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六项措施做好扶贫资产管理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11月13日 16:41

  近年来,为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资金项目效益,孟津县采取六项措施,使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

  积极动员、全面统筹,扎实做好业务知识培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年初就牵头召集财政局、国土资源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交通局、水利局、卫健委、残联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10镇,开展了孟津县扶贫资产管理专题工作动员会议,学习贯彻省、市关于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各镇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及工作打算,研究部署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动员各镇、各单位认真谋划、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历年来扶贫资产的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及规范管理工作。6月10日,由县财政局、扶贫办牵头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镇召开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对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更深入的培训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夯实清产核资工作基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认真研究省、市关于扶贫资产管理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各镇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结合孟津县历年来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实际,并广泛征求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于4月底制定了《孟津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夯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同时以历年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为主线,汇总整理了2016-2019年扶贫资金项目台账,为下一步做好清产核资及资产确权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库。

  突出重点、全面核查,理清财政扶贫资金用途。以历年扶贫资金投入为重点和切入点,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台账表和未纳入扶贫资产管理项目列表2个台账。在清产核资过程中,每年度投入扶贫项目资金总额与2个台账中扶贫专项资金总额保持一致,避免漏登漏报,重点关注未纳入扶贫资产管理项目列表,全面理清扶贫专项资金用途。通过历年扶贫资金和项目总量的比对,筛选识别是否有漏登漏报项目和资金,确保项目和资金底子清、盘子明;对未纳入扶贫资产管理的项目进行专项审核,对未纳入原因和依据不充分的项目进行专题研判,确保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无死角、无漏点,真正做到应纳尽纳。

  压实责任、强化协调,统筹部门镇村数据对接。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是本部门负责项目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资产管理的范畴确定、存在问题的研判化解、工作开展的方法步骤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数据对接、加强业务指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镇村数据真实且与行业部门数据一致。镇村要在行业部门的指导下具体实施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公示公告、规范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建章立制、长效监管,强化扶贫资产规范管理。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导,对本部门负责的扶贫项目形成的扶贫资产统一指导、分级管理,明确各级职责及责任人,确保扶贫资产监管科学有效、维护管理到位、运行正常有序、效益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残联等5个涉及扶贫资金管理的部门均结合扶贫资产实际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制度,并指导各镇各村规范扶贫资产管理。

  规范程序、完善材料,提升资产管理工作质量。2020年5月以来,该县省、市、县扶贫资产管理相关文件要求,草拟了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流程及资料清单。该清单工作安排部署、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公式公告、强化管理等环节规范工作流程,确定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规范档案材料,并及时反馈各行业主管部门及镇村,指导工作开展。

  2020年度该县已实施项目117个,总投资7213.91万元,纳入扶贫资产管理规模6134.88万元,已确权移交资产6134.88万元,其中公益性资产2851.34万元、经营性资产3283.54万元。(刘航 李艳民 赵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旅途中感受豫剧魅力
  • 洛阳嘉斯诺泵业:“点石成钻”泵发新活力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