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文明之花”孕育“幸福之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23日 09:27

  “咱这儿的‘爱心餐’真不错,顿顿一荤两素,米饭、粥、汤免费,每顿饭还补助5元钱,我和老伴经常来。”22日中午,位于新安县南京路的老年人助餐中心,正在用餐的老人党建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爱心餐”针对新安县户籍70周岁以上老人,每日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餐费采取财政补贴一部分、个人自理一部分、爱心企业赞助一部分的方式,有效满足了周边高龄老人用餐需求,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细节、大温暖。如今在新安,点滴之处,悠悠的城市风情悄然溢出;方寸之间,城市品格无声传递。作为2018年至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安把创建文明城市当作惠民工程来抓,“一盘棋”攻坚,全力推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用心播撒文明的种子,让文明新风吹入群众心坎、文明之花开遍新安大街小巷。

  花之根:文明行动人人参与

  “您好!请问是文创办吗?我想反映一个问题……”22日一大早,新安县文创办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热线电话。来电的是居民郭老先生,今年已经85岁高龄。早上散步时,他发现位于该县杭州路东侧的一家面馆的门头招牌字残缺,不符合用字规范,也不美观,就立即打电话反映。

  “文明城市建设人人参与,跟年龄无关!”老人笑声爽朗。

  为了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该县在开展“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等八大行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安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最美新安人、道德模范评选,旗帜鲜明地打造一批道德模范宣传主题广场、孝道文化主题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和文明示范村等。

  截至目前,该县有志愿服务站90余个,志愿者服务队超过290支,注册志愿者9.2万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小时。同时,新安推动全民积极参与社会道德实践,建设“好人社会”,打造“好人之城”,形成了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该县先后表彰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170人次、行业标兵100人次、美德少年190人次、十星级文明户8000余户,涌现出了8名“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上榜好人和1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行走在新安街头,“新安是我家,我为我家添光彩”的宣传语随处可见,这句话不仅成为市民的口头禅,也正成为新安人的自觉行动。

  花之蕊:办民所需补齐短板

  华灯初上,新安县枕头山公园聚满了前来休闲健身的人。“每天傍晚大伙都来这里散散步、跳跳舞,锻炼一下身体,这成了俺们的‘开心乐园’!”紧邻公园的惠安小区居民李小利说。

  730亩的枕头山公园,横居城北新区与县城之间,这里曾是被“遗忘的角落”,也是脏乱差集中的区域。在百城建设提质中,该县在此规划建设了公园,通过不断提升完善,将其打造成了集休闲健身、观赏游览、文化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让城北3万多居民有了好去处。

  近年,该县瞄准人民群众急需,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对14条道路进行提升,对5个大型广场游园进行内涵提升,新建小游园10个,建设城市书房10个,提升和新建公厕93座,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对群众提出的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新建免费停车场3个、新增免费泊车位1200个,倡导沿主干道各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开放院内停车位,免费供群众使用;对居民反映的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脏乱差等问题,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排查,改造老旧小区33个,提升农贸市场3个。

  一个个惠民举措落地的背后,是越来越干净的街道,越来越舒心宜居的环境,新安正成为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幸福之城。

  花之果: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一二三四,大步向前……”18日,新安县城关镇安乐村在健身口号声中醒来。天刚蒙蒙亮,村边河堤上的“乐道”上就出现了晨练者的身影。不一会儿,安乐村村民常向春也走出家门,加入“晨练大军”,“乐道”逐渐热闹起来,安乐村成了露天“体育场”。

  “我是开窗见‘乐道’,别人问我在哪儿住,我说住在体育公园里。”常向春逗趣道,从2017年涧河生态河谷实施综合整治开始,健身逐渐成为安乐村的风尚。

  清澈的涧河穿城而过,城市游园星罗棋布,出门见绿、移步异景的园林景观越来越多,广大新安市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以水润城,打造“浅水阔面”涧河风光带。统筹实施引畛济涧、涧河河道疏浚等系统工程,规划建设东西长10.5公里、南北均宽650米的涧河生态廊道和城郊森林基地。清澈见底的河水、满眼尽绿的植被、水中嬉戏的白鹭……蜿蜒流淌的涧河,与不远处的汉函谷关遗址交相辉映,成为美丽乡愁、诗和远方的生动写照。

  以绿荫城,擦亮“国家园林城市名片”。实施投资超过8亿元的枕头山公园建设、西湖生态提升、城北森林公园改造、慕蓉山公园改造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实施见缝插绿和补植补栽,目前县城游园、广场达29个,绿化覆盖率达到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平方米,岸绿水清、城在林中的森林城市正成为现实,新安市民尽享“生态福利”。

  “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体,文明也是一座城市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该县主要负责人说,“我们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的联动,提升了城市‘颜值’更增添了‘气质’,有效解决了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让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崔莹莹 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