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伊川县江左镇打造沟域经济发展“新亮点”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7月23日 09:31

  夏季,位于伊川县江左镇的东坡伊人谷内草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东坡伊人谷项目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游客就可到此畅享田园生活之乐,而且能和北宋大文豪苏轼来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之约。那么,苏轼和这里有什么故事呢?21日,记者走进项目所在地江左镇东坡村进行打探。

  东坡村因“苏轼夜宿”传说得名

  东坡村位于伊川县东部,距离县城约35公里,依山傍水,民风古朴。村民们说,村子因“苏轼夜宿”的传说而得名。

  62岁的东坡村村民牛富朝,给记者讲述了这个传说。

  北宋治平年间,苏轼从签书凤翔府判官一职离任,“入判登闻鼓院”,入朝做登闻鼓院(受理官民建议和申诉的机构)的长官。北宋京城在开封,凤翔府在陕西。苏轼从凤翔一路向东赶往开封,途经伊川时天色已晚,就投宿在驿道附近村庄的一位老者家中。老者一家热情款待了这位陌生人。

  当晚,苏轼与老者同榻而眠,两人相谈甚欢。第二天一早,苏轼起身告辞,并与老者约定,如果还有机会路过这里,一定再来拜访。

  抵达开封后,苏轼对老者一家和伊川山水念念不忘,差人给老者送去书信一封,回忆留宿之事,感谢村民款待。也就是这时,纯朴的村民们才知道,这位投宿者就是被赞有“宰相之才”的大才子苏轼。后来,为让村中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一荣耀,村中人根据苏轼的号“东坡居士”将村名改为“东坡村”。

  短短一夜留宿,苏轼没有留下任何实物,但是这则口口相传的故事,将一个普通小山村的村民对大文豪的敬仰之情传递至今。在苏轼到来之前,这座村庄叫什么名字,早已无从查证,似乎关于它的历史,从苏轼到来的那一刻,才开始被赋予丰富而生动的内涵。

  苏轼与洛阳结下不解之缘

  东坡村所在的伊川县江左镇,自古就因山川秀美而闻名。相传,古代一位皇帝游嵩山时路过这里,看到景色如画,脱口而出:“江左风光不过如是(这里的风光跟江南一样)。”“江左”由此得名,千百年来不曾改变。

  风光秀丽的伊洛平原,同样让苏轼心驰神往。他的一生,与洛阳结下了不解之缘。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从眉州出发,赴北宋京城开封应试,从蜀地到中原,跋山涉水奔波几千里。

  翻秦岭、过长安、越崤山,他们经新安进入洛阳短暂休息,立刻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北宋时,洛阳又称西京,也是河南府所在地,这里人文荟萃、风景殊胜。“三苏”抵达时正值春天,他们与洛阳最美的季节不期而遇。美景让苏轼文思泉涌,他写下《一斛珠·洛城春晚》,词中佳句“洛城春晚,垂杨乱掩红楼半”留给后人无限遐想。

  此后,苏轼多次路过洛阳,尽管行程匆忙,但他对洛阳风物格外关注、欣赏。在他的作品中,留下了许多与洛阳有关的不朽名句——

  芍药樱花两斗新,名园高会送芳辰。洛阳初夏广陵春。(《浣溪沙》)

  洛阳相君忠孝家,可怜亦进姚黄花。(《荔枝叹》)

  洛阳古多士,风俗犹尔雅。(《司马君实独乐园》)

  在一首名为《郭熙画秋山平远》的诗中,他仅仅因看到郭熙的画作,就联想到伊川,并在同一首诗中两次提到,“伊川佚老鬓如霜,卧看秋山思洛阳”“为画龙门八节滩,待向伊川买泉石”。

  打造沟域经济发展“新亮点”

  “以前,‘苏轼夜宿’传说只是口口相传,如今,我们正借势而为,努力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将其与文旅项目深度融合,打造沟域经济发展‘新亮点’。”伊川县江左镇党委书记董武安说,正在建设的东坡伊人谷项目,由江左镇和建业新生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项目以自然山水为骨、历史文化为魂,建成后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苏轼及“三苏”文化,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之作。

  按照规划,该项目分为农礼、乡食、乡社、乡宿、农场五大部分。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钱明泽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备农创展销、手工体验、非遗展演、乡村市集、特色餐饮、文化民宿、研学教育、户外体验等多种功能的沟域经济和文旅融合基地。

  “苏轼后来有没有再来拜访我们村,大家都不知道,但是,如果他‘穿越’到现在,一定还会喜欢上这里。”牛富朝和村民们都盼着项目尽快建成,在带动乡亲们致富增收的同时,让更多人听到东坡村和苏轼的故事。(记者 智慧 实习生 王奕菲 通讯员 葛高远)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