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倡树“伊川精神” 弘扬新风正气 推动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 正文   通讯员: 周中强  2020年06月09日 08:59

  风景如画的伊川新区一瞥 周中强 摄

  5月29日闭幕的伊川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倡树尊法守信、崇文尚礼、开放创新、务实重干的“伊川精神”,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凝聚92万伊川人民的磅礴之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愤图强,团结拼搏,推动伊川高质量发展。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集体也需要精神支撑。为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提振士气,中共伊川县委认为,有必要提炼总结“伊川精神”,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作为全县人民共同遵守的规范。经过征求多方意见,初步确定“伊川精神”为:尊法守信、崇文尚礼、开放创新、务实重干。

  尊法守信就是尊崇法律、诚实守信。用尊崇,而不是遵守,就是要突出敬畏。如果没有敬畏,法律就是他律,只有真正敬畏法律,他律才能变成自律,才能够自我教育、自我提醒、自我约束,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这是国家制定法律的初衷,也是人们依法办事应有的思想和态度。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基本要求。伊川古有“诚信状元”王拱辰,他在科举考试中,主动说明考试题目自己刚好做过,考中状元是侥幸,对其他考生不公平。每一位伊川人都要向王拱辰学习,与人交往诚实守信,不耍滑、不欺诈,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崇文尚礼就是崇尚文化、克己复礼。伊川历史文化十分厚重,程颢、程颐作为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学习如饥似渴,教学一丝不苟,让伊川成了尊师重教、弘道育人的一方圣地,“如沐春风”“程门立雪”的美谈被传颂至今。新时代,要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厚植人们的思想道德根基。

  开放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正是由于坚持创新,科丰冶金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智能化工厂,培育更多增长点,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正是由于坚持创新,路氏葡萄庄园才能实现亩均10万元的种植收益。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必须不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持续推进创新,才能破解瓶颈、打破限制,一步步走向卓越。

  务实重干倡导的就是实干精神。没有实干,再好的目标、再美的愿景,都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伊川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拥有的优势也是很多地方比不了的。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在全面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基础上,提出要通过五年努力,将伊川打造成为全省工业发展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强县、商贸物流强县,争创全国百强县。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伊川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7个优化开发县之一,这是全体伊川人民持之以恒干出来的。绘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伊川画卷,更需要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务实重干,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让伊川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面旗帜,让伊川人民为家乡自豪、为家乡骄傲。

  这四句话共同构成了“伊川精神”。“伊川精神”从伊川的历史和现实中提炼而来,从伊川人吃过的亏、受过的教训中总结而来,符合伊川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动伊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6月1日起,伊川以市委“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伊川要发展,我能做什么”思想大讨论活动。县委宣传部牵头组成宣讲团,10多名成员走进机关、乡镇、企业开展宣讲。活动以反思伊川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前提,以倡树“伊川精神”为重点,让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人们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凝聚起全社会热爱伊川、建设伊川的广泛共识,树立起“人人都是伊川形象,伊川发展人人有责”的共同自觉,振奋精神,锐意进取,重塑伊川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的“绿水青山”。

  截至目前,伊川县委宣讲团已组织基层宣讲18场,引起强烈反响。各乡镇(街道)、委局、企业按照县委要求,“找标杆、找问题、找路径、定举措”,持续将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革除一个个积弊、破解一个个困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跟上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创造新辉煌。 (周中强 李德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