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走品牌发展之路 农产品变“香饽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6月24日 08:39

  送庄镇溢乐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桃树上嫁接李子喜获成功,让李子品质更优、口感更佳

  6月22日,笔者从孟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县已拥有注册商标2735件。其中,涉农商标158件,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农产品4件。诸多涉农商标,让孟津特色农业产品完成了从分散型向“品牌化”“包装化”“市场化”的转型,逐渐形成了“园区+农户+市场”和“龙头+合作社+基地”的农业品牌打造新模式,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

  搭乘“品牌”高速列车,孟津县很多农产品从“默默无闻”变成了“香饽饽”。近日,为了让自己生产的优质小米、特色粉条变成更多人的“盘中餐”,孟津县桌安农场正准备为它们注册商标。“没有商标,再好的小米、粉条也不好进入超市。注册商标后,销售渠道会更加宽广。”该农场负责人王俊杰说。

  “慧林源”蔬菜、“桃之缘”鲜桃、“十里香”草莓、“送驾庄”袖珍西瓜、“盟津”大米、 “小浪底”石榴……这些带有孟津地方特色的品牌农产品,销售方式实现了从“摆摊设点”“提篮叫卖”到“超市专柜”“品牌经营”的转变,越来越走俏,此前“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得以消除,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

  孟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如何将得天独厚的资源转化为市场优势?发展品牌农业无疑是一条好的出路。孟津县坚持把注册商标、名优商标培育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三农’的有效载体,深入推进商标培育战略,加大名优商标梯队培育力度,一个个商标如同一张张烫金的名片,成了企业、农户敲开市场大门的‘金砖’,增强了企业、农户的‘软实力’。”

  围绕农业发展,孟津县注重特色农产品商标的集群建设,会盟镇的黄河鲤鱼、酥梨、水稻,麻屯镇的大粒樱桃,送庄镇的袖珍西瓜、蔬菜、鲜桃,白鹤镇的山药、核桃、小米等,均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为把“商标兴企、商标富农、打响品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落到实处,该县实施了“一乡一村一品一标”战略,引导农民、涉农企业围绕“名、优、特、新”积极注册商标,促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经营。

  在送庄镇连接成片的桃园里,微风送来桃子的清香,一个个红润的鲜桃压弯了枝头,吸引大批城里人前来采摘尝鲜。近年,该镇紧紧围绕做大鲜桃市场、打响鲜桃品牌发展思路,持续培强做大鲜桃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轴心的3000亩“桃之缘”品牌鲜桃种植长廊,拥有夏辉、庆丰、沙红、豫香、中华红蜜等10多个早、中、晚新品种,预计今年可生产鲜桃500万公斤。

  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引入智能化无土栽培技术,不仅实现了草莓、蔬菜的营养、浇水、施肥全部按需自动化,还实现了温度、湿度自动检测调控和生产环节全程自动追溯。在这里,蔬菜、瓜果“吃”的是基质粮、“喝”的是营养液、“住”的是阳光房。在该公司新建的智能化联栋温棚里,各种蔬菜、瓜果,有的生长在墙壁上,有的生长在管道里,有的生长在水雾里……智能化无土栽培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该公司多个草莓品牌在河南省举行的草莓大赛中获得金奖。

  据了解,孟津全县范围内占有较大产业比重的葡萄、樱桃、蔬菜、西瓜、草莓、莲藕等传统农产品都有了品牌,彻底解决了以往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问题,实现了“叫响一个品牌,拉动一个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截至目前,全县拥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主体36家、绿色食品12个、有机农产品2个、 “三品一标”基地面积38.2万亩。(郑战波 乔建坤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洛阳球王”第一季海选赛即将收官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