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0月16日 09:17

  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按照省、市加快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在孟津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以“二次创业”为抓手,以特色化为基本路径,瞄准高质量发展,依托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建设绿色园区发展方向,做大做强以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的实体经济,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产业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远航。

  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09年,是河南省首批规划的180家省定产业集聚区之一,规划面积13.67平方公里。其中,华阳园区9.72平方公里,新城科技园2.78平方公里,循环园区1.17平方公里。该产业集聚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最具发展潜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创新党建”新引擎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党工委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前三季度,该集聚区先后主持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15次,研究解决实际问题12个。

  创新载体抓好党员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志愿服务、知识技能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做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企一特色”,打造非公企业特色党建品牌。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非公党组织在企业创新发展、文化建设、职工教育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党建培养人才促企业发展。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党员信息系统和河洛党建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制订全区每年党员发展及培训计划,依据《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手册》,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定期督导各支部活动日工作开展情况,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

  “集群发展”新高地

  一路脚步铿锵,一路拼搏驰骋。目前,全区已实现供气、供热、供水、供电、通信、排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全覆盖。已入区规模以上企业65家,其中装备制造类企业20家,新材料类企业10家,能源化工类企业17家,其他企业18家。初步形成了以金彭电动车、百成内燃、洛北重工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润宝研磨、三杰新材料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宏兴新能、双瑞防腐为龙头的化工产业集群。

  2020年前三季度共实施项目13个,概算投资64.4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9个,概算投资30.5亿元;竣工项目4个,概算投资33.96亿元。

  2020年1月—8月华阳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6亿元。其中,华阳园区1月—8月实现工业总产值36.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4亿元。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8万元,约占年初目标(5567万元)的83%。其中,税收入库4238万元,占年初目标(4410万元)的96%。新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8.75亿元。引进县域外资金13.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3%,省外资金9.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6%。共签约总部经济项目2个、腾笼换鸟项目2个。

   “优质环境”新标杆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驱动力。孟津县紧紧围绕企业所需所盼,切实用更简化的审批、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公平、开放的营商高地,助推孟津经济腾飞。华阳产业集聚区树立“诚信服务”理念,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进入华阳产业集聚区华阳园区,目之所及,标准化厂房林立,道路宽阔笔直、交错纵横,绿意盎然,花园式园区的面貌得益于科学规划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

  孟津县在华阳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焦柳大道建设工程、东冲沟事故水池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修建四条配套道路,铺设凤凰南路,满足黎明化工院、中硅高科等项目建设需要。

  引进专业绿化养护、道路保洁公司提升园区颜值;通过市政巡查,保持园区整洁;为区内企业做好雨污水管网连接、开设大门、厂区外临时施工、临时用电申请等协调工作;园区两端设置限高杆,保证区内各企业车辆、人员出行安全。

  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签订安置协议122户,已拆房108户,已选房93户,涉及房屋112套、车库59套。华阳家园水电已经安装完毕,配套设施正在完善,房屋钥匙已经发放,目前正在进行绿化和车库的设计工作。

  通过成立专班,协调省、市、县相关部门,全力推进规划调整工作。目前,省环评部门已通过环评报告,发展规划已报省发改委,正在等待批复。高标准完成工业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任务、在建项目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任务和工业源错时生产管控任务。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加速推进。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加强日常巡河,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

   “服务保障”新品牌

  持续落实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相关要求。持续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全体抓”的安全生产齐抓共管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设区安全预警平台,实时了解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成立19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并联合神华电厂、宏兴新能、白鹤镇卫生院、白鹤镇派出所等单位的救援力量,开展区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园区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园区内各方权利。切实解决好该区范围内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到市、县信访局做好信访值班工作,协调区内在建企业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

  畅通园区内企业用工及求职者应聘通道。为企业输送劳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后,联合县人社局、白鹤镇、会盟镇,组织开展选岗招聘活动,累计为园区内企业输送劳动力超500人次。举办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定期组织统一培训,经市人社局考核后发放相关工种证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帮助企业申报疫情防控期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专项资金补贴。为金彭车业申请专项奖励资金10万元,为润宝研磨申请专项奖励资金5万元,为洛北重工申请专项奖励资金5万元。

 “集聚发展”新动能

  为激发创新活力,将产业的基础优势转化为加速前进的新动能,华阳产业集聚区还在培育人才上狠下功夫,加强与高校联系,加强科技联动,坚持技术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使命催征,再攀高峰。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争创省级经开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攻坚目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招大引强为核心,科学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加大科技、人才、资金的招引力度,着力引进总部经济项目。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建设,围绕园区高端石化、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延链补链,培育产业集群,盘活闲置资源。在项目建设上,注重科技创新,强调做好服务。严守工作底线,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一岗双责”,将从严治党融入发展大局,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定,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全方位保障集聚区发展。

  大河奔腾,澎湃不息。华阳产业集聚区将把自身发展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中,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乘势而上创造新精彩,蓄势进取再铸新辉煌,为孟津“建好北组团、助力副中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华阳力量。在嘹亮的号角声中,华阳产业集聚区已踏着高质量发展的鼓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昂首阔步迈上新征程。(薛晓峰 李永权/文 张利锋/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