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打造全民“运动场” 做大“体育+”文章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7月02日 09:25

  7月的凤凰岭上,一个个活力四射的训练场面比夏日阳光还火热:橘红色的飞碟在草坪上空飞过,马拉松运动员在矫健奔跑,跆拳道训练馆内的呐喊声此起彼伏……省乒乓球网球中心、体操中心、武术中心、重竞技中心、步枪队、飞碟队、田径队,山西步枪队,河北飞碟队……群英荟萃,在此集训。

  近年,宜阳县巧借良好自然生态资源,倾力打造“两场三馆”、体育公园、健身中心、训练基地等项目,唱响“生态+体育”交响乐章,使生机盎然的体育产业成为宜阳探索“绿色红利”征程中独具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全民健身热潮涌起 训练基地借势崛起

  漫步宜阳,到处都是人们运动的身影。目前,宜阳县拥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30个、体育俱乐部13个,各乡镇、村组实现文体中心、文体广场全覆盖,500余个健身点织就了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网络,带动了全民健身活动,构筑了“15分钟健身圈”。

  近年,宜阳县起笔挥写洛河水治理文章,河清岸绿水质好。2014年,该县成功引进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该基地先后承办了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少年锦标赛、春季冠军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等国家级赛事。

  2015年,宜阳县把目光转向“城市绿肺”,在香鹿山镇凤凰岭上建成设有5个飞碟靶场,10米气枪馆,25米、50米射击馆和射箭场的射击射箭基地。该基地可同时为1000余名运动员提供食宿和训练比赛场馆,2017年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飞碟)比赛,多次承办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飞碟项目)等,还吸引众多省队到此进行日常集训,体育小镇雏形显现。

  体育产业迸发活力 增添绿色发展动力

  今年6月,在由省文旅厅指导,市文广旅局主办,市旅发集团、快手平台承办的“豫见快手嗨购洛阳”活动中,宜阳县县长张汉智直播带货,其中一款“捷佳”泳镜,引发了购买热潮。

  “捷佳”泳镜就产自香鹿山体育小镇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些世界顶级游泳器材品牌产品就是从这里走出国门的。围绕上下游体育产业,宜阳县积极做大做强体育制造业。富隆特公司生产的泳帽、潜水镜等产品畅销全球,年产值达4亿元;奥斯顿公司年产足球、排球500万个,主要承接国外订单,年产值突破2亿元。富隆特公司还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在宜阳县建了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500余人务工,年人均增收1.5万元,被评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除了引进体育相关制造业进驻宜阳,举办大型赛事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最直接、最强劲的动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游客不断增多,不仅刺激了农业、商业、交通、旅游、通信等行业的消费,还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特别是组织举办农副产品展销会、经贸洽谈会、旅游产品推介会、美食狂欢节等大型活动,在对外展示宜阳良好形象的同时,更促进了城市建设及社会经济的发展。

  宜阳县先后举办了老年人健步走千人竞赛活动、龙舟大赛、中小学生轮滑锦标赛、全县广场舞大赛、河南健身球大赛等。特别是全国“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上海绿地申花全国足球邀请赛、寻找中国最美县城“富美宜阳”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宜阳在全国的知名度,也推动了宜阳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多元业态提升内涵

  体育让旅游有看头、有活力,旅游给体育增人气、带名气,二者相辅相成,相映生辉。

  多年来,宜阳县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水文章、发展水经济。如今,宜阳拥有以垂钓为主的宜阳龙王渔业基地,以越野汽车、摩托车训练为主的香鹿山汽摩赛训练基地,以漂流、休闲为主的花果山乡流沙河漂流基地,以龙舟和皮划艇运动、休闲为主的洛河静水面水上运动中心等新兴体育产业基地。这些“体育+旅游”融合产业的发展,为宜阳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还将努力打造在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具备宜阳特色的赛事品牌,承办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射箭等国际国内知名赛事;争取每年承办全国及省级比赛2次以上,举办县级比赛15次以上;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健身参与度的同时,培育体育市场,拉动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复合经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引领全县第三产业蓬勃向前。 (张珂)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