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常袋镇:党建引领 绘浓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6月15日 10:57

  走进河南洛阳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党建广场上一座大型党旗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洛阳市“河洛党建计划”首批示范村之一,2019年以来,马岭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呼应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进行环境整治,推动移风易俗,成为十里八村的“门面担当”。村里人心齐了、环境美了、服务便捷了,乡亲们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马岭村的建设是常袋镇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常袋实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认真落实洛阳市“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各项要求,坚持以党建统全局、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服务促发展,强力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

  党建引领“零偏差”,准确把握“时”与“势”

  该镇把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宣传引导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河洛党建计划、“五星支部”创建等为抓手,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重温入党誓词

  ——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引领“精度”。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主题党日“3+X”和每周村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定期开展组织委员例会、“三会一课”等,依托微信群、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进行培训学习,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严把党员发展“关口”,按程序发展党员22名,实现三年未发展党员空白村清零。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方式,将各类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消除了“空白地带”与“真空现象”。

  ——建强阵地,拓展党建引领“广度”。按照“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面铺开”的思路,全面提升党建阵地,浓厚全域党建氛围。按照“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的要求,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3个,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2个,创建五星支部3个。投资60万元新建土门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常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半坡村党建示范点,做到党员活动场所“六个有”,完成了党员活动示范基地和“涧北区委”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任务。

  ——目标考核,加大党建引领“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将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重点工作同常规工作同督查同考核。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班子成员每周到基层调研不少于2次,深入村组工地,实地掌握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做好调研笔记,每年形成2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建立督导指导制度,坚持定期督导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重点督导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导与跟踪督查相结合,做好工作例会、工作台账、工作通报等工作;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实施分类考核管理,建立立体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各行政村、各领导干部奖惩相挂钩,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党报党刊阅读栏

  “三治”并进“零时差”,实时抢占“人”和“才”

  该镇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的乡村治理新路径,推动治理模式由“单一”向“多元”转换,群众角色由“群演”向“主演”转型,实现乡村治理“同台唱戏”。

  ——民主决策激发自治内动力坚持把村民自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治本之策,结合村民自治章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严格落实“三务公开”“一事一议”等村级治理制度,重大事务100%运用“4+2”工作法,基本形成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顺利完成马岭、半坡等11个村村务公开“五化”创建,实现了全镇19个村“一约四会”全覆盖。

  ——创新机制增强法治保障力。持续拓宽法治文化宣传渠道,依托村文化广场、村民调解室等法治文化阵地,集中放映法治电影“法律下乡”“以案说法”等内容,利用微信、学习强国平台延伸法律服务触角,今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法律援助2起。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完善综治联动、矛盾调处和群防技防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四官”服务队、安全巡逻队等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2个,“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19个村全覆盖。

  乡村书屋

  ——文明乡风凝聚德治向心力。围绕乡村“铸魂”行动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强化阵地建设,今年新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个,设立党报党刊阅读栏21块,绘制“墙体文化”1600平;开展“家规家训家风”宣传活动,以优良家风涵养文明乡风,开展活动10余场次,接待各级观摩学习累计800余人次;积极培育乡村文化骨干,全面提升文化“七个一”水平,举办专题培训6次,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演出等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53次。持续深化“好婆婆”“好媳妇”“五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选出先进典型50余名,形成了“一季一表彰,月月有评选”的乡风文明建设机制。全镇建成市级文明村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10个。

  表彰“好媳妇、好婆婆”

  服务进村“零温差”,全面提升“质”与“感”

  积极推动服务进村,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下沉、事务服务便捷、数字服务高效、走访服务常态,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舒心,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志愿者服务

  ——下沉服务力量,面对面解难。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推行一线工作法,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周到所包村调研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现场协调解决村内各类问题40个。整合镇、村便民服务资源,建立便民服务代办员、矛盾调解化解员、文化卫生宣传员、财务报账员“四员机制”,全力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便民、文化和产业技能培训等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群众800余人。

  ——推行代办制度,心贴心交流。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引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全面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坐班值班和民事代办制度,镇级推行“首问负责,全程代理”,村级实现“干部牵头,跑腿办理”,同时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打造“一刻钟党建服务圈”。今年以来,已为群众代办事项500余件,实现了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光伏发电集体经济

  ——关注社会民生,实打实办事。今年以来,登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18人,安排针对贫困户公益性岗位73人。广泛开展志愿帮扶活动,镇机关和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和“帮扶走访日”等,开展进村入户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政策宣讲68次、科技服务19次、帮扶困难群众300余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郭振华 崔珊珊)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