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特色发展,绘就醉美汝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03日 08:36

  汝阳县十八盘乡赵庄村

  刚刚经历一场暴雨洗礼的汝河变得更为宽阔,波光潋艳;绿意盎然的山上光伏发电板“排兵列阵”,气势恢宏;田边种植大棚如林中雨后长出的簇簇白蘑菇,生机勃勃,承载着庄稼人关于富裕生活的希望;孩童们奔跑在冲刷干净的水泥路上,笑声撒满一路……在这样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面前,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汝阳县致力于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党建工作作为特色农业发展的保障,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三大主题,以调整农业结构、打造特色品牌、培育龙头企业、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依托五大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特色种植养殖,打造出汝阳特色农产品集群,力推汝阳农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先后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荣誉。

  培优势 做强特色农业

  汝阳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北汝河上游,地势南高北低,呈“七山二岭一分川”地貌,境内有大小沟岔16360条,森林覆盖率达54.2%,林木储蓄量200万立方米。独特的地形、水文,不仅催生了历史文化名酒杜康酒,还为红薯、香菇等特色农产品打上了“特”字号烙印。汝阳县立足资源禀赋优势,依托汝阳红薯、杜仲、甪里艾、香菇、花生五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擎起农业高质量发展大旗,强化品牌和技术支撑,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技术引领是做强农业产业的关键。汝阳县始终坚持科技驱动、品质优先。以红薯、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开展“汝阳红薯智能储存控制系统”“微型气象信息采集系统”技术研发,加快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建成了“三基地一园区一中心”(脱毒育苗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生鲜储藏基地、精深加工园区、交易中心),汝阳红薯标准化种植水平进一步提高,储藏保鲜和加工、销售能力进一步增强。

  “俺家的红薯是科学家研发的新产品,吃着甜着哩!”红薯种植户李许召谈起新品种滔滔不绝,“俺家娃娃去上大学回回要从家里带点走,说同学们都爱吃。俺们村好多家都种了,这个新品种产量高,甜得很,卖得特别好,俺们想着今年再多种点,这可都是好东西。”

  “我们是有统一标准的,以工厂化方式改进农业生产模式,依托县、乡、村‘两级三层’质量监管检测体系,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产业负责人马洪涛细细盘点优势所在,“目前汝阳已经建设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发展汝阳杜仲、红薯、香菇农产品行业协会3家。依托中国地标服务中心追溯平台,授权26家企业使用地标产品标识,发放可追溯产品防伪标志610万枚。我们的农产品,都是有‘售后’的。”

  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暨品牌建设培训班邀请汝阳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使汝阳农特产品系列品牌在全国崭露头角。该县积极打造以“山水汝阳”“汝此幸福”等公共品牌为代表的品牌矩阵,包括无公害农产品42个、绿色食品9个,正在认证绿色食品45个,推广“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50.9万亩。汝阳红薯品牌更是被中国价值促进会认定价值11.16亿元。

  汝阳县刘店镇烟叶大田

  强基础 做大特色农业

  汝阳县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党建+村集体经济”“党建+特色农业产业”“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三+”模式,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把党课讲到群众心里。

  航拍视角下,一块块整齐的农田,一片片农业产业园遍布汝阳大地。汝阳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棋局越下越宏阔。

  以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生产为引领,汝阳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种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456家,创新实施“组内流转、统一种植”等模式,降低土地流转门槛,2020年上半年流转土地2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4.7%。

  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种养等六大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汝阳实现了贫困户户均2个以上产业项目,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73.6元,同比增长4.9%。

  优化产业结构才能让产能更优。汝阳围绕发展“5+2”高质量农业格局(五大地理标志、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财政每年预算5000万元支持地标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保护开发,把优质红薯种植等补贴标准从每亩90元提高到300元~500元,此举提高了群众种植红薯的积极性,贫困户更是借此实现脱贫增收。

  目前,规模化战略成效显著。汝阳共建设千亩示范方16个、500亩示范方29个、300亩示范方44个,发展红薯种植10万亩、花生7万亩、蔬菜4万亩、食用菌1.2亿袋,是省十大食用菌基地县和豫西最大的红薯保鲜、加工基地。

  汝阳红薯现代产业园

  创效益 做优特色农业

  “看,这是县长赵振峰在为我们生产的下孙家酸辣粉直播带货。”在小店镇龙泉村扶贫车间工作的老乡看着手机上不断攀升的成交量,语气很自豪。

  汝阳坚持农业+电子商务,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销售闭环,借助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优势,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2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94个,开办各类网店2000余家。今年虽遭受了疫情冲击,但通过网店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汝阳县电商销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52.5%,增速全市第一,受益群众超万人,获得省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县、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荣誉。

  坚持市场导向,找短板强弱项,抓好产销对接,推行新型经营主体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发展订单农业,通过消费促扶贫、互联网+、直播带货、招商引资等方式构建产销一体化新格局。积极推进农社、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参加农业展会活动,创新营销推介模式,拓宽销售市场渠道,抢占省内市场,拓展省外市场,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打下坚实基础,汝阳的探索之路走得很坚实。

  汝阳县柏树乡漫流村红薯育苗及蔬菜大棚

  只有给市场“松缰绳”,才能盘活市场。汝阳坚持市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持续延展产业链条,推动农业增产增值。目前,汝阳县已经引进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已具备生产能力并生产薯干、香菇片、酸辣粉、杜仲茶等22类40种深加工产品,农产品价值全面提升。

  立足南部生态涵养区定位,汝阳目前建设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4条、石头部落等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22条,打造出“度假康养+高效农业+人文观光”等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风雨过后见彩虹。在汝阳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日益走进现实,“醉美汝阳”的画卷正在新时代徐徐展开。(梁青青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招聘人数248名!洛阳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洛阳召开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
  • 提醒!老君山、天河大峡谷索道暂时停运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雷阵雨!中雨!洛阳最新天气预报来了
  • 解锁新玩法!洛阳打造多元场景让游客“浸”享神都花事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