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6月29日 09:12
秩序井然的东保村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关系整个农村经济发展大局。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该村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带领贫困群众率先高质量脱贫,全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汉回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局面。

  东保村集体经济总产值2020年预计达到3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可达400万元。该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忠实践行者,还先后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平安建设先进村”“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被确定为洛阳市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循环农业新模式助农敲开致富门

  近日,走进东保村辉煌养殖场,数千头肉牛膘肥体壮,圈内卫生干净。“这都是标准化养殖和循环农业带来的效果。”养殖场场长刘华平说,为做到无污染养殖,实现生态循环,在东保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东保村“两委”积极谋划,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种植业促进养殖业,共同发展。

  东保村辉煌养殖场建于2017年,目前有4座养殖棚舍、2座饲料棚舍、2座青贮池及12间管理用房。“还有两个棚正在建设,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一个用来生产有机肥,一个作为牛棚,计划再增加400头牛。”刘华平介绍,“这些牛一天喂两次,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村里还专门买了运输饲料的车,把饲料运到食槽边,人工把饲料推进食槽就可以了。”目前辉煌养殖场存栏肉牛1100余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200万元。

  “今年我们村全部实行土地流转,实现机械化割麦,前面有收割机、打捆机,后面有播种机,打出的秸秆全部拉到养殖场当牛饲料,并且今年调整种植结构,村里整体实现农业机械化。”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胜对村集体经济的前景信心满满。

  近年,东保村流转土地近2000亩,购置大型农机具,成立合作社,实现集体现代化统一耕种,收集青贮饲料配比其他饲料后用来喂牛,有效提高肉牛质量,牛粪经过加工、发酵生成农作物有机肥,有机肥作用于农田……如此循环利用,大大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收购邻村秸秆,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既改良了土壤结构,又为东保村发展绿色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村种植、养殖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

  抢抓优势巧谋划高效农业高回报

  东保村有耕地面积2700亩,林地面积500亩。村里先后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众诚农机专业合作社,不同专业合作社分别交给不同的人管理,全村流转的土地以小组为单位由组长集中统一管理。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两委”与合作社负责人、村民组长签订年度目标合同,超额完成目标的给予奖励,达不到预定目标的由本人出钱弥补。

  同时,为了调动各村民组的积极性,村里还拿出400亩土地按比例分给各村民组经营,收益作为村民组工作经费。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东保村种植模式不断优化,“4月种生姜,6月收小麦、种玉米,9月收玉米、种旱稻”,群众基本实现了“四季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农忙时节,群众可以到村里干活,村里按照男一天80元、女一天6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麦收、秋收时,村里养殖场按照市场价收购群众运来的秸秆。年底,村里还根据每户出工情况,在原有工资基础上,再予以现金奖励和分红奖励。

  倾真心为民谋利好成果惠及村民

  东保村坚持把集体经济收入花在刀刃上,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蛋糕”,大力实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目前,东保村已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田间道路和渠道全部硬化;投资3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投资20余万元进行田间道路和村小学校园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投资120万元建起占地2.6亩的老年幸福院,免费为60岁以上的空巢和孤寡老人提供住所,确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此外,每年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50元至53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和医疗补贴。

  该村为东保小学无偿划拨建校用地8.5亩,投资180万元、建筑面积1730平方米的3层崭新教学楼已建成。该村率先实现了村内幼儿免费入园,并对考上高中、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学生分别发放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的奖学金;关心在本村小学、幼儿园任教的教师,提高其福利待遇,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50元,年底还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此外,该村投资32万元,在老年幸福院南侧,建成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并建设戏台,为群众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阵地;新建和乐家园新型社区,建成商铺145间,打造集餐饮、休闲、个体服务为一体的商贸一条街;投资8万元建成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家风家训馆,传播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连续33年每年固定时间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总结、通报村务,对优秀党员、模范干部、优秀教师和学生、好婆媳、脱贫致富能手等表彰奖励,弘扬新风正气…………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东保村还与省农科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制订了多元化产业培育和集体经济项目提升合作计划及本村人才培养规划,为绘就东保村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和谐发展新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村干部的确不好干,但只要做事出于公心,一心为民,其实也很好干。”57岁的丁建胜朴实的话语中彰显出为民情怀。( 吴会菊 范晓丹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强国复兴有我——在伊滨 正青春”高校文艺展演进...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