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推出区域公共品牌“宜阳不一样”为乡村振兴助力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24日 09:13

  为加快宜阳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推进特色农产品、地方特产品牌化,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宜阳县围绕独特的地名,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政治生态、特产美食等,推出宜阳县区域公共品牌“宜阳不一样”,发挥独一无二的品牌优势,兴农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山水宜阳不一样

  宜阳处于北温带,南山北岭,西高东低,境内洛水中流,山清水秀,四季分明,冬暖夏凉。

  清代诗人郑銮诗云:“洛阳山色接宜阳,夹道峰峦峙两行。行到宜阳山更好,锦屏十二列青苍。”宜阳境内的山属于秦岭山系,是中国南北气候的交界地,比较著名的山有滋生西游文化的花果山和一代女皇武则天赐名的锦屏山。宜阳山水秀致天成,独一无二,令人神往。

  政风民风不一样

  近年,宜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全县党员干部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推诿,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全县上下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同时,宜阳注重道德引领,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广大群众淳朴厚道、诚实守信、崇德向善、担当作为。

  文化宜阳不一样

  宜阳又名寿安、福昌,紧临古都洛阳,自战国时置县,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

  宜阳为古代战略要冲,也是秦楚、晋楚商道和汉唐两京官道的交会之地,驿站、行宫、会馆遍布全境,为周召伯听政之处、古毛国封地、战国韩都,光武帝迫降赤眉、周齐宜阳争夺等重大历史事件曾发生在这里。

  宜阳钟灵毓秀,是大诗人李贺故里。“诗鬼”李贺在这里写下了“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瑰丽诗篇。唐玄宗在这里遥望仙山,“归作霓裳羽衣曲”。这里还有家喻户晓的师徒西行故事的“原创地”花果山,有千年古刹灵山寺。唐朝大诗人白居易、韩愈、刘禹锡,宋代邵雍、张耒,金代元好问、辛愿,明代唐伯虎等皆有歌颂宜阳的传世之作。宜阳有独具魅力的诗词文化、西游文化、禅修文化、驿馆文化。

  生态宜阳不一样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近年,宜阳建成了5万亩的香鹿山森林公园、锦屏山生态园和900公顷的城市绿地;围绕洛河治理,打造长65公里的洛河生态景观带,“一水润城、五渠连通、十街共建、八湖共融”的生态水系初露芳容。

  洛邑水城、七彩花海、红星小镇等生态景点散布在山水间。良好的环境引来白天鹅、白鹭、鸬鹚等瑞鸟翔集,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飞碟射击比赛,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在此举行。

  乡愁宜阳不一样

  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宜阳建成了上观、花果山等8个特色小镇,建成了桃缘小镇、赵老屯、陈宅、养马、甘棠、坡底、南洼等一批美丽乡村,在县城重修了青砖黛瓦的南马道水街。

  传统古村落张坞苏羊,非物质文化遗产灵山庙会、苏羊竹马、盐镇九莲灯、水磨头社盘等,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成为浓浓乡愁的绝佳载体。

  美食宜阳不一样

  宜阳有肥美鲜香的韩城羊肉汤、外焦里嫩的王殿子烧鸡,还有后庄卤肉、化肥厂米线、中街萝卜干饺子、白杨麻花、赵保锅盔馍等美食;有上观水蜜桃、盐镇雁霜红柿子、韩城仙桃、柳泉草莓、锦屏山软籽石榴、莲庄牛奶西瓜等享有盛誉的特色水果。

  舌尖上的宜阳,常使来客流连忘返。

  特产宜阳不一样

  四季分明、绿水青山的宜阳物华天宝。宜阳当地的特产有高村黑杂粮、樊村蜂蜜、董王庄艾草制品、三乡大蒜、上观花生、盐镇小米、韩城黄金菊花、香鹿山花椒、赵保枣叶茶等,丰富的物产拥有独特的地域特色。

  休闲宜阳不一样

  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生态优势,宜阳整合历史人文、山水风光、现代农业、体育产业等资源,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打造“休闲宜阳”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一带一区五园”旅游发展格局。

  宜阳县初步形成了以灵山文化旅游区、三乡汉唐文化园为代表的文化游,以花果山为代表的山水游,以凤凰岭射击基地、全国皮划艇训练基地为代表的体育游,以红星小镇、青岛啤酒为代表的工业游,以香鹿山镇赵老屯、上观桃缘小镇、莲庄陈宅和养马、花果山官庄、赵保马河、董王庄乡乔庄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游等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选择,也带动周边群众搭上了旅游脱贫致富的“快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的关键之年。宜阳将扎实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打造“不一样”的新宜阳,谱写“富美宜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宋会杰 李炳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