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县医院李中立:一把手术刀 镌刻医者仁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8月31日 08:45

  无影灯、止血钳、柳叶刀……手术室对于外科医师来说,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他们与病魔甚至是死神交锋,来守护患者的生命。

  李中立现任县医院肿瘤会诊中心主任。1988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的李中立毅然放弃三甲省级医院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县医院。“我深知,我的家乡是贫困县,老百姓缺钱、缺医、少药,更需要出色的医务工作者。”

  有位贲门癌患者再发胃癌的病人,癌症已经到了进展期,化疗、放疗都没有效果,每日饱受病痛折磨,甚至无法进食,只有做结肠代胃代食管手术才能医治。而这种手术在河南地区极少开展,在全国可查询的尚不到百例。

  刚端起饭碗的李中立接到消息后,立马放下碗筷,直奔医院,经过一番科学研判后当即准备做手术。但由于情况危险,很多人劝道:病人的情况太糟糕了,省市的医院都不接,弄不好就给自己惹上一身麻烦。李中立却坚定地说:“在病人生命面前,其他一切都不值!只要病人相信我,我就会尽力一搏!”

  历经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手术成功完成,病人终于得救。而此时李中立已经将近20小时水米未进。放松下来后,他由于过度劳累,体力不支,差点摔倒在地上,病人家属看到这个情景感动得双眼模糊、眼泪连连。之后经过1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在疑难病例面前毫不退缩,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展示着李中立作为一名医生的优秀职业道德和素养,也深深影响着科室的每一名医生。

  “当年嫂子生双胞胎早产,在楼下剖腹产,都急哭了。李主任就在楼上,却换上手术服进去给病号做手术了……”护士康皎枝说起这事,眼眶泛红,“和李主任共事十几年,凡遇有危重病人,他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患者不脱离危险,他就绝不离岗。”

  有天凌晨一点,一名年轻小伙因车祸受伤昏迷,被紧急送入医院。但因为没有随行家属,无法确认患者身份,又需急诊做手术,情急之下,值班医生紧急联系了李中立。

  顾不上连日来的劳累,李中立迅速赶往医院。初步判断病情后,他表示要立即组织手术抢救,否则患者会有生病危险。始料不及的是,刚一打开胸腔,患者就出现心跳骤停,他立即进行胸内心脏按压,并紧急加压输血,患者逐渐恢复自主心跳。术中看到患者十几个肋骨骨折,胸壁严重塌陷,肋骨断端刺破肺部,致使肺多部位损伤,肺动脉破裂出血……

  情况紧急,李中立抓紧止血、修补肺组织、肋骨骨折复位固定……当手术完成时,已经拂晓。

  在每一次走出手术间伸展腰身的时候,在每一次下完医嘱轻揉双眼的时候,在每一次查房之前将白大褂的褶皱抻平的时候,他都会重新充满力量,打起十二分精神,为了患者,再坚持一把,再拼一下。

  医疗技术是医疗服务的根本,李中立深信,只有掌握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1999年,李中立到陕西省汉中市人民医院学习了一种创伤小、恢复快、病人痛苦小、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技术——腹腔镜。他的进修归来,为县医院开启了微创外科的先河。

  王坪乡的一位患者最先享受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福利。该患者需要切除胆囊,传统胆囊切除需要在上腹部作一长约7到10厘米的切口,手术后需要9天才能拆线,伤口疼痛明显,肠功能恢复时间也较长。

  李中立仔细检查伤情后,当机立断:“这个手术我来做!”精湛的医术是他的“底气”。经过充分的准备,这台持续4小时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做得精细完美。由于使用微创技术,患者当日就可以下床,术后3天左右便出院了。

  在当时,这样的手术省级医院都很少开展,但在县医院顺利完成了,这项技术也获得了汝阳县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李中立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近年来,微创外科在他的带领下全面开展,迄今为止,已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达2000余例,尤其是开展的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腔镜甲状腺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肝脏肿瘤切除术、胰十二指肠肿瘤切除术等手术均已达到省级医院的先进水平,让全县的老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

  手术台边,一万个日夜飞驰而过,李中立始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从普通医生,到业务骨干,再到科室主任,他用手术刀传递着内心深处的强烈使命感,将“医德”完美地镌刻在病人心中。(陈雨 范晓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