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张全应:养兔也能奔小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0年08月18日 18:34

  养兔二十年,总结出了一句话:致富何必都经商,养兔也能奔小康。

  说这话的人叫张全应,年过半百,是孟津县平乐镇金村阳光兔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身材高大,声音像山铃一般,清脆悦耳;鼻梁上架着副近视镜,俨然一幅学者的风度。有人说兔子尾巴长不了,他偏不信这个邪。

  1984年,张全应高中毕业后信心百倍地回到农村,决心干出一番事业。他到村里的副业股做过工,在乡镇企业当过会计,还曾试探着养过牛、喂过鸡,但都是草草收场。1995年,张全应一次买回种兔30只,村里人知道了,好心人对他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还说什么“兔子尾巴长不了”。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兔子难养,弄不好赔个精光。

  张全应不信这个邪,对认准的事,倾心倾情、矢志不移。想不到他旗开得胜,仅两三年的时间,就收入好几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双万元户。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兔瘟使他饲养的300多只活蹦乱跳的兔子损失殆尽。这对一个草根创业的农民来说,简直就是当头一棒,他眼里流泪,心里流血。但他不气馁、不服输,认准方向,努力奋斗。他在家读书看报学知识,在外参加培训班学技术,还走访大学教授、养兔能人,学到技术后就跑到兔场蹲到兔舍里,仔细观察兔子们的生活习性,一蹲就是大半夜。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终于从死兔堆中走了出来,并且一步步走向成功。

  孟津县是革命老区。全县老区村135个、27万人,其中贫困村47个、9万余人。老区贫困村由于地理环境特殊,自然禀赋较差,群众致富门路单一,无现代农业产业支撑,扶贫管理效益低,致使贫困程度越拉越大。因此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点在老区,配合政府加快促进老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落实,是老区建设工作的中心任务、重中之重的工作。

  张全应的合作社拥有社员150多人,饲养繁殖母兔7500余只,年出栏商品兔30万只,年产值1000万元,获利润300万元,社员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带动300余人走向自主创业之路。阳光兔业合作社的社员,分布在洛阳市的孟津县、偃师市、伊川县、嵩县、新安县等地,还辐射到郑州地区的巩义市、登封市,以及豫西的义马市、渑池县等地。

  自己把兔子养好了,张全应免费传技术,平价售兔苗。张全应的养兔业红红火火发展起来,慕名而来学习养兔技术的人络绎不绝。面对这么多想加入养兔行列的群众,他坚持到养殖点养殖村登门上课,及时为养殖户排忧解难。几年时间,他为群众义务授课300多场次,受培训群众达万余人。2008年,他倡议成立了金村阳光兔业合作社,平价卖给社员兔苗,实施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入社农户达100多户,养殖有保障、销路有保障。

  自己致富不忘众乡亲。张全应多次向村里建议发展公益事业,并带头捐款。张全应的腰包鼓起来了,他又想到的是村里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的改变和发展。他多次向村里建议发展公益事业,并带头为集资建校、修建村道、打井吃水等工程出智出钱。2008年,村党支部换届,他当选为村党总支部委员,他带着党员们的信任与委托积极工作,且不要一分钱的工资。他说:“有党的好政策和村里干部群众的支持,我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大家信任我,叫我出来为大家做一点事,都是理所应当的。”

  张全应有一张简明的辉煌表格。

  2000年,创办洛阳市金龙良种兔繁育场;2005年,他培育的种兔在全国23届兔业大赛上获得金奖;2006年,参加河南科技大学薛帮群教授主持的“肉兔规模化饲养及产业化生产的研究”项目,他的论文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河南养兔界同仁推举他为河南省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2009年,他被洛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聘为养兔课讲师;2001年,他的兔业协会被河南省科协授予农村先进技术协会称号;2012年,在第10届兔业节上,他的阳光卤兔坊深加工的兔肉获银奖。

  现在,他拥有阳光良种兔繁育场一座,占地5亩,有标准兔舍5栋、标准化笼位3000个、颗粒饲料生产机组一套,饲养繁殖母兔300只,年出栏种兔及商品兔12000只,年产值50万元、利润20余万元。

  从2016年至今,张全应免费向贫困户提供过百余组种兔,在周边地区实地指导贫困户,举办免费技术讲座上百场,数千人因此受益。张全应说:“有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支持,我才有了今天。一人富了不算富,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我的最终心愿。”在致富的同时,他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忙生产赶订单 冲刺首季开门红
  • 孟津区:同心协力谋发展 合作共赢谱新篇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