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积极发展花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5月07日 09:09

  立夏,晴空丽日,香鹿山镇万亩花椒基地一片葱茏,花椒技术员金明全和留村村花椒专干张金项正核实着来做工的群众人数,明确分工,抢抓农时,整个花椒基地管理有序,万亩花椒丰收在望。

  答好“脱贫题”,诀窍在产业。近年,宜阳围绕花椒产业发展,创模式、重培训、树品牌,小花椒撑起了脱贫大希望。

  旱地种下“希望树”

  “俺村每年光花椒产业就创收1300万元,全村445户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村民的小日子现在是越过越红火。”锦屏镇马窑村党支部书记陆明军自豪地说。马窑村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贫瘠,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花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马窑村巧借脱贫攻坚和退耕还林契机,流转全村土地发展花椒产业。

  近年,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贫瘠干旱的山坡地逐渐撂荒。针对花椒耐旱、耐瘠薄、易成活、好管理、适宜山坡地种植的特点,宜阳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花椒产业作为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自2018年以来,由政府给予贫困椒农每亩500元奖补,并多次组织专题培训,派遣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山区、丘陵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退耕还林发展花椒种植。

  香鹿山镇属半山半川区,下辖31个行政村,其中16个村位于山区,有丘陵旱地5万多亩,2017年,该镇认真研判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把花椒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先后组织2000多名干部、群众分批到“中国花椒之乡”陕西韩城市参观学习,邀请农技部门专家集中论证,最终确定花椒“大红袍”系列中的“狮子头”“黄盖”两个品种,作为当家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如今,该镇已种植5.5万亩花椒,发展椒农6220户,带动贫困户920户种植5900亩,建成了长达21公里的花椒产业带,一个万亩花椒示范园、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花椒种植村达到20个,成为豫西花椒大镇。

  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挂果3万亩,五年以上树龄花椒树可亩产湿花椒500斤左右,亩产值5000元左右。

  探索“合作社+”新模式

  为加快花椒产业规模化健康发展,近几年,该县联合农科院校,邀请农技专家,不断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老树种,引进高产新品种。同时,成立县级花椒协会,在每个花椒种植村成立村级产业协会,依托致富能人、花椒种植大户,通过集中办班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以合作社为载体,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服务椒农。如今,该县已成立合作社20家。宜阳县花椒产业协会拥有企业会员38家,个人会员100余人,成员遍及全县15个农业乡镇。

  张富伟是最早在樊村镇栽种花椒的农民之一,也是河南富伟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2014年,他流转土地200多亩,创建花椒基地,成立合作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经过无数次的外出考察和实践摸索,他发现县内大面积种植的大红袍花椒虽然色泽红亮、颗粒饱满、味道馥郁,但销售渠道单一,主要依靠外地客商上门收购,花椒价格走势一直掌控在客商手中,起伏不定,群众增产难增收。

  拓宽销售市场,才能增强脱贫力量。该县花椒产业合作社探索创新“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现代物流”模式,对缺乏劳动力的农户,以托管经营方式,由合作社代管农户花椒,确保花椒增产量、提质量、有销量,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老王是董王庄乡王沟村村民,长期在外务工,妻子照管家里5亩椒园,农忙时根本顾不过来。“自从托管花椒园,合作社帮助施肥、灌溉、锄草,花椒成熟以后,合作社统一组织人采摘,俺们省心省力还能卖得上价,别提多美了。”老王高兴地说。

  “合作社+”托管模式既解决了“谁来种”的问题,又解决了“如何卖”的问题。高和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玉介绍:“由合作社组织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土专家代表、农民股东,经过集体商议、外出考察、分析市场走向,最后定出价格标准,集中销售农户托管经营的花椒,杜绝了过去低价零售、单打独斗的现象,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效益。”

  香鹿山镇政府还专门成立了花椒办,聘请专业技术员,村村设花椒专干,采取统一规划、整地、供苗、技术培训、销售的“五统一措施”,规范化管理椒园。该镇还在各村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由政府主导,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种植花椒,实现增收致富。

  打造“椒鹿原”金招牌

  招牌叫得响,脱贫路更广。该县深谙,提升地方农特产品知名度,对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意义深远。

  香鹿山镇秉持“营造大品牌创氛围、做实小品牌强产业”理念,开发花椒油、花椒芽酱、花椒调料礼品装等一系列花椒产品,注册“椒鹿原”商标,创建“豫西花椒第一大镇”,强力打造“中国生态食材之乡”,延伸拓宽花椒产业链。

  该镇还计划今明两年新建8个花椒烘烤车间,2个4000平方米仓储和一个大型花椒交易市场,花椒不出县就能深加工、卖得好,拓宽椒农增收路。目前,全县已建成花椒加工厂30座,从事花椒加工等相关产业的人员达1.2万人。

  从“零星栽植”到整村整乡覆盖,从“提篮叫卖”到客商抢购、统一销售,从农户自建到合作社托管经营,宜阳花椒正走向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真正实现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

  “下一步,宜阳县将加大对各乡镇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打通农户与市场的对接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模式;逐步发展矮化密植花椒园,提升产量,增加产值,以花椒产业转型助推乡镇振兴步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辉信心百倍地说。(李炳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