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10日 08:42

  原本脏乱差的后进村,何以变身先进典型?过去红白事大操大办、民风不佳,如今何以新事新办、呈现文明新气象?……连日来,宜阳县强化基层治理带来的新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宜阳县基层党支部高举党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刷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党建引领,基层组织“有示范”

  宜阳县城关镇红旗路社区党总支发挥“先富”优势,主动与花果山乡寺院村、盐镇乡上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带两个村增加集体收入。

  聚焦村级班子建设这个重点,持续开展“三有三带型”乡贤计划,建好支部书记队伍,确保基层有人干事,让党建引领“有头雁”。该县按照“县乡联建、村村帮带”的思路,通过“强村带弱村”“好村带差村”,传授好经验,带出好作风,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大学生村干部168名,建好村级梯队干部队伍。

  近日,柳泉镇鱼泉村集体资产产权纠纷案件在县北城区法院成功调解,最终达成补缴协议。宜阳县将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在全县开展村级集体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县16个乡镇全面铺开,查漏补缺,全面治理,破解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无序无规难题。

  “五星支部”创建,让党建引领“有示范”。农村党组织重点围绕“村级班子建设、村级资产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创建;县直单位党组织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创先争优”等4个方面开展创建;“两新”党组织重点围绕“班子建设、党建阵地、党员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创建。

  该县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对村民代表进行示范培训,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操作程序和运用规则为重点,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实现全覆盖、人人训。

  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宣传洛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张书军等先进人物事迹,让党建引领“有样板”。

  “三治”并进,发挥作用“强担当”

  城关镇红旗路社区锦绣花园小区有一支由党员牵头组建的队伍,他们每天穿梭在小区调解矛盾纠纷、文明劝导、维护公共设施,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调解员”。

  “调解员”中有物业服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等,已由当初的8人发展壮大到60多人。

  退休老党员董异香被选为物业服务监督组组长,负责协调、化解物业与居民的矛盾。短短几个月,小区的物业费上缴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了75%。目前,宜阳县建成小区党支部233个、小区议事小组334个,这些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开展德治教育,以29个家风家训馆为主阵地,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受教育群众3.5万余人次。该县依托县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发挥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帮扶责任人等作用,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卫生健康宣传、普法宣传、“三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70余次。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该县成立“四官”服务队353支,实现了“四官”服务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805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3起。培养法律明白人1532名,健全“千名人民调解员”队伍,建成调解委员会367个,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25件。

  服务进村(社区),党群“零距离”

  “老乡,这是一张供电服务连心贴,上面有供电所的抢修电话、服务电话,有需求您就拨打。”8月下旬以来,该县供电公司组织15个供电所和城区营业部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客户大走访暖心活动。

  该县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每个县直机关党支部联系分包一个农村党支部,实现城乡党组织互帮共建。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组织38名党员科技专家,组建2个“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走遍了16个乡镇89个贫困村,开展农业科技指导、政策法规宣讲等方面专业化服务8批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发挥了产业发展“智囊团”作用。

  宜阳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压舱石’和‘定盘星’,把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调动起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一定能解决好。” (周伟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