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有个“小岩姐姐”,她以正义之名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1月12日 08:41

 

    “小姐姐,你长得这么好看,声音这么好听,讲(法治)课还这么好!”“90后”郭岩最常听到别人对她如此评价,当然这也是大家公认的。她就是孟津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小岩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一个身穿蓝色制服的优秀法治课“老师”。

  近日,我们参观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小岩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并听了很多她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故事。

 

  “一战成名”

  出生于1992年的郭岩,被一身蓝色制服装扮得比较成熟,但马尾辫、空气刘海、满脸自信,无不透露出“90后”的她那股青春逼人、朝气蓬勃的气息。

  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她,2014年到孟津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2017年工作调整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未检工作是她当了母亲后要面临的“新世界”。没想到,刚到新岗位,就要参加一次全市范围内的未检竞赛。笔试、面试差强人意,不料讲课环节取得高分,最后她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这一次“小试牛刀”可谓让郭岩在单位“一战成名”,这也大大增强了她的信心。

  发现了自己的讲课特长后,尽管她曾经“最不想当老师”,但为了“送法下乡”,她积极主动与多单位合作到偏远山村讲法治课。不仅要讲课,还要把枯燥的法律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出来,以便拉进与孩子们的距离,更是对孩子们负责。为此,她非常重视每一堂法治课,要花很多时间提前备课,平时还要学习儿童心理学、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的书籍。

  她说:“因为我要比普通老师更专业,要从法律的角度去对待一些特殊的孩子;我还要比普通老师更有爱心,因为看到那些特殊的孩子,会更加痛心。

  “把简单的工作复杂做”

  近来,她正在处理一起未成年人受伤害的案件,为了更好地帮助受害孩子,她利用下班时间去跟受害孩子聊天、玩耍,得知这个孩子喜欢乐高玩具,她想方设法满足孩子心愿。她说,在这些孩子面前,她就是一个有亲和力的小姐姐。

  “做未检工作,就是在把简单的工作复杂做,但也是在做好事。”郭岩说,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定罪是最简单的办法,但是他们总要想尽办法保护未成年人,主动自觉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这要求他们在办案过程中严格遵循“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对于因一念之差触犯刑律的未成年人,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能不诉的尽量不诉。

  2018年,郭岩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两名作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系在校成绩优异的学生,平常表现也不错。面对他们的犯罪行为,郭岩既痛心又忧心。为了保障他们的学业和成长,郭岩毅然决定对他们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而她深知,这背后她要做的工作将成倍增加。2019年8月,这两个孩子在郭岩和同事们的“保密”监督下,分别考入大学,其中一个还考入了国家重点大学。

  “中学生是普法的重点人群。”郭岩说,为了更好地为中学生普法,她在孟津县第一县直中学兼职法治副校长,每周定时去该校讲课,深入每一个班,每次上课都能收到一大摞孩子们递来的“悄悄话”纸条,不管其中的问题是否与法律有关,郭岩都会一一回复。

  因此,郭岩成了名副其实的“知心小姐姐”。曾有中学生深夜给她发信息求助,其外地的同学要跳楼该怎么办?郭岩为其出谋划策,一直陪伴到事情得到解决。

  “阳光的守护者”

  2018年年初,孟津县人民检察院以郭岩的名字、形象为基础成立“小岩姐姐”工作室,倾力打造孟津未检品牌形象。同时,“小岩姐姐FM”法治微播报正式开播,该栏目直接面对全县163所中小学校开展普法,每一期邀请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做客直播间学习法律知识,并通过广播站、网络电台等新媒体手段发出“小岩姐姐”的法治信号。

  截至目前,郭岩与同事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0余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该县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罪连续4年为零,其中有10个孩子学艺立身,3个孩子考入重点大学。郭岩也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如:2018年“洛阳市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河南省青年卫士”、2019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

  “我们是阳光的守护者,以正义之名守护未成年人……”郭岩说,她最大的期待就是,受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越来越少。

  我们的愿望亦如是。(洛报融媒记者 冯莹雅 通讯员 司继红 晋慧慧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