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一串故事诠释新安文明创建内涵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2月02日 08:35

  群众表演广场舞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新安以河南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成为目前洛阳市唯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市)。近日,笔者走进新安,了解到一个个看得见改变、摸得着幸福的创建故事,感受到了一座城市令人赞叹的力度、高度、速度和温度。

  力度 85万元买地建公厕

  “85万元买地建厕所?”听起来难以置信,但就发生在新安。说起位于该县老城区十字街“最贵公厕”,群众无不点赞。

  “让市民方便时更方便”是新安实施“公厕革命”的初衷。该县老城十字街是当地有名的商业街,寸土寸金。遇到集会更是人潮涌动,流动人员上万人,如厕成为“老大难”。附近已没有可选择的地块,一块200余平方米未开发的土地成为目标,但这块地多年前已被开发商出价35万元拟建商住两用楼,几经磋商,最终政府以85万元回购。

  小细节彰显大民生。创建期间,新安开展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公厕革命”,新建改建公厕539座、城市书房10座,构建了以公共图书馆为基础、城市智慧书房为补充的全民阅读设施服务体系,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解决了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

  高度 “垃圾河”变身“幸福河”

  “一二三四,大步向前……”11月30日清晨,尽管寒气袭人,但新安县城关镇安乐村村边河堤的“乐道”上已热闹起来。

  不一会儿,村民常向春也走出家门,加入“晨练大军”。“我是开窗见‘绿道’、出门上‘乐道’,别人问我在哪儿住,我说住在体育公园里。”常向春逗趣道。

  涧河新安段全长42公里,由于穿城而过,涧河曾经河水混浊,河岸坑洼不平、垃圾堆积。

  2018年,新安县开始实施涧河治理工程。依照“浅水阔面原生态”的原则,该县总投资18亿元,充分利用现状河道地形和水文,恢复河道自然水生态环境,自西向东,对涧河按照6公里水源涵养段、18公里城市风光段、18公里郊野旅游段进行分段治理。

  安乐村是涧河治理的受益者,健身逐渐成为安乐村村民新风尚。

  在创建过程中,新安将“生态立县”写入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了枕头山公园、黛眉地质文化广场等29个公园广场,新建、改建小游园9个,涉及总面积255.7万平方米;实施涧河治理、城郊森林公园、西湖生态园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打造集水源涵养、生态宜居、郊野旅游、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休闲乐园,实现了“水清、岸绿、路畅、景美、惠民”“一河清水送洛城、一道绿色通洛城”的目标。

  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速度 两天时间聚起2.1万人

  “全县志愿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

  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文明新安”微信公众号发出《抗击新冠肺炎,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加强自身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1月29日,县文明办、志愿者协会发出《致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随即,共青团新安县委也发布《青年志愿者应急先锋队招募公告》。

  “高局长,我、邓小帅、陈阳波、毛哲、韩明明、马骏6人自愿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24小时听从安排,保证以军人的作风投入疫情防控!”新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高保军接到了退伍军人刘中强的电话。

  “00后”李玉龙看到招募公告后,毫不犹豫加入了该县青年志愿者团队;铁门镇杨树洼村返乡过春节的大学生张龙,主动联系儿时的小伙伴郭亚彬、郭璞、高雅雯,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经请示镇防疫指挥部同意后,便跑到村委会主动签下“军令状”……

  今年春节前后,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安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下沉,把文明城市创建机制植入疫情防控,两天时间,成立志愿服务队445支,招募志愿者2.1万余名,让志愿精神在抗击疫情战役中迸发出夺目光彩。“一声令下,应者如云”——这就是新安的速度。

黛眉地质文化广场

  温度 好人之城,大爱之城

  去年6月5日晚,吉林卫视《好久不见》播出一档感人至深的寻亲节目: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大海(小名),因精神失常流浪到新安县,被县救助站及时送到市医院救治。同时,救助站人员积极帮助大海通过采血比对、寻找家人,最终让大海和失散13年的母亲、姐姐重新团圆。节目现场,很多观众不仅为大海一家团圆而感动落泪,还纷纷点赞:“河南人杠杠的(好样的)!”“新安人杠杠的!”

  还有“新安好人”梁春花,10余年坚持调解邻里家庭纠纷;新安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李廷魁,退休后成立了“李廷魁教育奖励基金会”,共出资229万元资助523名寒门学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目前,全县共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320余个,陈平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武耀宗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茹东娥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王冰等6人获评市道德模范,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180人。从“个体”“群体”再到“团体”,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奏响了一座城的文明友爱“温馨曲”,折射出一座城满满的正能量,让新安成为好人之城、大爱之城! (郭建立 黄明)

  (图片由新安县文创办提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