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巡“真言” 谋“良策”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 正文   通讯员: 刘姣芳  2020年07月27日 10:04

  2020年5月份以来,嵩县启动第五轮村居巡察工作,对乡镇所辖的76个村开展巡察。在巡察中,各个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了解“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惠农利民政策、意识形态落实情况,重点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调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走村入户,急百姓心中之“急”

  6月4日,中午气温高到38℃,第二巡察组一行在中午十一点三十分来到韩村八组进行实地走访。

  户主王留栓,现年72岁,老伴已故,儿子在外打工,本人独居家中,属于贫困户,并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

  “韩村村委对我照顾得很好,发了补助的钱,房子也整修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王留栓老人激动地说。“但就是,我一个人在家,电视总是信号不好,我爱看新闻,如果要是天天能看新闻联播该多好。”

  “老人家,您说的事我们记下来,回去我们就跟有关方面协调,帮您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巡察组乔组长坚定地说。

  经巡察组协调,6月11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对网络信号进行了彻底维修,王留栓现场打开了电视,笑的合不拢嘴,举起大拇指对我们说:“你们不愧是人民群众的公仆。”

  实地查勘,正百姓心中之“道”

  第十四巡察组在九皋镇东岭村巡察期间,发现从村部到小学120米的道路路肩滑坡,有将近30米的路基悬空0.8米至1米不等,且路面有严重的裂纹,至今3年有余。

  这段路临近小学,人流量大,很多孩子在放学后还会在悬空处玩捉迷藏,安全隐患极大。

  “这路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竟然没人在意,太危险了,必须让他们立行立改。”该组王组长着急地说,当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在一天之内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防事故发生。

  目前,该村针对此危险路段已经向村民及学校进行了宣传,并且在现场设置了明显的警示标志、对悬空路段进行支护等措施,确保安全。同时,该段路的修复工程计划已经上报,实施后,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巡察组所到之处,巡察干部用群众容易理解的“庄稼语”“田间话”和群众零距离沟通,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通报被巡察村居所在乡镇党委,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乡镇党委牵头整改,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

  精准查账,追回群众集体资产

  2020年7月,县委第二巡察村居组的在驻地办公,正在查阅西关社区集体账目的乔组长眉头一紧,从2014年以来,社区集体账目一直挂账,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乔组长当下便召开组务会,让巡察组成员对这些账目重点关注。

  经巡察组了解,大额挂账一共有三笔。其一是某单位占了该社区5亩土地,约定每年每亩按双季各700斤的粮食产量予以包产,按当年市场价折款,至每年的九月底前一次性付清,至巡察时,租金收到了2014年。其二是某公司占用该社区采光通风面积,每年需要支付社区10万元,2014年至今仅仅交过一年的补偿款。其三是某企业长期拖欠该社区转让费问题。

  “能第一天解决的问题,决不能拖到第二天。”乔组长对组员严格要求,落实分工。经过巡察组与城关镇党委督促,目前以上三笔挂账问题全部得以解决,共计追回集体资产36.5万元。

  巡“真言”,谋“良策”。村居巡察,就是要深入群众,听取他们最真实的声音,从而站在群众的角度为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良策”也是“真言”的前提,只有真正的为百姓做实事,谋利益,他们才能信任巡察组,从而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村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党组织,也是群众接触最多、感触最深、影响最直接的地方。开展巡察村居,就是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的落脚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从而达到“巡察一个村居、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促进一地发展”的目的。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