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阳市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获得者余荣柯:逆境中自强 阳光下成长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9月16日 11:24

  初秋的清晨,天未放亮,余荣柯就早早来到教室,开启新一天的早读时光。

  “我在这次名校联考中班级排名第四,全校排第76名,我还不是很满意。”笔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近期学校组织的一场测试中,余荣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未见她有一丝自满。

  “不以困境为苦,那是天降大任的砥砺磨练;不因贫穷乞怜,愿以柔弱之身自立自强。”座位上贴着余荣柯的座右铭。今年六月,余荣柯被评为洛阳市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她一步步成长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然而,在这个好少年的背后,有着不为同龄人所知的“负重前行”。

  余荣柯是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一名高三学生。她生活在新安县铁门镇克昌村一个低保户家庭,父亲患有轻度精神分裂症,母亲是一个哑巴。余荣柯就生长在这样一个物质和文化双重匮乏的家庭环境中。

  到现在,这个家庭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十几年前别人送的旧电视。电脑和智能手机这些对于一般人家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也是奢侈品。这样的环境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她的成长,但在无形中又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她自立自强严格自律的潜能,使得她在成长的道路上学会了顽强拼搏,自立自强。

  余荣柯清楚地知道父亲和母亲能给自己的非常有限。她告诉笔者:“人生有时候就是风雨交加,强大的内心才是照亮自己前程的灯塔”。

  早晨,当整个校园还未从黑夜中醒来,她便一个人来到教室,用充满激情的读书声拉开自己拼搏一天的序幕;夜晚,同寝室的同学已经鼾声如雷,她依然在回忆着白天的课程。从2018年8月21日升入高中到现在700多个日子,她没放弃一天的晨读,哪怕是春节。

  “别人的星期天,对于她来说不过是老师不讲课的自习。五点起床,两分钟洗刷,三分钟上厕所,十分钟后开始晨读。一年四季,没有假期,有的只是如钟表一样的单调和枯燥。”她的伯父余公平也就职于该中学,看到她这股子刻苦学习的劲儿,心里充满了骄傲与心疼。

  余荣柯被老师和学生称为“傻丫头”。上课认真听讲,全副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作业写得规范整齐,学习成绩一路飙升,从入学时排名第967名的普通班学生,一路跻身到宏志班。

  除了正常的学习外,余荣柯能熟练背诵《弟子规》《朱柏庐治家格言》以及《论语》中的大部分篇章,并将其化进自己的行为习惯。她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来督促自己自强不息刻苦努力,用“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求自己每天早起自觉整理床铺,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告诫自己节俭生活,将生活费控制在400元以内,从不乱花一分钱。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许会成为很多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阵痛,但也注定是他们一生中难忘的精神洗礼。而余荣柯又一次以令人钦佩的方式,选择了自己的成长路径,并帮助大家。疫情初期,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还没有意识到病毒的危害性,不戴口罩,甚至还相约游玩,扎堆聚会。余荣柯根据平时从新闻上了解到的情况和掌握的病毒传播常识,敏锐地感觉到这种行为的危害。征得老师同意后,她在班级微信群里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响应号召不外出,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并向身边的人宣传防疫知识。将责任作为青春最美的注解,这就是一个16岁高中生的担当!

  她的自立自强事迹在学校广为传颂,每期都被评为“自强之星”,她也因此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尤其是作业、笔记整齐美观,成为大家学习的范例。

  “少年强则国强”余荣柯说到,有幸生活在伟大的中国,生活在新时代,一定要自立自强,要感恩伟大的时代,奋发图强,做一个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少年。(王毅 牛笑语)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