放在全县发展战略的首位,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不断增加城乡“绿量”,提高生态品质,构建了“城在林中、居在林中、人在林中、城市与森林相互交融”的城乡森林生态体系,让广大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福利”。

  生态立县擘蓝图

  新安自古多林木,县境西北谷深林茂,遮天蔽日,大多数丘陵坡地层林密布。但由于历史原因,森林频遭破坏。1978年以后,全县林业生产迅速发展。近年来,“生态立县”更是作为全县六大发展战略之首被放在空前高度,充分彰显了新安重视生态文明、打造绿色生态全景新安的魄力和决心。2017年,新安再次发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目标引领,高位推进。创建之初,新安就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建设“生态新安、森林新安”的目标,先后编制了《新安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等中长期国土绿化总体规划,制订了创建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给森林城市创建注入了新的动力。

  黄河新安段主河道总长38.7公里,点多线长,处在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新安聘请国家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计划从2019年开始,用3年时间,采取工程造林、飞播造林等方式,把沿黄五镇的10万亩宜林区域全部进行高标准绿化,构筑沿黄生态屏障。

新安涧河生态谷美景 张田 摄

  全域增绿厚根基

  “这里风景好、空气好,出门买菜散步,拐个弯儿就到了,转一转心情也好!”在该县世纪公园,市民付新生对遍布城区的街心公园赞不绝口。

  清澈的涧河穿城而过,城市游园星罗棋布,一片片森林陆续“走”进城市,成为百姓身边的绿色景观。数据显示,自2017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来,新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7%,绿地率达38.41%,城市主次干道绿化达标率87.69%。如今,大大小小的公园、游园,“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与此同时,为织密全域绿化网络,新安大笔描绘,系统谋划,坚持“提速、提质”的总基调和“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总原则,全力织密由绿廊、绿网、绿带、绿村、绿园、绿水组成的“六绿”全域绿化网。生态为本,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已成为新安上下最坚定的共识。

  截至目前,全县林木覆盖面积67.28万亩,林木覆盖率38.53%,近6.9万亩宜林荒山和数百座大小山头已基本实现全面绿化,城市周边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环城防护林体系,形成了荒山、河岸、道路、田间、城镇“五位一体”的造林绿化格局。森林进城,园林下乡,绿色正成为新安群众生活的主色调。

  绿色惠民增福祉

  观景台上远眺黄河落日、彩虹路上打卡凹造型,农庄里嬉戏散步……今年以来,每逢节假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新安县正村镇沿黄生态廊道及大河田园观景台游玩,昔日黄河岸边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原来这里是荒坡薄田,乱石遍地,杂草丛生。随着国储林项目加快推进,2018年,正村镇启动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项目。镇党委、镇政府围绕“荒山增绿、群众增收”两条主线,采取“政府+企业+村集体+群众+景点”形式,目前绿化面积达到5500亩,带动周边2000余名群众及贫困人口就业,成为沿黄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绿色是最好的发展,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新安坚持让群众既成为“创森”的受益者,更成为“创森”的主力军。

  通过腾地建绿、见缝插绿,增加城市森林绿地面积,群众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全县建起林下种植基地6.01万亩,借助发展沟域经济,开发了休闲、采摘、观光等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林农钱袋子更鼓;“创森”期间全县接待游客397.72万人,年旅游业总收入达2.01亿元,岸绿水清、城在林中的森林城市正成为现实,新安市民尽享“创森”福利。

  巍巍黛眉,悠悠龙潭,群山叠翠,涧河荡漾。放眼新安城乡大地,“创森”带给群众的幸福感举目可见,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城市创建不仅要看考核指标,更要看群众的幸福指数,要让绿色成为新安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底色,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的底蕴!”该县主要负责人说。(高月 郭建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