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让伊水栾山成为金山银山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7月06日 09:12

  在栾川,开门见绿,处处皆景。

  走进夏季的“奇境栾川”,品山水、避酷暑、吃农家、住民宿、忆乡愁……八方游客会聚的“伊水栾山”,正在开启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

  近年,栾川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战略,加快建设向上向善旅居福地新栾川,全力打造“伊水栾山”养生城,全面叫响“奇境栾川·自然不同”旅游品牌,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好生态才有好出路。绿色发展越有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越深入人心。

  作为典型的深山区县,贫困始终是影响栾川高质量发展最大的问题。栾川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群众脱贫靠什么?这背后的曲折探索,值得一探究竟。

发展特色养殖 (资料图片)

  好风景,“长”出了新产业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栾川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实现长效增收,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乡村是旅游资源富集区,栾川顺势而为,编制了《栾川县贫困村旅游资源调查报告》,依据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将全县乡村旅游业态划分为“景区依托村、深山空心村、田园乡愁村、特产带动村”4种类型。目前,栾川有57个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成了一批特色乡村旅游度假村、生态休闲主题庄园等。

  重渡沟、龙峪湾等7个核心景区已带动26个行政村发展旅游,受益群众3万余人;盘活村内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发展起来的石门、拨云岭、垢峪、祖师庙等村,受益群众3000余人;以“留住乡愁、回味田园、体验农耕文化”为主题,发展采摘游、户外营地、写生摄影等旅游项目的柳坪、杨山、唐家庄等15个村,受益群众2万余人……

  “我们的虹鳟鱼养殖产业已经在6个行政村规模化养殖100余万尾,同时配套有餐饮、住宿、休闲设施,参与群众90余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实现就业2000余人。”狮子庙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栾川各地坚持农旅融合,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发力贫困群众长效增收,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绿色生态的理念在乡亲们心中扎根萌芽。村庄绿起来了,垃圾堆、边角地、荒山沟成了绿化带、小游园。庭院也美起来了,房前屋后种上了景观树,废弃的瓦罐、牛槽里装上泥土,种上花草,小院充满了生机。在此基础上,高端民宿拔地而起,虽然其价格较高,但人气更旺了。

有滋有味农家饭 (资料图片)

  好政策,“端”来了“旅游饭”

  山区风景秀丽,却与贫苦相伴。从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栾川县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发展旅游,既保生态又富口袋。

  “一辈子受苦,终于苦尽甘来。”炎炎夏日,南沟凉爽幽静,冯建新的家就坐落在伊水畔,“能吃上‘旅游饭’实属不易。”

  从土坯房到3层小楼,从“过年都舍不得买新衣服”到现在夫妇俩经营着一家农家宾馆,一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挂在贫困户冯建新脸上的笑容朴实而灿烂。

  一项项优惠政策倾斜,贫困群众充分享受生态旅游红利。自2017年以来,栾川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农户发展旅游业;规划建设旅游购物市场,鼓励发展农耕体验和特色民俗项目,引进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商品加工企业,吸纳群众就业;持续开展经营管理、服务技能、烹饪技能、文明礼仪等培训;完成全县1400余家农家宾馆提升改造,提高旅游接待水平,打造栾川服务品牌……

  从2016年以来,该县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农家宾馆数量由750家增加到1442家,农家宾馆直接从业人员由2200人增加到4000余人,1.3万余名贫困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销售土特产、从事旅游服务等实现稳定脱贫,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2%。

农家宾馆 记者 刘冰 摄

  好生态,产出了好产品

  “吃野菜、吸负氧离子,山里的农产品别提多受欢迎了。这些过去藏在大山里的产品,如今被端上了越来越多人的餐桌。”

  多年来,栾川的农产品因其天然、绿色、营养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喜爱,高山玉米糁、无核柿子、栾川豆腐、食用菌等优质农产品被广大群众所熟知。

  如今,栾川的农业和旅游业“亲如兄弟”。在这样的背景下,栾川县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个人参与旅游商品开发;培育旅游商品企业35家,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旅游商品有20余种,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大幅提高,以前的“土坷垃”,如今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打绿色健康牌,农产品身价翻番。“栾川印象”农产品品牌已逐渐成为覆盖全县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农产品品牌;涵盖6个系列107款优质农产品,依托20余家涉农企业带动发展高山玉米、无核柿子、食用菌等扶贫基地27个,在洛阳、郑州和淘宝、京东等开设了多家线下、线上专卖店,该县特色农业产值达14.4亿元。

  “‘栾川印象’品牌与我们村的群众签订玉米供给合同,不仅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料,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玉米,群众的收入大幅增加。”叫河镇牛栾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鹏涛说。

  “栾川印象”不单单通过收购农产品给群众带来直接效益,更为群众打开了就业渠道,真正实现了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气象万千山川美 记者 曾宪平 摄

  好思路,创出了好品牌

  春日清新、夏日清凉、秋日清爽、冬日清静,栾川四季风景各异,一步一景。

  栾川县积极转变思路,大力发展“全域游”、唱响“四季歌”,推动景色美起来、资源活起来、品牌亮起来,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栾川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体育+旅游”,让栾川冬季旅游火了起来,其背后也是栾川旅游业转型升级之路。举办马拉松比赛是栾川旅游的大胆创新,通过举办赛事,县内住宿、餐饮等各类旅游资源形成聚集,特别是一些闲置旅游资源得以有效利用,进一步增强了从业者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旅游+交通+扶贫”模式,连续3年在暑期推出的“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公益扶贫活动,更是一次充分利用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突出优势,融合高速免费交通惠民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尝试。

  “我们家的农家宾馆仅有6间房,在第二届高速免费活动期间,就收入了1.3万元!”叫河镇叫河村脱贫群众崔留敏说。除了各大旅游景区及大小宾馆饭店等三产企业,效益最好的是数千家农家宾馆。

  “高速免费”活动不仅让栾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让“奇境栾川”的品牌越发响亮。

  “十三五”以来,栾川提炼总结出“奇境栾川·自然不同”宣传语,主打“奇境栾川”品牌,推动从打造单个景区转变为打造旅游目的地,工作重心从建设景区延伸到打造全域旅游环境,旅游服务从抓景区服务质量转变为全域旅游管理服务提升,把全县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建设,实现处处是景区、处处是美景。

  从“吃山靠开矿”到“吃山靠生态”,栾川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经济的转型之路,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得到了“金山银山”。(李秀一)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