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红薯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21日 09:45

  16日,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培训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全国各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汝阳县代表河南在会上以《强基础创品牌推进红薯产业快速发展》为题作典型发言。

喜收红薯

  地理标志农产品首屈一指

  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有力推动了汝阳县农业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9年,汝阳县抓住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大红薯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文化、产权保护支持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红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品牌价值得到凸显,市场知名度得到提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汝阳县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紧紧抓住汝阳红薯品牌保护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截至目前,红薯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商品薯储藏能力达4000万公斤,新增薯干、薯片、薯条、酸辣粉等高附加值产品6类22种,累计达成合作协议超过5.2亿元,带动2393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汝阳建成了“三基地一园区一中心”(脱毒育苗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生鲜储藏基地、精深加工园区、交易中心),提升红薯标准化种植水平、储藏保鲜能力、加工能力及销售能力,促使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汝阳红薯品牌先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中国农业品牌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获得“河南省我最喜爱的名特优新农产品”荣誉称号,被中国价值促进会认定价值11.16亿元。

培育薯苗

  走产学融合品牌运营之路

  高位发力,推动红薯产业快速发展。该县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汝阳红薯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地标标识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建设、产品品牌开发和推介等工作;编制完成了《汝阳红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重点突出基地建设、品质保持、品牌建设、产业发展、产权保护五个方面,为汝阳红薯产业的发展制定了路线图;每年专项预算5000万元,用于支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保护开发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

  产学融合,推动汝阳红薯品质提升。该县积极推广标准化种植、深化校地合作、实行溯源管理。高标准建设汝阳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实现了脱毒薯苗研发、种薯繁育、技术推广一体化管理。同时,该县把保护与创建全国绿色食品(红薯)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相结合,规划原料基地面积5万亩,进一步提升了红薯质量管理水平;先后与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联合开展了“汝阳红薯生产环境与独特品质关系研究”“汝阳红薯智能储存控制系统”等科研课题和技术研发,为汝阳红薯保持地理标志独特品质、提升自动化生产装备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该县依托中国地标服务中心追溯平台和县、乡、村“两级三层”监管检测体系,将红薯列入重点检测品种,初步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质量管控体系。同时,在“地标保护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下,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得到了农业生产者的积极响应。自2019年以来,新认证绿色食品24个,正在认证3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达50.9万亩,为汝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品牌运营,推动汝阳红薯走向全国。注重强化宣传、积极推介和产权保护。成功举办第10届洛阳市红薯擂台赛暨第二届汝阳红薯文化节,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展汝阳红薯品牌策划和研究,挖掘汝阳红薯地标文化、绿色食品文化,打造“汝阳红薯——龙骨上的薯香”系列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体系,提升汝阳红薯的知名度、辨识度和影响力。该县参加第17届中国国际农交会地标专展、第20届绿博会等展会10余次,积极开展豫沪对接、央视丰收中国万里行等宣传推介活动和产业招商洽谈活动等。截至目前,汝阳红薯地理标志使用单位达16家,生产规模3.3万亩,年产量超过6.6万吨。

  成为可推广的样板

  电商营销,推动红薯产业提质增效。该县建成“汝阳红薯淘宝村电商孵化基地”,先后打造了10个集育苗、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地标品牌展示窗口,成为可示范、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样板;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活动。自2020年以来,累计通过电商销售粉条、淀粉、鲜薯等超过5000万元,与国内红薯产业知名加工品牌“连城地瓜”签订红薯加工战略合作协议。

  汝阳县依托全县红薯、食用菌、花生、中药材、杂粮等优势产业,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创办、政府支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依托5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行标准化生产,扎实推进红薯、花生示范方建设,促进农民快速持续增收。

  未来三年,汝阳县将以打造“中国红薯第一县”为目标,继续保护和利用好汝阳红薯农产品地理标志这块金字招牌,着力红薯深加工能力和产品销售端建设,使红薯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吴会菊 马红涛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