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内埠镇卫生院康继敏:乡村28年的坚守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8月25日 08:46

  他扎根乡镇卫生院28年,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当地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每年接诊救治的病人不计其数,出诊足迹遍布每条乡村街道,群众视他为亲人,病人视他为家人。作为一名医生,他始终秉承医者仁心之德;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践行不忘初心之训。他就是内埠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康继敏。

  近30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黑夜,康继敏的电话是24小时保持畅通,村民们的病痛是康医生最挂心的,只要病患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从不延误,他说:“自从从医以来,我的电话从来没关过机,怕乡亲们有什么病痛联系不上我,时间就是生命,其他的事情可以晚做,但是病人不能等。”

  2016年秋天的雨夜,晚上11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把睡梦中的康继敏叫醒了,“康大夫,我是柳沟村的,我爸浑身冒汗,上不来气,意识不清,你能快点来吧。”病人家属的求救电话就是命令,他当机立断,一边联系卫生院值班人员派车接人,一边骑电动车往医院跑。慌忙中,雨淋湿了衣服也全然不顾。整个过程不足20分钟,病人已经接到医院,经检查,病人低血糖加上脑梗塞,康医生立即为病人扎针输液,不一会儿,病人慢慢苏醒,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病人转危为安,他悬着的一颗心也安然放下,默默地离开卫生院,回到家已是深夜。

  用康继敏爱人的话说,他“与众不同”。他没有休息时间和工作时间之分,即使休息了,也常常会接到患者的电话,咨询问题,也有病患到家里请他诊断,有时遇到危重病人或有手术必须马上返岗,他的电话简直快成了“120”电话,面对这些休息时的电话,康继敏说到:“谁没事会给医生打电话,乡亲们能在有病痛时想起我来,那是对我的信任,虽然爱人有些许‘埋怨’的话语,但这‘埋怨’中也透露着欣慰,她也为我感到骄傲自豪。”

  受医疗条件所限,乡镇卫生院救助的是一般病人。有时碰到特别棘手无法救治的病患,需要立即转院治疗。每当遇到危重病人,康继敏不是简单要求病人转院治疗,而是陪护病人一同前往。

  有一天,康继敏突然接到一个脑部受伤严重的病人。病人从平房掉下来,头皮撕裂十余公分,颅骨骨折,大量出血,意识模糊。在对病人外伤进行紧急处理后,根据患者家属要求转院到洛阳第三人民医院,康大夫紧急与第三人民医院脑外科进行了联系,马上安排救护车与家属赶赴洛阳。一路上,康继敏一直守护着病人,用双手扶着患者头部,防止汽车颠簸造成二次创伤,不停地给病人擦拭呕吐物,还时不时查看患者脉搏、心跳和瞳孔反应。到第三人民医院后,他把拍的片子交给医生,与接诊医生充分说明病人情况和初步处置情况,做好病情交接,使接诊医生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病情,尽可能的缩短抢救准备时间,并协助病人家属办理入院手续,交代注意事项后才返回。

  作为一名好医生,不仅要有好医术,还要有好医德。他2008年—2011年连续四年被授予“汝阳县十佳医生”,2012年被评为汝阳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在求医的道路上,他始终刻苦钻研,参加各种培训,利用网络进行再深造,从一名卫校的中专生到副主任医师。

  作为一名主管业务的医院副院长,康继敏还挑着业务管理和医院发展的重担。2009年,在康继敏的努力下,卫生院更新了CT,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县乡镇卫生院唯一一台CT。2014年更新了彩超设备,CR更新为DR,新设备使拍出来的片子更加清晰。

  28年来,他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得到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正是有像他这样扎根基层、勤勉务实、默默奉献的基层医生,守护着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才有了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马笑艳)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