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提技能、拓渠道、稳收入 新安县人社局促就业服务不“断线”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10月20日 16:05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长期以来技能脱贫是贫困群众斩断穷根,立业致富的高效途径。今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决胜收官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新安县人社局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技能就业培训、产品+网校培训、企业订单培训等多种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谋生之计,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带动就业众人,脱贫致富多户”的目标。

  紧扣需求,就业多元化

烹饪培训

  “这份工作工资不错,上班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小孩。”家住该县磁涧镇的邓栾子,家里有着2个小孩和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直以来都靠丈夫一人在外做零工赚钱养家,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让邓栾子生活打开新局面的,是该县为居家妇女们提供的免费家政职业技能培训,7天的学习后,县人社局就业中心还帮助她在县城里找到了一份家政零工,每周灵活上班6天,一个月可以拿到2600多元。

  “我们与企业合作,建立扶贫车间、就业中心和劳务输出基地,帮助困难群众学习技能实现订单就业、稳定就业以及灵活就业。”该县人社局就业工作负责人崔向阳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县根据市场及产业需求和个人意愿设立培训项目,对农业从业人员开展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手工缝纫、家政服务等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对创新创业能力强的社会青年、毕业大学生开展电商直播、产品营销等新型培训;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手工、电工、水暖工等特色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拨付专项经费800多万元,开展培训95期,涉及20多种技能类型,培训群众45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3000余人、灵活就业1200余人。精准贴合居家妇女、毕业大学生、贫困劳动力等人群多元化需求,帮助他们走上了技能就业致富的新路子。

  结合市场,打造新岗位

电商直播

  圆形补光灯旁,一排排精品磁涧老粗布、南李村黄桃、北冶桑叶茶等本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一个个妙语连珠的“带货网红”正在试播,格外热闹。

  “粉丝宝宝们,今天展示的新安特色的系列农副产品质优价廉……大美新安欢迎您的到来,我在新安等你呦。”10月20日,在该县洛新产业集聚区的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职业培训中心,一批60位培训学员正在跟着“网红老师”学习“直播带货”。

  “现在短视频、网红经济特别火,学习直播不仅能帮助家乡销售产品,收益也不错。”去年刚大专毕业的张小飞目前做着一份房地产销售工作,为了让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富裕起来,他选择来参加政府和职校联合举办的网红直播免费职业培训,学习技能后增加收入。

  培养“带货网红”,助力“消费扶贫”,是今年该县为社会青年、毕业大学生等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工具、创新能力强的特定人群推出的“学校+产品+网红”新类型技能培训,学员与产品商家签订协议,帮助销售产品的同时获得收益。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直播等形式销售农产品50余万元,不仅打造了新岗位,更有力地化解了农产品销售难的尴尬局面。

  精准培训,捧牢“硬饭碗”

  务工招聘

  背井离乡、东奔西走,是高小鸽近几年来务工生涯的真实写照,而让一家人稳定下来的,是技能培训后的再就业。

  “这几年外出务工换来换去,不仅不稳定,工资也越来越低。”谈起参加收工技能培训以前的生活,该县石井镇太平庄村建档立卡户高小鸽感叹因为没有文化,外出就业变得越来越难。

  今年该县进行劳动力资源再调查,保障“一户最少一人掌握一门技能”,做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应培尽培、能培尽培、愿培尽培,让“最后一批”贫困群众拥有致富之计、立业之本。村里脱贫攻坚队员上门为他登记了培训需求后,他和十几位相同情况的村民一道参加了手工缝纫培训,刚结业就陆陆续续安排到该镇的毛绒玩具加工厂从事生产工作,每月工资都在2000多元,而且签的是长期用工合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学到的这份技术让她在家门口稳稳当当的端起了“硬饭碗”,还让家里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培训助力收官战,技能浇出致富花。日前,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该县人社局联合县扶贫办,在该县磁涧镇大规模集中开展“扎实服务用工就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招聘会,围绕市场需要、群众适合、就业稳定的双向招工就业需求,志智双扶;招聘会当日共有167人和38家企业达成了就业用工意向。据了解,该类招聘服务活动,新安县人社局今年以来共举办了5次,惠及群众4200余人。此举让越来越多的就业困难人员、贫困群众等通过一技之长,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道路。(黄明 董强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