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供销合作社“十三五”期间的十五个“第一”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0年12月01日 15:39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孟津县供销合作社回顾“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成就,有15个“第一”:

  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2018年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该县供销社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人社部﹝2018﹞8号),是该县供销社首次获得全国大奖,也是当年全市供销系统唯一获得此殊荣。

  第一次获全省、全市供销系统安全统筹“五连奖”。 “十三五”期间,连年荣获“全省供销社系统安全统筹工作特等奖”及“全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统筹工作特殊贡献奖”。该县供销社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安促统、以统保安”的原则,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发挥“孟津县供销安全统筹统保协会”的作用,多措并举,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累计完成安全统筹保险近400万元,实现了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第一名全市供销系统综合业绩特等奖获得者“十三五”期间,该社连年荣获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其中,2016年、2018年、2019年三年名列全市供销社系统第一名,并在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第一个县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出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豫发﹝2015﹞20号及洛发﹝2016﹞8号文件精神,2018年8月3日,《中共孟津县委孟津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孟发﹝2018﹞14号)正式出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第一次成为省级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8月,孟津作为全市唯一的的县级社,成为全省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改革试点。距“六代会”36年后,成功召开了孟津县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恢复实行了代表大会下的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修订完善了联合社章程,建立健全了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形成了理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圆满完成了“三会”制度改革,受到了省供销社的肯定。

  第一次成为省级社双“信息联系点”。该社自2011年以来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社“信息宣传工作联系点”, 2017年以来又成为省社“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首次成为省级社双“信息联系点”。近年来,该社累计为全国、省、市、县级10余家媒体撰写稿件800余篇,其中,《中华合作时报》《中国供销合作网》《河南经济报》《中原合作网》等省级以上媒体网络采用247篇,扩大了供销合作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凝聚了加快发展的合力和向心力。

  第一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7年孟津县众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税务总局、工商局、林业局、银监会、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等九部委联合授予“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第一个县级社电子商务公司成立。2016年5月,经过多方努力,“孟津县农乐兴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该社依托该电商平台,着力构建农村电商网络服务体系,改造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8个、电商体验店1个,拓展网上销售农产品、代缴水电费等便民功能,进行线上交易,线下配送,打造具有孟津特色的“网上供销社”。

  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了让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增强市场竞争力,2016年12月,由送庄供销社牵头,联合孟津县博众、硕丰、味达美三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孟津县硕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联合社入社社员近500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辐射面广、带动农户多、发挥作用大、抗御风险能力强。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

  第一次实现全县10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全覆盖。围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2019年6月,依托全县10个基层供销社领办乡镇农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10个,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同年8月,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国农大等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等,举办“孟津乡村振兴实践研讨会”,围绕“乡村振兴:农民组织化与集体经济发展”主题,与会专家从理论与实践层面献言献策。

  第一次实现县级烟花爆竹库存清零。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精神,化解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采取多种措施,2020年3月20日率先在全市实现5646件库存烟花爆竹清零。

  第一个“三位一体”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2017年3月,孟津县小浪底供销社联合孟津县华穗种植合作社,成立了小浪底镇华穗生产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农资供应、农机、农技服务、粮食收储、订单对接、面粉加工、电商服务、合作金融等为一体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下设土地托管中心、华穗粮行、电商中心、粮食、农资仓储中心、面粉加工车间等,拥有大中型农机10台套,开展生产合作、外出务工、生活供销、信用互助、教育与社区公益等五大类服务,构建起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2018年华穗种植合作社被命名为“全国供销系统百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第一个县级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供销社传统主营业务,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该社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一度处于停业观望状态。全县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存在管理不规范、脏乱差,加之烟花爆竹禁放、库存清零后,经营企业举步维艰,严峻的形势倒逼供销社加快转型发展。为改善全县城乡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着力推进烟花爆竹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2020年依托县供销系统组织、资产、人才等优势,争取多方支持,注册成立了“孟津县再生资源协会”,改造提升了县级首家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镇级分拣中心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第一支定点精准扶贫工作队。该县供销社把脱贫攻坚作为参与乡村振兴、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重要载体,选派一名县社副职驻村兼任常袋镇英古贫困村第一书记,组建一支由22人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队,常年分包英古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扶贫措施。领办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车厘子种植基地、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等扶贫项目,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2019年实现英古贫困村摘帽,累计脱贫51户142人,2020年预脱贫的4户9人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第一次全市基层供销社改造现场会在孟召开2016年9月20日,全市供销社系统基层社改造现场会参观了孟津县麻屯、横水、白鹤、送庄等4个基层供销社6个观摩点,该县供销社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白鹤、麻屯等基层供销社,通过参观学习江苏时堰镇供销社经验,不等不靠,改造提升村镇服务网络,加快基层社阵地建设,着力构建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社。2018年白鹤供销合作社被命名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基层社标杆社”。(张虎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