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安:人大专题询问会“辣味十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12月02日 10:32

询问现场会

  “辣味十足”的询问

  “近几年,随着县城人口增加,城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严重困扰着学生家长。如西苑小学生均占地面积与规定相差三倍,校舍严重不足,请问在解决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上,教体局有什么举措?”新安县十四届人大代表韩海峰提问道。

  “谢谢韩代表的提问。我们教体局就如何解决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上采取了以下举措……”县教体局副局长张俊峰认真地回答着代表提出的问题。

  “目前公办幼儿园发展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当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教师线上布置家作让家长批改问题,请问我县的课后延时服务什么时候能够实施?有哪些措施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委员、代表们陆续进行提问。

  这是发生在11月30日下午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议上的一幕。在专题询问会议上,21名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办幼儿园发展情况、职业教育谋划、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预防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围校摊贩、城区入学难、大班额、课后延时服务等21个问题,先后进行询问,直截了当,直击矛盾,问思路、问举措更是递进追问,“辣味”十足。县政府、教体局、发改委、财政局等12个职能委局部门负责人应询态度诚恳,言语务实,不仅回答了当下问题突出的原因,而且给出了下一步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人大代表询问

  怀着“民生情”的思考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围绕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事项,通过法定程序,围绕特定主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一府一委两院”开展询问的一种监督形式。此次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是新安县人大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创新监督方式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新安县提出科教驱动发展战略,教育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但一些制约教育发展的因素不断出现,与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因此,新安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媒体上发布《关于广泛征求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在县十四届人大各代表团工作群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征求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的通知》,并于10月20至22日,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分五组对全县11个镇及5个县直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共召开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教育界人员座谈会、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座谈会43场,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征集意见建议八类1082条,较为全面地了解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共拟定询问问题21个,经过主任会议审议,又安排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对需询问的问题进行再调研,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询问意见。

  政府负责人回答

  现场“负责任”的回答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

  新安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询问有利于全县人民更加了解教育、认识教育、理解教育、关注教育;有利于凝聚起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促使各级各部门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排忧解难;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新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此次专题询问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存在,下一步,县政府将抓好此次专题询问会议有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重点学校和周边学校资源要素均衡,学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教育要素和资源的均衡,将新安的教育资源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纵深推进。此外,县政府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汇集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新安教育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梁松献 邓云云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古城街道纪工委: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 伊川县:国色香满园 云上赏牡丹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