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坚持党建引领 “微力量”撬动基层大治理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11月04日 16:49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今年以来,汝阳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微公开+微网格+微积分”工作法为载体,构建政府和百姓、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新纽带,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走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汝阳路径”。

  “公开日”晒榜 提高基层微权“免疫力”

  10月10日,在千里之外打工的赵营利,利用工作闲暇打开手机微信,老家柏树乡康扒村的“O2O便民服务微信群”里,今年的“离任村干部补贴明细”“危房改造名单”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的公开方式对像赵营利这样在外长期打工的村民来说,可解决了他们“在外不解村事”这个大问题。不遮不掩,阳光公开,彰显的不只是公平公正,更反映出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的自信心。村里的老党员梁长福深有感触的说“如今村里没了糊涂账,村干部也好干了,老百姓的气也顺了。”

  其实,康扒村地处偏远、村子不大、人口不多,却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乱村,而乱的根源就是“三务”公开流于形式,个别利欲熏心的村干部钻了空子,群众不信任组织,不信任干部,干群关系一度紧张。县委将其村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期间多名村干部受到严重处分,但如何解决根本问题,有效破解“三务”公开这个难题?汝阳县积极探索,在全县推广村级“O2O便民服务微信群”,把每月10日“主题党日”固定为“三务公开日”,村“两委”要把当月需要公开的党务、村务、财务在群内集中公开,乡镇包村干部驻群进行全程监督,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小问题堆积成大问题、小矛盾演变成大矛盾,真正实现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微积分”兑物 兑出村风民风“新气象”

  “我今天拿着这个积分储值卡来兑换点生活用品,卡上积分是我们全家平常做好人好事一分一分攒下来的。”在十八盘乡马寺村爱心超市门口,村民朱西岳正在进行积分兑换。

  十八盘乡马寺村是位于汝阳南部山区一个有着730名群众的小山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一中担任村支书已经30多年,用他的话说“现在群众都在想着发财致富,关心集体事务的人越来越少,村干部越来越难干,但村庄环境整治、村民道德提升、村级事务决策等都少不了群众的配合。自从推行“三微”工作法,以户为单位推行积分评定,积分可兑换日用品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如今的马寺村,群众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的积极性高了,当好人做好事的多了,村风民风也更正了。

  小积分,顶大用。同样感受到村风民风向好向善起来的付店镇银鹿村党支部书记吕金坪谈起“三微”工作法,竖起大拇指说道:“自从推行‘三微’工作法,村里党群关系近了,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了,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村‘两委’的工作如今好干多了”。其实在汝阳有这样感触的党员群众还有很多,“三微”工作法让党员看到了变化,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划分“微网格” 打通基层治理“内循环”

  今年,城关镇张河村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大网格”,网格长由党小组长担任,再根据每个党小组党员人数将一个“大网格”划分为若干个“微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员。其中,老党员李建锁就成为其所在片区的网格员,“每户必访”“每日一记”已经成为他从事网格工作的“常态”。他将网格里每户家庭状况、存在困难和解决办法都一字一句地记下来,小小的民情“日记”写满网格里的每一份“微幸福”。“刚开始的时候,有些群众不太理解,有时多问几句还有点烦,现在大家都挺信任和支持我,我觉得很幸福。”说起微网格工作,李建锁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据悉,自“三微”工作法推行以来,汝阳县共建立微网格2543个,选派网格指导员289名,微网格员5647名,聘请特约网格员293名。先后收集意见1200余条,落实民生事项180余件。通过微网格下户走访、召开恳谈会、网上问需等形式,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手”资料,实行“来单即办、一单一策”,全力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汇聚基层治理的“微力量”。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