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烟火气里文脉香 过桥穿街游瀍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瀍河 >> 正文   通讯员: 瀍宣1  2020年12月03日 10:34

  唯美烂漫的瀍壑朱樱、古色古香的铜驼暮雨……一道瀍河穿城而过,穿起美景连连;横跨瀍河而建的八座桥梁,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方便,也成就了不少城市景观。

  为规范桥梁名称,更好地彰显瀍河文化底蕴,近期,瀍河区专门研究八座桥梁更名事项,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桥梁名称。目前,八座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更名后的八座桥梁分别为朱樱桥、瀍河桥、广济桥、铜驼桥、民族桥、三井洞桥、瀍涧桥、盘龙桥。

  老子文化、丝路文化、大运河文化……瀍河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古迹荟萃。近日,记者和瀍河区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洪涛一起赏游这八座桥,带您感受“美丽新瀍河”的独特魅力。

朱樱桥

  朱樱桥

  “网红”景点美景多,游人如织乐开怀

  “一河奔来翡翠绿,瀍壑朱樱玛瑙红”。我们从朱樱桥出发,由南及北,以八座桥为坐标串连成线,发掘桥梁沿途及周边的文旅资源。朱樱桥因毗邻洛阳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樱”而得名。作为近两年的“网红”景点,朱樱桥附近游人如织,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在此健身休闲。步入洛浦公园“瀍壑朱樱”段,宽广浩渺的水面,映衬着巍峨的朱樱塔,煞是好看。“朱樱塔前的梅林,最美的时候要数雪后,红粉之花配白雪,好看极了。”王洪涛指着一棵梅花树说,历史上,瀍河既是文化名河,又是著名的风景河,两岸植被茂盛,河水清澈,瀍河邙山段崖壁峭立,沟壑深邃,沟底广植樱桃树,史称“小樱桃沟”。春天樱花盛开,夏季硕果累累,成为时人争相游赏之地。

  在丝绸之路公园还呈现有“玄奘西行”“西域都护”“丝绸之路”等主题的标志性雕塑或园林小品,并配以文字和地图浮雕介绍,展现了洛阳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附近可游赏处:洛浦公园等

  瀍河桥

  昔日文明发源地,今朝旧貌换新颜

  从滨河北路向九都东路走不远,便到瀍河桥了。桥体亮化、粉刷,并竖立桥头石……“美丽新瀍河”的面貌让人耳目一新。行走在临河步道上,草木繁盛,河水清浅,河道两侧堆砌着景观石,冬日暖阳下在此漫步,真是一种享受。高耸的桥面,仿古的亭廊……处处是拍照的好地方。

  “瀍河桥因跨越瀍河而得名。瀍河是人文之河,各种文化遗存沿河星罗棋布,西周成周城跨瀍河下游两岸,河东回洛仓、河西含嘉仓印证其曾为隋唐大运河漕运枢纽。”王洪涛说。

  值得一提的是,瀍河洛河交汇处西北角,还将建起一座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唐风古韵风格的博物馆,将成为瀍河边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将是我市的文旅新地标。

  ●附近可游赏处:洛阳民俗博物馆、洛阳匾额博物馆、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等

  广济桥

  捐资建桥传佳话,黄公广济美名扬

  接着往北走,便到广济桥了,此桥原叫东关大石桥,在桥东,您能买到琳琅商品,还能品尝地道的“东关味道”。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此处总是人声鼎沸,市井味、烟火气十足。

  王洪涛指着桥上的大青石,给我讲起了广济桥的历史,“在明嘉靖三十八年,此桥由内廷大司礼太监黄锦捐资修建,因用大青石砌成,故原名东关大石桥,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年,黄锦回乡省亲,得知家乡父老无桥过河,当即决定捐资建桥。黄锦委托其弟锦衣千户黄子铠亲自督办相关事宜,黄子铠受命后,亲自沿河勘查,后在东关城门外选定桥址。百姓感念其济涉便民的义举,特在桥头为黄氏兄弟竖碑撰记。

  ●附近可游赏处:孔子入周问礼碑

铜驼桥下的美景

  铜驼桥

  大漠驼影随处现,袅袅炊烟今犹在

  从广济桥再往北走百米左右,便到铜驼桥了。在桥的东边,竖着古色古香、雄伟气派的牌坊,上书“铜驼暮雨”。

  如今的“铜驼暮雨”项目是一条仿古步行街,被广济桥分为南北两部分。北边部分的东侧是居民楼,楼下商铺有超市、饭店等,生活气息浓厚,西侧是统一风格的仿古建筑。

  铜驼暮雨街坊南半部分的入口,有一群铜铸的骆驼塑像,形象逼真,或立或卧,我们在此处停留。“隋唐时期,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傍晚时分的袅袅炊烟、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与异域商客、高大驼影、悦耳铜铃声在此交织。”王洪涛说,铜驼桥因位于“洛阳八大景”之一“铜驼暮雨”所在地铜驼陌得名。铜驼陌,南依洛河,西傍瀍河,隋唐东都城区东北的著名里坊,明清时期称“铜驼街”,民国初改称“铜驼巷”。

  ●附近可游赏处:老子故宅、铜驼暮雨文化街区

  

河水清浅

  民族桥

  团结一心向前进,携手同行谋发展

  民族桥,因位于瀍河区的民族路上,故名民族桥,自民族桥东北角的台阶下到河边,只见河水静静流淌,水草清晰可见,由青石铺就的健康步道平整、干净,仿古路灯美观大气,古风古貌随处可见。

