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1367”全境绿化 林业发展铸就辉煌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12月18日 08:3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时期,汝阳县以“全域绿化,全景汝阳”为建设目标,以“1367”全境绿化思路为指引,围绕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一个中心,统筹生态、经济、景观三大效益,以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荒山困难地造林、特色经济林、农田林网、镇村和工矿企业绿化、城郊森林公园群建设六大工程为抓手,力争实现林木覆盖率70%以上,汝阳大地到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浓郁。

   初冬时节,寒风瑟瑟。在距离县城不远的云梦山上,冬季困难地造林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云梦山连绵起伏,方圆数里,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很多山头实现了四季常绿。但有的山头由于地势险要,路道不通,多年来人迹罕至,荆棘密布,成为云梦山造林绿化难啃的硬骨头。今年冬季,汝阳县启动云梦山困难地造林绿化工程,打响云梦山绿化的总攻战。

   没有路,县林业部门就组织绿化工程队披荆斩棘,于无路之处开山劈石,修建路道,为绿化造林创造了前提条件。没有水,就用车辆拉水上山,浇灌树苗。特别是面对裸岩地挖坑难、栽树难、浇水难、保墒难的造林难题,县林业部门探索尝试了“鱼鳞板”造林法,用经济的胶板材料围挡在树苗周围,下雨时截留地表径流,有效阻挡水肥流失,不仅节约了造林成本,并大大提高了造林成活率,成为汝阳县绿化造林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云梦山困难地造林施工队队长娄银河很有信心:“工程大概有2000亩,目前进行了一半,争取今冬明春把这个项目拿下来,全部绿化完。”

   “十三五”以来,汝阳县在云梦山、紫罗山、马鞍山等地累计完成困难地造林8.5万余亩,成活率、保存率均在90%以上,让这些曾经乱石密布、满目荒芜之地变成了满目绿意、生机盎然的新画廊,也为未来种下了绿色的新希望。

   冬日的凤凰山青翠欲滴,如诗如画。来到此地,一派宁静和谐、优雅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热情的迎客松在路口迎接人们的到来,笔直的银杏树矗立在道路中央,树下的红叶李散发着冬日的热情,一步一景,让人欣喜流连。寒冬阻挡不了人们对凤凰山的向往,来到这里健身的、观景的络绎不绝。

   今日的凤凰山已改变了昔日的模样,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这个汝阳县城的后花园在十三五期间变得更加美丽、更加迷人。

   “十三五”以来,汝阳县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瑞云山、凤凰山、云梦山等城郊森林公园建设,覆盖总面积1.6万亩,打造集生态养生、休闲游玩、体育锻炼、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城郊森林公园群,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红利,提升汝阳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凤凰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已全面完成,开门迎客,瑞云山、云梦山森林公园的提升改造仍在加快进行当中。不久的将来,三大森林公园南北呼应,环绕县城,凤山朝阳、瑞云屏障、云梦仙境的美丽故事将演绎得更加精彩动人。

   走进城关镇青气村,崭新的易地搬迁房与精心的绿化相得益彰,展示着这个村庄的美丽风采。路旁的绿化带护卫着村子,家家户户门前栽植高杆月季,住在这里的人们享受着村庄绿化带来的优美环境。

   “十三五”以来,村庄绿化工作也是林业绿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汝阳县坚持“一村万树、见缝插绿”,突出“一村一果,一村一花”,完成了185个行政村的绿化任务,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农村大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十三五”期间,汝阳县大力实施南部山区增绿工程,加强生态廊道网络建设,累计完成廊道绿化356.2公里,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全县完成特色经济林种植8.1万亩,栽植花椒、猕猴桃、连翘、桑树等720.4万株,林业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加凸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等多项荣誉,汝阳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浓厚,为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跃飞 王佳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