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市缑氏镇产业扶贫新模式结出累累硕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8月25日 08:39
贫困户赵安军在蔬菜温棚里劳动

  36座肉鸡养殖大棚,年出栏840万只;9个鲜鸡粪发酵罐,年加工有机肥2万吨;1条自动化肉鸡屠宰分割线,日屠宰肉鸡6.5万只;19座有机蔬菜温棚,4个直营店,实现自产自销……近年,偃师市缑氏镇抢抓“鸡”遇,扭住龙头企业“一个点”,连缀产业链上“一条线”,从而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奏响了“现代农业协奏曲”。

  缑氏镇经济以农业为主,葡萄种植颇有名气,享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誉。在肉鸡产业化发展方面,该镇同样闯出了名气。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该镇将产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实践,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推动肉鸡产业化发展,形成了肉鸡养殖、屠宰加工、有机肥加工、有机农产品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产业扶贫新模式结出累累硕果。

  养鸡自动化 一人喂养3万多只

  初秋时节,来到位于缑氏镇花寨村的扶贫产业养殖基地,12座肉鸡养殖大棚整齐排列,场区整洁。每座大棚内全部实现喂养、环境控制、粪便收集自动化,一个人可喂养肉鸡3万多只。

  在这里上班的贫困群众陈小萍高兴地说:“现代化养鸡真方便,一茬鸡出栏,工资加奖金就有七八千元,每年至少能出栏7茬,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在每座大棚外面,都有一个很大的罐。养殖场负责人赵卓兵介绍,他们称这个罐为“料塔”——存放鸡饲料的地方,通过运料车将鸡饲料直接输送到“料塔”中,根据肉鸡的大小,提前设定好不同的喂料时间和频率,定时定点输送到笼具中,全程不需要人工操作。

  “喂料自动化,节省了大量人工,提高了效率,也实现了科学喂养。”赵卓兵说,不光喂养实现自动化,肉鸡粪便的收集同样实现了自动化,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环境卫生。

  “肉鸡养殖项目的特点是‘短平快’、占地少、见效快。”主抓脱贫攻坚工作的缑氏镇人大主席温晓锋说,缑氏镇发展肉鸡养殖加工产业,既是发展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的需要,又是一次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近年,缑氏镇通过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家禽养殖加工产业,逐步提升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有效发挥带贫作用。该基地依托龙头企业洛阳伊洛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洛阳六和慧泉公司的订单式合作,实行生产托管,有效降低风险,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自2018年以来,像这样的肉鸡养殖场,伊洛泉公司已建成3个,在建1个,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养殖场存栏肉鸡120多万只,年出栏840万只,全部供应六和慧泉公司进行屠宰。该公司拥有以1条自动化肉鸡屠宰分割线,日屠宰肉鸡6.5万只,可向市场提供100多种冰鲜、速冻系列产品。

  温晓锋说,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只是其中一环,上游有饲料加工运输,下游还有有机农作物种植销售、有机肥加工销售等,可谓一只“鸡”带出了一条产业链。

  管理精细化 温棚蔬菜长势喜人

  在伊洛泉公司花寨村有机蔬菜基地里,大棚内的辣椒、茄子、豆角、黄瓜、番茄等蔬菜长势喜人。

  在西红柿温棚里,63岁的贫困群众赵安军从6时就开始忙碌。“不吊绳,挂果后容易倒。”他笑着说,从山东聘请的两名技术员全程给予指导,接下来还需要给番茄苗整枝打杈、调整吊绳、喷施生物农药等,每天都有活干。

  赵安军家是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暖风吹进寒门。今年7月,赵安军家承包了两个蔬菜温棚,一年下来赵安军夫妇能挣四五万元。他激动地说:“多亏了政府,让俺们有活干、有钱挣,过上了好日子。”

  基地负责人邱丰产介绍,有机蔬菜基地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7月建成,用工40多人。第一批蔬菜长势良好,这几天有两个温棚的黄瓜就要上市了,“多亏了我们自产的有机肥”。

  邱丰产说,在建设有机蔬菜基地的同时,伊洛泉公司还利用有机肥种植了有机核桃530亩、有机小麦和蔬菜实验田48亩。“今年以来,从实验田里采摘样品7个,经南京专业检测机构检验全部达标,我们正组织申报有机土地认证,并在三亚、郑州等地设立4个直营店统一销售。”邱丰产自豪地说,今年,流转土地将再扩大3000亩。

  “有机肥加工项目之所以动作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它契合了绿色环保的理念,解决了养殖基地鸡粪处理的难题,达到了循环利用的效果。”邱丰产高兴地说,这个占地58亩的有机肥加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有9个鲜鸡粪发酵罐,已产有机肥1万多吨,预计年加工有机肥2万吨,填补了偃师畜禽粪便处理的空白,可带来更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产业链,既是产业扶贫得以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又是产业扶贫赢得群众认可的关键所在。”缑氏镇党委书记白利刚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借着这些行业龙头的名气和渠道,精心打造的种植养殖循环、农牧结合、三产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产业链已基本成型,“联接”起数千群众就业,并带动全镇24个行政村62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助力全镇367户1029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76%。(黄伟伟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