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加大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培育力度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8月26日 10:00

  八月炙热,田园正忙。来自周边农村的30余名种植户聚集在河南省孟津县送庄镇乡土人才交流会上,朱学杰、赵建标等送庄镇优秀乡土人才正在这里为大家讲解农业种植知识。自今年6月送庄镇乡土人才驿站建成以来,这样的种植技术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6次,受益群众300余人,成为附近村民学习种植技术的好去处。乡土人才驿站的建设仅是孟津县在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孟津县聚焦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培育力度,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挖掘、强管理,把乡土人才“找出来”

  围绕“带领技艺传承好”“带强产业发展好”“带动群众致富好”等原则,采取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具有一技之长或有创业实绩的乡土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和统计,全面掌握全县乡土人才的基本情况。同时,严格规范乡土人才评价认定程序。在个人申报基础上,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评价标准,提出推荐意见,镇党委审核后分类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最终由县委人才领导小组进行统一认定,分行业建立民间乡土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建成乡土人才驿站10个,纳入人才数据库的乡土人才1332名。我们还组织了‘三好型’乡土人才评选活动,为优秀乡土人才集中颁发了证书,激发他们的荣誉感,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孟津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搭平台、强服务,让乡土人才队伍“强起来”

  会盟镇连续9年举办“梨王大赛”,让种梨能手带着自己种植的贡梨一比高下,通过比赛做大做强孟津梨产业。横水镇举办的剪纸艺术大赛作品展,让乡土人才们现场比武竞技,有效宣传推广了非遗项目“孟津剪纸”。孟津县通过各种节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展示等活动,搭建起乡土人才展示才华、交流合作的舞台,有效激发了民间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孟津县持续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和“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按照“三单一评”模式(即农民按需点单,乡镇党委汇总下单,行业部门按单配送,农民对帮扶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组织专家、技术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帮助农村乡土人才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开展服务活动60场,实地进行技术指导5100余人次,培训各类乡土人才3000余人次,帮助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难题1600余件。??

  抓示范、带发展,让乡土人才作用“显出来”

  硕丰果园内,优秀乡土人才蔡玉良正给工人讲解果树修剪的要领。硕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蔡玉良带领下,7项实用型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草莓、樱桃、猕猴桃、袖珍西瓜大棚120个,带动周边发展特色种植3万余亩,带动农村留守家庭、困难家庭300余人就业创业。近年来,孟津县从准入、税收、土地、融资、激励、环境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乡土人才创业兴业,以创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为契机,以农业园区为主题建成“甜蜜世界星创天地”“洋丰果业星创天地”等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引导民间乡土人才入园创业,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县财政投入担保基金7000万元,连续5年发放贷款超3亿元,用于缓解乡土人才创业创新融资贷款难题,目前全县创业农民达1.6万余人,创业经济实体达12050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持续打造‘回孟津干吧’品牌,吸引乡土人才回归,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农民日报记者?陈显萍?通讯员?兰武杰?贾鹏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强国复兴有我——在伊滨 正青春”高校文艺展演进...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