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以樱桃为媒大力推进红山西部生态旅游开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5月12日 08:58

网络主播现场直播

  “五一”小长假期间,洛阳红山樱桃沟景区内游人如织。5月6日,据2020红山樱桃文化节组委会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红山樱桃沟及周边沿线采摘园、农家饭店接待游客突破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5月3日当天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各大采摘园早熟樱桃品种全部售罄,红山樱桃沟食坊街各农家饭店日收入近3万元。

  去年以来,西工区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围绕全市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紧扣“历史文化游”“都市商务游”“红山生态游”三大板块,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影响带动力,打造全市文化旅游示范区。在西部红山,按照文化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思路,以樱桃为媒,大力推进红山西部生态旅游开发,带动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拉长农村服务业发展的产业链,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小樱桃撬动了红山农业大转型、生态环境大提升、农村经济大发展,助推了乡村大振兴。

  小樱桃拉动农业大转型

  阳光明媚的5月,红山樱桃沟风景区漫山遍野的樱桃红了!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每亩樱桃最低估计能卖六七千块。”5月1日,红山街道樱桃沟村二组村民徐玲香站在自家的樱桃树下,看着压弯了枝头的“红玛瑙”说。

  这种情况在红山街道西部村庄不是个例,樱桃种植已成为红山农村的支柱产业。

  “前些年,红山不红,樱桃沟里没樱桃。近年,西工区委区政府根据红山西部生态优势,确定了大力发展红山西部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战略,樱桃种植遍及红山。”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延军说。

  西工区持续推进红山西部农业生态旅游建设,在红山西部普及樱桃种植,发展农事体验、民俗体验、田园生活体验等生态文化游,促进农村产业转型。

  “以前种5亩粮食一年净收入不到2000块钱,现在每年至少可以收入两三万元。”徐玲香说。

  樱桃的“红利”改变了村民“农民就要种粮”的观念,村民们在庄稼地里种上了樱桃树苗……红山樱桃种植从无到有,从零星种植到合作社规模种植,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3000余亩10余个新品种,形成产业优势。

  随着樱桃映红沟沟坎坎,农家饭店应运而生,借势发展。截至目前,仅樱桃沟村就有农家饭店32家。石榴园、草莓园、桑葚园随势而起,各类采摘园达到100余家;农事体验园、民宿等农村服务业相继建设发展。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成为采摘园园主、农家饭店老板,红山农业加快转型。

金水河植物园一瞥

  小樱桃拉长产业大链条

  2019年年初,红山樱桃沟入选2019年度洛阳市重点建设的沟域经济示范区。西工区以此为契机,调整沟域内产业业态,儿童游乐场、精品美食街、百鸟主题公园等相继开门迎客,十万盏花灯每晚点亮昔日荒沟。以前,红山只有樱桃成熟才能引来游客,现在游客来到红山,不仅能摘樱桃、吃美食,一年四季都可以领略红山西部沟域示范区的人文生态美景。

  今年年初,“洛阳红山樱桃沟风景区”“魅力红山”两个西工品牌成功注册,标志着小樱桃在拉抻农村产业链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增加了农业产品附加值,带动了群众多渠道增收,促进了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以“洛阳红山樱桃沟风景区”品牌为载体,不同季节开展不同的农业生态旅游特色项目,每年从3月举办“中国·洛阳红山樱桃花海节”开始,“中国·洛阳红山樱桃文化节”“休闲美食文化节”“观风赏景丰收节”等接连登场,以品牌效应提升红山西部的知名度,拓展“洛阳红山樱桃沟风景区”的内涵。

  以“魅力红山”品牌为抓手,做好农副产品加工及衍生产品的文章,拉抻农产品产业链条。相继开发了以樱桃为主题的伴手礼、桑葚酒、草莓饮料等产品,冠以“魅力红山”品牌,直销与农村电商相结合,扩大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小樱桃成就村民大幸福

  60岁的樱桃沟村村民刘红远,以前靠种6亩地的庄稼维系一家的生计,生活紧紧巴巴的,一家四口住在一个破烂不堪的土窖院里。种了4亩樱桃、2亩石榴后,几年下来,刘红远拆了土窖,盖起了260平方米的楼房。

  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风景区,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种樱桃,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截至目前,仅樱桃沟村返乡种樱桃的村民就有70余人。

  村民蔡木科以前在外打工干装修,回乡后种了5亩樱桃,每年收入都在四五万元;村民张克俭辞掉公职,回村种了60亩大樱桃,每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忙季还雇人帮忙;村民何喜伟以前在建筑工地干架子工,返乡后从两孔窑洞做起,把农家饭店开到了1200余平方米……

  红山的樱桃“红”了,农业生态文化游“热”了,村民的生活也“火”了。“我们村村民收入每年都提高一大截,全村468户人家,332户购买了私家车。”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王道生介绍说。

  小樱桃撬动生态环境大提升

  “以前,通往樱桃沟的是一条两米宽的土路,坑坑洼洼,行人晴天一身土灰、雨天一身泥浆……”樱桃沟村村民许京伟说。

  西工区始终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红山西部生态建设中,绿化美化国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实施“金水河生态公园”项目,对金水河两岸及金水河水库周边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金水河植物园、金水河湿地公园一期已初步建成,为红山西部生态旅游增添了又一道亮丽风景。

  去年以来,西工区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绿化国土面积600余亩,种植各类花卉苗木30余万棵;先后修建村村通、户户通、景区道路及乐道共计11公里。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樱桃沟景区内新修建的8000米排污管网已投用,旱厕改造覆盖率达2/3,实现煤改气全覆盖,一半以上农家饭店操作间达到节能型标准化,各村成立了专业清扫队伍,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部无害化处理,红山西部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宋海涛 李祥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