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这家28年的早餐店 是街坊们无法割舍的老味道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6月01日 08:47

  汝阳人的早晨一般从一碗胡辣汤开始,配上油条、菜角,爱吃甜食的可以来一个糖糕,胃满足了,才有动力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在凤山路教育局斜对面,有一家无名早餐店,在汝阳已经开了28年。虽然没有名字,却“汤香远扬”。经常在这里吃饭的小伙伴,哪怕是周末也要爬出被窝,摸着干瘪的肚子,在乌泱泱的人群里就着油条,喝下一碗胡辣汤。

  一碗胡辣汤或许对于一些食客来说就是普通的餐点,但老板康清合坚持使用好材好料,将这一门家传手艺分享给更多食客:“我和妻子创办的这家早餐店,已经开了28年。我们只卖老味道的胡辣汤,甜饭有八宝粥、绿豆粥、小米汤,配上炸的糖糕、菜角、油条。我每天早上到菜市场买韭菜,现盘馅,保证都是新鲜的。”

  每天早上很多人排队来这里吃饭,一碗味道鲜美的胡辣汤,再加上一份酥松的油条,吃完感觉意犹未尽。早上七点半,不大的店面顾客满满当当。不管是准备上学的孩子,还是即将开启一天工作的上班族,亦或是附近遛弯的居民,都会坐在这里喝上一碗。

  稠糊糊的胡辣汤是真“不上相”,从哪个角度拍过去,都改变不了它拙朴的气质。但也是真够味,刚盛出来的胡辣汤,散发出阵阵香气,用勺子轻轻一舀,总能打捞出豆腐皮、花生、黄花菜等食材,一口满足感直冲喉咙,各种滋味徐徐展现。搭配这家店特有的“油炸三绝”——油条、糖糕、菜角,才是完整。

  “油炸三绝”要排队等,所以能比较仔细地看“三绝”是怎么做出来的,吃的也更放心。比如油条,揉面必须很用力,揉好再揪成饭碗大小的面块,用啤酒瓶,擀成两寸多宽的条状。对,啤酒瓶是几十年来康清合用的最顺手的擀面杖。

  “当当当当……pia!”菜刀在康清合手里一招“凌波微步”,面应声分为均等的小条。康清合手特麻利,只有这一阵忙碌的声响能证明刀和桌板真的接触过。“pia”这一声,刀横拍在案板上,像是切得过快停不下来的惯性,必须得有这么一下。接下来准确无误地把两根切好的小条上下叠在一起,用细长的铁棍从中间一轧,这算是准备工作做好了。

  下油锅的时候把轧好的一条面拿起来,两手各牵一头,一拽,拽到一尺长,右手一抖,那面就成了螺旋状,顺着锅边轻轻地放进去,油立刻翻滚起来。继而,一双小条就在这油锅里变胖、变黄,这油条就成了!

  酥松的油条沁在胡辣汤里,浑身都灌上胡辣汤的芡,就激起了吃货的战斗欲!扑面而来的浓郁香味看着就让人流口水,一口油条一口汤,只能说:“太得劲了”!

  每一个清晨,胡辣汤店门前,吃货们总是熙熙攘攘。屋子坐满了客人,有的人干脆站在门口,喝的简单粗暴。老食客告诉记者这家店的顾客分为三类。

  一类是规规矩矩地说我要什么、多少钱、排队、到手——“好,转给您了”。

  第二类顾客比较具有战斗力,端着铁盘、瞅准时机——“老板,来来来,这根油条我的我的我的。”

  第三类顾客若是第一次见,你会怀疑他走错门了,进店什么都不说,自己拿碗、舀饭、拉开抽屉拿出纸、桌上什么炸好了就捏个什么吃——“人太多了,有啥吃啥就行,味道都不赖!”

  “早起时间紧,顾客要上班、上学,想着不能耽误事。来我这吃饭的净熟人,孩子们从小吃到大,现在又带着孩子来。我一直觉得人卖吃的东西,就是得实实在在。这么多年,我一直也是这样坚持的。”康清合说,店内所有的食物都是他们手工制作,做法都是传统且质朴。

  一座城,一个饮食文化

  都是历史的沉淀和人们生活的反馈

  对于本地人来讲

  这份熟悉的汝阳味道

  承载的更多的是一份眷恋和回忆......

  (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报道)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