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二道沟村:摘掉贫困帽 争当示范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6月19日 09:27
脱贫户收割艾叶 

     “我们村地广人稀,以前想办点啥事儿找不来人。现在党支部有力量,随时号召,随时‘战斗’。”近日,临近中午,宜阳县赵保镇二道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孔德辉从村民家走访回来,进了办公室顾不上喝口水,就赶紧坐下整理走访记录。

  尽管二道沟村2018年就已脱贫,但在这位“85后”驻村第一书记看来,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栽好了“树”,他不能抱着“乘凉”的心态,应该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

  上任先“家访”脱贫找“病根”

  二道沟村地处锦屏山腹地,十几个自然村沿宜赵公路零散分布。地理位置不利、产业不景气、人员外流多等许多问题,曾经让这个山村“大而无力”。在前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占敏的带领下,二道沟村摸索出“党建为支撑点、支部为‘指挥部’”的工作方法,短时间内带领全村摘掉了贫困帽。

  2017年11月,时任宜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的李占敏一来到二道沟村就挨家挨户走访,迅速找到贫困原因——该村50岁以下的党员全部长期在外打工,想开个支部会都聚不齐人,难以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导致各项工作很难开展。

  “得抓紧选齐配强党支部成员。”李占敏说,新党支部成立后迅速组织党员群众找水源、争取资金,使每个自然村都有了水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按照组织程序调整村“三委”班子;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向上争取资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文艺活动……

  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儿一下子提起来了,其他工作也很快步入正轨。

  党员包户包出“西瓜大王”

  “咱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句顺口溜是村民们对党支部的肯定。

  新班子建起来后把全村39名党员都“撒”出去,与9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带着贫困户种起了艾叶和西瓜。

  “这个东西好种,钱也来得快。”在村外田间,脱贫户张盘霞看着自家地里绿油油的艾叶喜上眉梢,话音未落就拿起镰刀开始收割。她家的3亩多艾叶每年能收4茬,每亩差不多能挣2500元。

  午后,村外河边的树林中知了叫个不停。巡河员李龙海头戴草帽、手拿铁锨,正在清理河道里的杂草淤泥。尽管干的是出力活儿,但他衣服干净、精神头儿很高,“以前干啥都提不起劲儿,过一天算一天,恁讲究干啥”。后来,在包户党员的帮助下,李龙海承包了不少地,种起了西瓜,没几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一年能挣好几万元。

  “全村现在有400多亩艾叶、300多亩西瓜和500多亩花生,几乎家家都是种植大户。”孔德辉说,村里还成立了艾叶种植合作社,从种植、收购、加工、出成品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村里出的艾叶产品还多次在市、县扶贫农产品展销会上亮相。

  一任接着一任干当年“后进”争当“示范”

  去年7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孔德辉接任二道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除了继续发展产业,党建工作仍然是孔德辉要抓的重点。

  “产业收入加上这个的租金收入,预计能让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孔德辉说,去年年底,二道沟村党支部向上申报专项扶贫资金,在今年4月底建起了红薯保鲜窖。该保鲜窖能储存20多万公斤红薯,每年2万多元的租金将大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二道沟村正在创建“五星支部”示范村,以“4+X”主体党日活动为依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体措施包括:每月25日组织党员集中进行一次政策学习、警示教育、入户走访,并开展特色活动;同时发挥村党建书屋作用,定期组织党员举行读书活动。

  大伙儿都说,这些年来,二道沟村党支部凝聚了人心和力量,吸引了在外村民回归,让全村愈加充满生机。

  “还是那句话,前人栽树我接着养。”孔德辉说。(记者 赵硕 通讯员 蔡璐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