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传承优秀文化 倡树“伊川精神” 致敬身边模范——2019年度部分“最美伊川人”“孝老爱亲模范”事迹展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8月18日 08:54

  近日,伊川县在该县新时代文明中心高规格表彰了2019年度“最美伊川人”和“孝老爱亲模范”。10名“最美伊川人”个人、4个“最美伊川人”集体、10名“孝老爱亲模范”,以及获“最美伊川人”提名的9名个人和1个集体受到伊川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最美伊川人”的推荐着力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要求被推荐的个人或团体具有先进性、典型性、时代性,遵纪守法,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事迹鲜活感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取向及时代精神,被身边群众广泛认可。

  “尊法守信,崇文尚礼,开放创新,务实重干”,这些“最美伊川人”,就是16字“伊川精神”的践行者。自8月4日起,本报陆续展示“最美伊川人”和“孝老爱亲模范”的风采。

  宋红卫:供水管网“守护神”

宋红卫

  初冬,寒风瑟瑟,一井冷水,一位泡在水里只露出头部的工人师傅正在忙着维修管道……这是2019年11月一名网友发出的视频。这段视频发出后很快蹿红,有网友点赞工人师傅,也有网友直呼心疼。

  视频中的主人公就是伊川县万泉自来水有限公司的维修科科长宋红卫。

  城市离不开水,更离不开提供保障服务的劳动者。城市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宋红卫就是伊川县城供水管网这条生命线的“守护神”。

  宋红卫说“缺水的日子没法过”,他总是以自己的生活感受替群众着想,所以,一有维修任务他就立马行动。严冬酷暑是水管最易爆裂的季节,也是宋红卫最辛苦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接到电话,他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经常是脏水、泥水啥也不顾,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以最短时间维修排险。

  三十年如一日,宋红卫拿着管钳、扳手,更换了成千上万个阀门、接头,改装了无数个楼房水箱及卫生间。通过工作积累,他将县城数以万计的管道阀门位置熟记于心,被同事们称为“水网活地图”。拥有这样的独门功夫,年轻人都爱向他请教,有重大抢修任务,电话也一准打到他那里。

  “搞供水管道维修就是跑腿、动手的活儿,谁让咱和水打交道呢!帮百姓解决吃水用水大事儿,再苦再累都值得!”宋红卫说。

  宋红卫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行业能手”“岗位标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优秀“供水人”无怨无悔的誓言,奏响了一曲曲嘹亮的“管道卫士”之歌。

  【颁奖词】敏于行,讷于言,伟大见于平凡。几十年坚守一线,夏战高温冬冒严寒,默默耕耘润泽百姓。你是生命之水的输送者,供水生命线的“守护神”。宋红卫,向你致敬!

  路素琴:返乡创业“领头雁”

路素琴

  巍巍九皋山下的酒后镇,瓜果飘香,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为了实现让家乡美丽富饶的儿时梦想,路素琴回到了阔别30多年的酒后镇,开办了路氏精品农业园,开始了绿色高效创新农业之路。

  2017年年初,路素琴决定返乡创业。她和丈夫先后到新疆、河北等地考察过养殖、种植等20多个项目,最后结合酒后镇路庙村昼夜温差大的气温特点,决定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建农业园,路素琴挨家挨户上门做土地流转的工作,遇到过拒绝和不理解,几次被气得流泪。为了工作方便,她白天在园子里忙活,晚上一个人就睡在车里。说起这些辛苦,路素琴是微笑着的,她说,让家乡富饶起来,是她的心愿,也是她的责任。

  为了提高乡亲们的积极性,根据各户不同情况带动贫困户增收,路素琴可没少费脑子。她带动大伙儿入股“路氏精品葡萄庄园”,每年进行分红;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目前路庙村已经有40余个贫困劳动力到农业园务工。

  路素琴还争取到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多项专利支持,实践了全国尚属首例的新型套种模式。同时拓宽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联系到广州等地的精品水果客商,通常是农业园里的水果还没采摘,就被订购完了。

  如今,路素琴的农业园还开展有采摘、烧烤、野餐等田园休闲体验项目,以趣味性和参与性为果园创收,更为当地现代化农业创新了模式。今年,路素琴的葡萄园被授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资源育种研究室新品种示范基地”“洛阳市市级示范合作社”“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葡萄试验示范基地”等称号。

  脸上永远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身上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这就是路素琴。她带领着酒后镇路庙村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种”出了一片大好未来。

  【颁奖词】你,怀着感恩前行。你,用真心回馈父老,造福乡邻,在田园挥洒汗水,让瓜果香飘四方。你是返乡创业“领头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路素琴,向你致敬!(周中强 魏继红整理)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石化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33%
  • 洛阳警方公布一起典型“二次酒驾”案例
  • 中信重工为“神十八”出征贡献力量
  • 别错过!“五一”假期大河荟多项活动文艺范十足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智慧城市建设、防范风...
  • 老人4元能喝一碗汤!老城区首个老年餐桌建设单位开...
  • 5月1日至5日,“榴莲忘返·跻身顶榴” 洛阳首届榴莲...
  • 向新而行!偃师优箔一手抢订单、一手扩投资
  • 智能化!力锋科技助力钢制家具产业转型突破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