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河南省农媒总编走基层首站:孟津的乡村何以引人瞩目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8月10日 15:28

  河南省几家涉农媒体的总编定下开展“农媒总编(监)走基层乡村振兴中原行”活动,第一站选在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孟津县。夏季的孟津天气如孩童的脸阴晴不定,天气预报说孟津一周内都有雨,8月4日,大家一行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孟津,随着采访的深入,不断增加新内容,孟津如一个丰富的大矿,给人无限惊喜。

  现代农业的多姿多彩

  孟津县地处黄河岸边,邙山脚下,境内沟域纵横,一个个现代化农业采摘园相连紧挨,整洁的村庄点缀在一片片挂满果实的苹果园、梨园、柿子园的多彩田园综合体旁,在这里想看到平原特有的大片大宗粮食作物,很难。

  在送庄镇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美丽优雅端庄的基地负责人吕妙霞侃侃而谈,她是2009年返乡创业,目前已建设各类大棚420余座。从一棵草莓发展到火龙果、秋葵、小吊瓜及无土栽培的红薯苗、架上生菜等各色适宜采摘的新品种琳琅满目。在这个现代化高效农业产业园内,生态、绿色、无公害是常规种植,由于产品外观鲜美、品质优良,产业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带动全县种植草莓10000余亩,帮助扶持农民就业创业5130余人,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紧挨着十里香草莓园的是洋丰果业公司的园子,在这个1000多亩的园子里,洋丰果业董事长杨占通自豪地说:“我这园子一年四季每季有三四个品种供游人采摘,果品在郑州、西安等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随着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能带动周边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这是该县建设“多彩长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推进的4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和10条沟域经济带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孟津县立足洛阳近郊优势,吸引城市要素流向农村,不断深化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有针对性地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兴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返乡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13万余人,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目前,该县通过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富农战略,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草莓1.5万亩、红提葡萄6000亩、精品西瓜5000亩,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财丰”草莓、“慧源”蔬菜等一系列孟津特色农产品享誉省内外,荣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国字号”奖项10余个。

  8月1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孟津调研,对沟域经济发展表示肯定。

  村民昂扬饱满的精气神

  8月5日凌晨5点,各媒体的年轻记者们已集合完毕赶往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采访该村健步走活动。这是来孟津后临时增加的采访点。

  5点20分,天微微放亮,马岭村的一个个村民就已穿上统一的服装集结在村头,刚组建一个月的老年健步走队,55岁以下是青年队,55岁以上是老年队,从刚开始的70多人,已发展到现在200多人。85岁的刘玉华是岁数最大的队员,别看她头发花白、身子瘦小,但精神状态良好,每天早上晚上各40分钟,听着激情的音乐,随着队员行走从不落下。富了美了的马岭村,也像城里人一样注重健康,通过健步走活动,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村民的脸上也常常挂着幸福的笑容。

  在送庄镇朱寨新村,整洁的村庄看不到垃圾,随便走进一户人家,清澈的自来水,干净的煤气灶,水冲式卫生间,浴霸下的淋浴,和城市一样干净卫生方便。村民说自从这旱厕改成水冲式卫生间后,现在想在村里找只苍蝇都很难。小厕所,大民生。孟津县自从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等环境整治工作,累计铺设农村污水管网410公里,打造“绿庄”106个,改造旱厕5.6万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76个,孟津农村正在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此时,农家院内核桃树上的果子散发着阵阵清香,坐上自制的秋千荡起来,这里的乡村真的令城市向往。

  一群美协会员住进了令人向往的小浪底镇梭椤沟村,这里林深路幽,民宅雅静,更适宜创作。朴实的村民让会员们找到了灵感,一个个村民模特在静坐中受益,艺术也在不断地浸润着村民。78岁腿有残疾的郭金明被安排在村头摆个茶摊,每月600元的公益岗工资让老郭走起路来腿也硬实多了,见人就幸福地说:“政府真不赖,这县里、乡里的干部更是不赖,天天往家跑,帮咱修房,帮咱找活干。”

  惊艳世人的孟津文化

  孟津文化厚重,还有着得天独厚的黄河文化资源,怎样让文化活起来?在中国牡丹第一村平乐村我们看到了文化的创新,1600名村民摇身变为画师,只画牡丹,一年就为村里创收1亿多元。盛夏时节,一个个巧手画师正在聚精会神头也不抬地在折扇上画着各色牡丹花,有人跑来催着说直播间的扇子已卖完了。画师答:“那没办法,我一天不停地画最多只能画12幅。”一把扇批发价50元,一天画10把扇,算算她们一个月能收入多少?

  近几年,平乐村借助“互联网+”,建设平乐镇牡丹画创意产业园区电商孵化基地,成功打造出洛阳市第一家淘宝村,使牡丹画长上了翅膀飞向海内外,远销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

  同样在朝阳镇南石山村,一个因制陶工艺和仿制文物而闻名的“唐三彩村”,一件件精美的高仿彩陶让人流连忘返,该村的富有可想而知。

  而真正惊艳了大家的是卫坡村,在这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里,有着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种类最全、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筑群。沿着古老的青石板铺就的古街,走进一座座庭院深深的古宅,有种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恍惚。突然,一个现代感极强的音响声起,底气十足、霸气无遗的男声传入耳内,一个身穿清朝商人服的男人从室内踱出,站在天井院内,义正词严地交代他的管家要怀感恩之心,不能趁天灾发不义之财,立即开仓放粮,救济灾民!眼神里的正气,把人震慑得心中一颤,再看身边人,方才发现这是一场情景剧演出。感叹着往前走进另一个院落,刚一站定,又一场介绍孟津水席的演出开锣,徒弟把菜单活色生香地一一道来,终于赢来严苛的师父的赞许,也赢来众人陶醉的掌声。

  九朝古都半孟津,千古黄河一梦惊(孟津)。一场场演出使观众身临其境,深受感染,文化的创新也使古老的宅子活了起来。

  不能忽视的黄河生态湿地

  万里黄河在孟津境内有59公里长,由于小浪底水库的修建,经过调水调沙,保住了下游黄河滩区的安澜,也使得万里黄河孟津蓝。在孟津黄河生态湿地,浓密的芦苇荡,清澈的引黄河水上成群的野鸭、鸿雁在水中嬉戏,天空上高飞的白鹭欢快地鸣叫着。轻风细雨,让人有种身在画中之感。

  中共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近年来,孟津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抓好大保护大治理,努力让黄河成为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在这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县里扎实推进黄河“清四乱”的生态环境治理,通过对瀍河、金水河、中州渠、黄河渠“两河两渠”治理,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截污治污、河道治理、生态涵养等,白鹤镇、小浪底镇许多村民搬迁退出,修复区域湿地面积19000亩,拆除湿地核心区、缓冲区12万平方米畜禽养殖,清退沿黄重点区域11470亩种植及鱼类养殖。在沿黄区域的黄河湿地清退区和小浪底库区周边规划高标准沿黄生态景观防护林7000亩。

  功夫见决心,措施得实效。孟津黄河沿岸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湿地保护区相继发现了河南省鸟类新记录物种黑雁、洛阳市鸟类新记录物种火烈鸟等珍稀鸟类,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每天早上,黄河步道上迎来许多晨练的人已成为一景。

  这个充满活力与亲和力的县域,以其与众不凡的风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孟津玩吧,来孟津干吧!

  最后,涉农媒体孟津采访圆满结束。(文章详见《农村农业农民》杂志2020.9A总第539期 三农全媒体记者 杨秋意 赵润泽 杨钧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