  “民族桥既方便了东西交通,也是见证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的友谊桥。”瀍河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三井洞桥

  三井洞内品历史,朱樱湖畔醉游人

  三井洞桥,因毗邻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三井洞道观而得名。三井洞桥东边,叫卖声不绝于耳,这里便是瀍河北窑附近的牛羊肉市场,每逢农历春节,这里更是热闹非凡。

  王洪涛介绍,三井洞道观位于洛阳市第十一中学校内,北宋时称之为“云溪观”,因金代重建时掘出三口古井,改称“三井洞道观”。北宋哲学家、易学家邵雍于此著书立说,并感叹:“道在是矣!”宋末元初,全真七子之一孙不二在此创立全真道“清净派”。

  值得一提的是,附近还有一处小众打卡地,人少景美,那便是位于老310国道与瀍河交汇处的朱樱湖。漫步在朱樱湖畔,行走在古朴大气的亲水栈道上,举目远眺,碧波荡漾,偶尔还有飞鸟在湖上翩翩起舞,徜徉其中,让人心旷神怡。此处现已建成栈道、长廊等设施,是周边居民赏景休闲的好去处。

  ●附近可游赏处:朱樱湖、邢家堂游园、勒马听风街、马学礼故居

  瀍涧桥

  瀍河涧河交汇处,四通八达便出行

  瀍涧桥,因位于瀍涧大道之上而得名。瀍涧即伊洛瀍涧中的瀍河与涧河,均为历史文化名河。据王洪涛介绍,汉光武帝为解决汉魏故城用水问题,亦曾将涧河与瀍河汇合后引水向东。“是以圣人卜河洛,瀍涧二水交华嵩。相其阴阳观流泉,卜年卜世宅都宫”(《青囊序》杨筠松·唐国师),反映了古文献所载最早的“中国”、天下之中——周公所建西周成周城。“此外,周公制礼作乐也发生在这里,作为历史上重大的历史文化和政治事件,奠定了中华文明的政治思想基础。”王洪涛说。

  “提起《道德经》,人们总是想到函谷关,其实,老子大半生都生活在洛阳,掌握了历朝历代的历史档案、文献,经过三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和琢磨,才形成了《道德经》的思想精髓。”王洪涛说。

  如今的瀍涧大道成为贯通东西的城市主干道,周围的市民出行方便多了。

  位于瀍涧大道旁、马坡村以西,还有一处回洛仓遗址,是隋炀帝在洛阳设置的“国家粮仓”,其主要功能是为洛阳都城内的皇室和百姓供应粮食。按照现有资料推算,回洛仓储粮的总量约为3.55亿斤。记者在回洛仓二楼观光台向下望去,多个仓窖尽收眼底,据了解,马坡除了回洛仓,还有西周贵族墓葬群等不少重大考古发现。

  ●附近可游赏处:回洛仓、吕祖庙、上清宫森林公园

  瀍河南段临河步道

  盘龙桥

  望邙山品读历史,尝水席酸辣鲜香

  盘龙桥,因位于“龙盘之地”洛阳邙山得名。邙山“背山面河”、地势开阔、土层深厚,素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一说,为历代王侯将相向往之地。盘龙桥毗邻上清宫、吕祖庙等地,与汉安帝陵一脉相承。

  距离此处几百米远,有一处梁庄生态庄园,漫步通幽小道,路旁花草繁茂,能让您体验到不一样的乡野韵味。

  此外,附近有名的水席店数不胜数,随便走入一家店都几乎座无虚席。据了解,水席味道好、还实惠。香敏水席厨师长马少卿告诉记者,水席店延续了传统水席酸辣为主的口味,选择新鲜的牛羊肉来制作,咸淡适中、酸辣适度。牡丹燕菜、烩羊杂、连汤肉片、焦炸丸子……各种特色水席应有尽有,人均三四十元就能吃好。

  此外,若您对古玩感兴趣,马坡古玩城也值得一去。瓷器、石器、字画……这里的古玩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鉴赏、淘宝。

  ●附近可游赏处:梁庄生态庄园、马坡古玩城

  大民生引领大城建: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宜居环境

  “很欣慰瀍河桥改名啦”,网民“洛阳车人”在微博上发文说,“铜驼桥的命名赋予了这座桥真正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使得这座桥这片土地在当下仍然可以延续古都洛阳的繁华与兴盛,给群众和游客以文化享受,增加人民的文化自信。”

  记者从瀍河区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为有力推动瀍河高质量发展,瀍河区建立了“3+1”工作机制,成立了“大城建、大产业、大民生”指挥部,全面加强教育、卫生、医疗、体育、民政、环保、农业、水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瀍河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难,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个蓬勃发展、品质提升、宜居宜业、环境美好、人民幸福的新瀍河正在阔步前行。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瀍河
新闻排行
  • 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 南昌市考察团来洛
  • “谷雨”将至 洛阳气温“满27减10”
  • 洛阳评定一批河洛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
  • 内蒙古老两口来洛游玩 享受到洛阳公交的贴心服务
  • 洛阳市区牡丹园中晚开品种牡丹开放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门票9.9元、泄洪时间有变?小浪底景区紧急辟谣
  • 外国游客迷路 民警巧用翻译软件相助
  • 4月24日起开始抓拍!伊滨区部分路口增设交通技术监...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