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长安路街道上下联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0年09月08日 10:00

  文明是城市最靓丽的底色,长安路街道推出“文明长安、因你精彩”文明城市创建新品牌,以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带出文明长安新色彩,以“创、带、传、建”形成上下联动新局面,引领文明长安新风尚。

  干部带头“创”出全民志愿氛围。

  自8月份以来,该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持续常态化下沉社区,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楼前屋后乱堆放和小区卫生死角等,先后开展志愿活动50余场,动员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而这些仅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名党员连心群众”“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听民意”大走访、“城市清洁、人人参与”等活动,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带头,从“政府干、居民看”变成机关干部和居民齐动手整治环境卫生,带动辖区居民2万余人次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动中来。

  市容市貌组、环境卫生组、物业管理组、商超农贸组、文明宣传组、文化建设组……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责任细分,长安路街道统筹领导班子、机关、社区形成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对标专项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进整改落实。他们还借“涧贤银行”公益服务平台,激励志愿服务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展日常志愿服务约计400余场,累积参与志愿者共2000余名。

  主题活动“带”出全民创建动力。

  文明城市建设需要人人参与,长安路街道结合自身特点,自5月以来,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带出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由街道主导、辖区餐饮参与的形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公筷公勺、分餐分食”为主题的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活动;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理念开展家长课堂活动等,吸引了辖区上万名居民参与。

  该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凝聚各方合力,打通文明城市创建“经脉”的基层“治”慧路径,注重发掘“本土元素”,以榜样的力量注入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以最美人物陈婵英、道德模范杨瑞芝、居民能人杨晓丽等人的“身边故事”强化榜样引领。与此同时,他们还以家风传承为内核、以居民自治为引线,评选出美丽小区,同时推行量化打分、开展文明户评比。

  身边课堂“传”出全民共建呼声。

  长安路街道以小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全力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汇聚民意、民智、民心,打造理论具体可感、群众愿意倾听、资源开放共享的“身边微课堂”。

  他们联合辖区教育机构成立少年宣讲团,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传承红色基因、放飞心中梦想”等主题,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小生力军”,形成少年宣讲教育学生、辐射家庭、影响社会的“微光能量效应”。同时,该街道还深化“东方红”品牌宣讲队伍,邀请驰援武汉的医生、一拖劳模等在车间、进院落,多形式、多渠道讲好文明故事,传播文明声音,筑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文明宣讲格局。

  实体阵地“建”出全民阵地。

  长安路街道结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的推进,各社区和居民院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站的建设也紧锣密鼓地进行,让更多居民能方便快捷的享受各项文体配套。

  在天建小区,在探索居民区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同时,通过面向小区居民的征集楼道文化、家风家训、提炼“因你精彩”行为模式,融入小区的文化建设;还通过自创“敬老爱亲”“邻里守望”“家风漫画”等公益墙绘、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做精品质,做全内容……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将文明实践落在实处,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彰显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治”慧,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引领文明新风尚。 (长安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