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孟津县小浪底镇津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吕晓申:情洒扶贫之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9月04日 10:43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吕晓申的工作状态,那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

  2018年3月19日,刚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任命,吕晓申就背着行李拉着锅灶来到距县城35公里远、素有“孟津西大门”之称的贫困村——津西,从此过上了与村民为伍和群众相伴的驻村生活。

  刚到村子的那天,支书对他说:“咱们这个地方穷,来这里让你受症了。”吕晓申一边整理行李一边说:“比起在部队时的拉练、野外驻训,这里的条件太好了,有水、有电、有床睡,这已经足够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一个人,穿着一双军用迷彩鞋,背着一个军用挎包,骑着一辆半旧的摩托车,进村入户,足迹遍布村庄的角角落落。

  他勤于学习,爱于思考:两年来,已经记了厚厚的8本笔记。笔记本上,有各家的急事难事,有群众的家长里短,有村庄的发展变化,也有他的日思夜想。他乐于助人,充满爱心:帮农户销售土鸡蛋3000余斤,替村里外出务工群众讨要拖欠工资6000余元,介绍外出打工12人,争取公益性岗位8个,筹措2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他做事雷厉风行、敢想敢干: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马上就办”的牌子,挂在嘴边的永远是“好”“可以”“没问题”。

  工作之余,他热爱创作,撰写的《扶贫路上的温暖与感动》 《桑葚树架起穷山沟里的爱心桥》 《心甘情愿做群众的贴心人》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改革开放40年——话津西》等先后在新华网、孟津网、孟津微信公众号、孟津党建等媒体刊物上发表,其先进事迹被孟津电视台报道。

  吕晓申的工作是让人赞叹的,但说起他的家,在让我们替他感到幸福的同时,又为他牺牲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他三个孩子,大的四岁,两个小的一对双胞胎,那时刚满6个月。家属和他的工资都不高,也就没有请保姆。但是当组织把这项任务交给他时,他对妻子说:“这是组织对咱们的信任,咱们能推辞吗?没钱,咱们大人孩子就省着点花。”就这样,每个月花2200块钱请了一个保姆。吕晓申说:“自从请了保姆,本就不宽裕的日子一下子变得紧巴巴的。保姆工资、房贷、学费、奶粉、物业水电、日常开销,处处要钱,两人的工资开始入不敷出了。两年来,全家人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孩子们穿的也都是亲戚朋友家孩子穿旧的送过来的。妻子为了省钱,平常都是晚上去超市买点菜,因为晚上的菜打包便宜。”同样为了节省开支,吕晓申花200块钱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却由此差点出了大事。

  在一次他和支书骑着摩托车去县里开会的路上,距离他前方不到50米的一辆面包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从马路右边突然转向左边,由于当时摩托车车速较快,来不及刹车,一头撞了上去。面包车停了,吕晓申和支书也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万幸的是除了身体一侧划伤之外,其余并无大碍。为了不让家人看到受伤而担心,他在村里整整住了20多天,伤好之后才回到家中。后来,吕晓申开玩笑地说:“当时前面如果是一辆大卡车,那么我现在就有可能是典型了。”

  有些事真的很奇怪,没事的时候一点事都没有,有事的时候凡事又都偏偏挤在一块。去年的夏天,工作正紧时,家里却出了事。从他办公桌的抽屉里我们看到了一张手写的请假条。

  吕晓申,是津西村第一书记。他为了工作连续在村工作了七天七夜,由母亲70岁了,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较小的孩子,抱了这个抱那个,累出病了,腰疼的晚上睡不着。

  也正是他的辛苦付出,两年来,津西村种了牡丹,建了牛场,搞了大棚,开了超市,架了路灯,装了水罐,修了水泥路,津西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也由2017年的不足2600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0余元。

  而对比家里的事,其实最让他揪心的还是他的父亲。

  吕晓申说:“父亲是2017年12月5号被查出喉部恶性肿瘤,也就是所谓的癌症,2017年12月12日手术,手术住院2个月,出院后又陆续做了2个月的放疗,3个月的化疗,整个2018年,父亲都在医院渡过。为了防止癌细胞扩散,医院对父亲整个喉部进行了切除,手术之后父亲就永远地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也因为没有了咽喉,每次吃饭都要把饭打成糊状,用勺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由于驻村,我也不能天天守在病床前,大部分时间都是父亲一个人在医院。有时候经常接到医生护士的电话,问我是如何做儿女的?其实我又何尝不想陪在父亲身边,父亲又何尝不想让儿女守在跟前呢?有一次我请了假去医院,走到病房门口,当时正值午饭时间,其他两个病床的亲人都在身边照看着,而我父亲就一个人躺在那,两眼怔怔地望着天花板。那一刻,我心里特别特别难受。我问父亲为啥没吃饭,父亲向我摆摆手意思是不饿。旁边病床上的人说:‘你爸早上就没吃,中午我下去打饭时说给他带点,他不让带,你爸病这么重,身边离不了人,你们工作再忙也得照顾老人。’每次去医院坐不大会,父亲就示意让我走。因为不能说话,他就写在纸上给我说——工作忙就不用来啦,我一个人在这没事。出院后老父亲一个人一直在山东老家,让他在这,他说不习惯,其实我知道,是担心给我增添负担。”说到这里,吕晓申哽咽了,眼中充满了泪水。他说:“对于父亲,我一直是心存愧疚的……”

  有时他对妻子说:“相比村中的一些贫困群众,我们家中的困难真的不算什么。看着有些群众还缺吃少穿,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就感觉自己做的不合格,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到位。”

  在他的日记中记录着这么一句话:“纵然千般苦难,万般艰辛,但是每当看到为群众办完事,乡亲们脸上满意的笑容,就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我的职责,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初心。” 吕晓申,他像一名冲锋的战士,一直向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力地挺进着。他以山东汉子的质朴和善良在孟津这片广垠的热土上挥洒着如火的青春,诠释着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王新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